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包頭待了三天,馬錚參觀了兵工廠以及軍營等重要設施,另外還參觀視察了包頭平民區以及以工代賑而修建的大型國防工程和民生工程。
並且,馬錚還親自到全方位的防空洞內做了防空掩護躲避實驗,實驗的結果令人很滿意,不管是「日軍」使用重磅航彈還是重炮都無法將堅固的防空洞擊垮。
離開包頭之後馬錚便沒有再停留,乘坐汽車一路南下,直奔延安而來。
由於現在延安到綏察軍區的安全通道已經開闢好了,從綏察軍區到延安並不需要通過山西境內了,只需要由伊克昭盟南下便可直達陝甘寧邊區,因此這一路上不但度快,而且還很順利。
194o年9月12日,馬錚一行人終於趕到了延安.
接到訊息的主席等人親自到延安北門迎接馬錚,由於天色已經很晚了,所以主席等人同馬錚寒暄了幾句之後便帶著馬錚一行人回到了他住的窯洞,為馬錚等人接風洗塵。
綏察軍區的戰績是有目共睹的,現在的綏察軍區可以說是延安方面控制的最強大的一支軍隊了,不管是在人數上還是在部隊的戰鬥力上面都是最強的,甚至於綏察軍區還有自己的兵工廠。
再加上綏察軍區自從建軍到現在,非但沒有讓黨中央投入多少人員資金,反而得到了綏察軍區大量的上繳物資,所以現在馬錚在黨內已經有了不小的威望。
絕大多數的人都知道馬錚的崛起是無人可擋的,所以儘管黨內也有鬥爭,但是卻沒有人針對馬錚,就算是有也是個別的。因為所有人都清楚,和這樣一位年輕而又有實力的帶兵大將作對是愚蠢的,所以這一次所有人對馬錚等人都是出奇的熱情,這讓馬錚猛然間還有點不適應。
這次到延安馬錚準備在延安多呆一段時間,畢竟山高路遠回一趟不太容易,所以今天的飯局上馬錚也沒問主席招他回來的目的,而是和主席等人狠狠喝了一頓酒。
飯局一直到了夜裡十一點多才散了,此時的馬錚已經是喝的不省人事了。幸好主席等人卻沒有喝高,讓陳鐵生扶著馬錚到自己的廂房休息。
第二天馬錚起來之後只覺得天旋地轉,腦袋更是頭疼欲裂,醉酒的後遺症依然沒有過去。
馬錚苦笑一下,暗道以後說什麼也不能喝這麼多酒了,這醉酒的滋味可不好。
洗刷一番之後,馬錚換了一身乾淨的衣服,隨後便帶著一個警衛小隊出了門。
因為有會,所以主席等人早早出了門,原本打算讓馬錚也去參加那個會議,但是看到馬錚鼾聲震天的睡姿,嘴裡還流著哈喇子,主席和周副主席相視一陣苦笑,然後給馬錚留下兩個熟悉地形的警衛後便去開會了。
主席給馬錚留下的這兩個警衛都是延安本地人,對延安的地形很熟悉,並且都是參軍過五年的老兵了,所以讓他們帶著馬錚,主席等人也放心。
馬錚確實希望真正瞭解一下這個時代延安人民的生活方式和生活質量,和後世人們想的不一樣的是,此時的延安雖然是八路軍佔據著,但是延安卻也並沒有受到打擊和限制,反而由於延安地處大後方,所以相對來說還是比較安定的,商業也就顯得很活躍。
一路上馬錚看到延安滿大街都是小攤小販,沿街的商鋪絕大多數都是開著的,只有一些掛著「當」或者「票」的店鋪半掩半開著門,而且街上修建房屋的人也不少,反正整個延安給人一種真正的城鎮的感覺,活力十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