而在緬甸戰場上遠征軍也是戰果輝煌,在英軍的配合下衛立煌所部在緬甸重創日軍第15軍,所部三個師團被全殲,隨後不得不全部撤離緬甸。
中國遠征軍不顧疲勞進行追擊,戰線推入泰國境內。日軍和泰軍緊急在泰國西部的山區進行佈防,2o萬大軍陳兵泰緬邊境。
但是讓日泰聯軍萬萬沒有想到的是,中英聯軍突然在泰國都曼谷實施空降作戰,三個師的傘兵突然兵臨曼谷,在極短的時間內就佔領了這座城市,包括泰王在內的所有泰國大臣都成了盟軍的俘虜。
隨後大軍分兵兩路,配合西線的大軍東西夾擊日泰聯軍,大破之!
3月3日,在消滅了日軍四個師團後,泰國宣佈投降。日軍在亞洲地區唯一一個盟友在短短一週的時間內被中英聯軍打垮了。
泰國投降之後,日軍是獨木難支。至此,日軍在整個亞洲戰場全線糜爛了,戰局正向著日軍極其不利的方向展,甚至有全線崩潰的危險。
1943年3月5日,日軍大本營經過十多天的御前扯皮,最終決定和談,日本政府向中美蘇英四國派出大使,商討和談事宜。
日本政府這次將架子放得更低了,不但同意立即從整個亞洲戰場撤兵,此外還決定將近百年來日本政府在亞洲地區取得的所有利益全部吐出來,並且還同意賠償中美蘇英四國每國2億美元的戰爭賠款。
對此,中國方面的意見還是很明確的,不稀罕。除非日本政府無條件投降,否則中國不會同日本政府進行任何形式的會談。同時中國政府致電美蘇英等國,也希望他們也不要與日本會談。
有中國政府從中作梗,日本和談的企圖在一次被攪黃了。日本政府知道中國這是鐵了心要和日本打下去,根本就沒有轉還的餘地,只得進行本土決戰的準備。
此時日本政府和大本營已經看清楚了,現在日軍已經處於快崩潰的危險處境,在海軍遭到重創之後,他們已經沒有了和中美英等盟國打下去的資本,現在最重要的不是怎樣取得戰爭的勝利,而是怎樣保住日本列島。
經過一番爭吵和扯皮之後,日軍大本營最終下達了一個艱難的決定——在亞洲戰場全面撤兵。
目前日軍共有五百萬軍隊,其中八十萬在中國戰場,五十萬在朝鮮半島、八十萬在中南半島、三十萬在馬來半島、三十萬在荷屬東印度、十萬在寶島和港島、五萬在南庫頁島,其餘兩百萬全都佈置在日本本土。只要將駐紮在海外的這些部隊搶運回國,那麼不管是支那人還是美國人都別想拿下日本列島。
況且日本現在還有七千萬人口,只要政府下令,隨時可以組建過一千萬大軍。再加上現在是保土作戰,在士氣方面應該不存在問題。
但是現在唯一令人擔心的是怎麼樣才能將海外的近3oo萬大軍安全撤回日本本土,要知道現在盟軍至少5oo艘大小艦艇和數量不明的潛艇已經將整個日本封鎖了,如何才能躲過盟軍的海軍這是一個很令人頭疼的問題。
不過,海軍作戰部參謀科的武藤嘉勇大佐卻提出了一個較為穩妥的作戰方案,武藤大佐認為現在大日本帝國的海軍雖然遭到了重創,但是也不是一點戰鬥力也沒有了,湊合湊合還是可以弄出一支大型艦隊的,大不了將海軍學校的那些訓練艦以及那些已經退役了的戰艦全都拉出去。
武藤大佐的意思倒不是用這支艦隊和美國人拼命,那是沒用的,畢竟雙方的差距已經無法彌補了。但是帝國卻可以利用這支艦隊將美國人的視線吸引過來,只要將美國海軍的主力吸引到了別處,大本營完全可以利用大量的民用船隻將海外戰場上的軍隊全都撤回日本列島。
畢竟日本是一個海島國家,沿海岸的民眾幾乎家家有船,單單登記在警視廳的遠洋艦船就有4萬多艘,在短時間內完全可以集結一半,想想兩萬艘船隻幫忙搶運部隊,一次性就能將海外全部的部隊運回國。
經過一番論證,大本營方面認為武藤大佐的這個計劃很有可行性,想當年英法軍隊在敦刻爾克大撤退的時候也不就是靠漁船嗎,隨即大本營決定按照武藤大佐的方案進行撤兵計劃。8
/b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