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大轟炸過後,阿部規秀遭到了岡村司令官的嚴厲斥責,同時方面軍司令部還告訴他,大約三個師的支那部隊正在向天津進發的途中,而且這一次來的是他的老對手——馬崢所部。
接到方面軍發來的電報之後,阿部規秀不敢怠慢,當即命令各部隊進入戰鬥狀態,該修築工事的就修築工事,該補充彈藥的就補充彈藥,無論如何都要守住天津。
好在司令官閣下也說了,不會讓他們堅持太久的,方面軍正在制定反攻華北的大計劃,天津作為橋頭堡的作用明顯,因此絕對不會放棄的。很快就會有不少於兩個師團的援兵抵達天津的,岡村司令官要求他好好和馬崢所部在天津幹一場。
戰鬥是從7月2日中午打響的,最先接火的是第26師團的一支巡邏隊和整編二師的一個偵察連,雙方在天津外圍的黃花店打了一場遭遇戰。
此戰,第26師團的巡邏隊佔了一點便宜,打了整編二師偵察連的一個伏擊,然後從容撤退。
不過緊接著整編二師主力一部就攻佔了黃花店,將駐紮在這裡的一個鬼子步兵中隊給包了餃子。
真正的大戰是在下午兩點鐘打響的,雙方在武清地區展開激戰,爭奪天津的外圍陣地。
戰鬥從下午一直打到深夜十一點,經過十個小時的苦戰,馬崢所部憑藉強大的火力終於將日軍趕出了武清,佔領了天津北城的外圍陣地。
鑑於馬崢所部火力強大,而他的部隊彈藥儲量有限,阿部規秀當即命令部隊放棄天津外圍位的陣地,全部撤入城中,等待援兵的到來。
在阿部規秀看來,城外的陣地早就打爛了,守和不守其實沒有太大的區別。在兵力和火力都不佔優勢的情況下,還不如將部隊全部撤入城中固守待援。
只要等到援兵一到,到時候雙方的實力就會發生變化,裡應外合之下必然可以大破敵軍,甚至於順勢攻破北平城都有可能,反正他們又沒有中國人那樣的顧慮,紫禁城是中國人的,毀了該心疼的也是中國人。
其實阿部規秀那能想到,馬崢等的就是他這麼做。如果他一直在天津外圍和馬崢所部死磕的話,馬崢還真的拿他們沒有辦法。
畢竟地道的長度只有三公里,城外的出口是在天津城外的一處廢棄的磚窯內,想要通過地道進城就得拿下這處破窯廠。
而在此之前,日軍在破窯廠以外的地方佈置了三條防線,真要一條一條的打,還不知道要打多少天。到那時日軍的援兵早就到了,地道用上用不上還真兩說。
地道要是用不上的話,那這一仗可就難打了。要知道日軍攻打天津可是耗費了二十多天的時間,而且死傷了幾萬人才拿下來。儘管馬崢此次帶來的部隊都是精銳,但是想要強攻的話,沒有兩萬人的傷亡別想拿下這座重鎮。
不過馬崢對於阿部規秀此人有一定的瞭解,知道這傢伙不是普通意義上的日本軍官,被冠以皇軍之花的阿部規秀是一個心思細膩的傢伙,這傢伙的指揮水平很高,而且沒有日本軍官慣有的那種驕傲自大。
說好聽點這叫謹慎,但是說不好聽就是膽小。所以馬崢利用阿部規秀的性格特點,一上來就是主力強攻。
他就是要把阿部規秀打疼,讓他害怕,讓他覺得八路軍此次南下是勢在必得,最好的辦法就是依託城防工事固守待援。這樣一來日軍就會乖乖的進城,而他們則是會不費吹灰之力將部隊移動到城外的破窯廠。
阿部規秀還真的就這樣做了,不得不說馬崢對日軍這些指揮官們的性格拿捏的準。幾個套路下去就把阿部規秀給搞暈了,一下子把自己的軟肋給暴露出來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