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九百三十一章:糾結的岡村(求訂閱!)

第九百三十一章:糾結的岡村

華北的形勢急轉直下,從29日開始,蟄伏在晉西南的二戰區連續出動了三個集團軍近十萬大軍,由呂梁和運城兩地向山西腹地的日軍發動進攻。

與此同時,前段時間被打的找不著北的衛立煌所部也加入戰團,一戰區近十萬大軍出洛陽,向著中條山發動猛烈進攻,並且向著河南腹地推進,一副要收復河南的架勢。

除了這兩路大軍之後,八路軍各部也不甘落後,在八路軍總部的調遣下,129師2兩個旅以及7個縱隊大鬧晉東南,而115師主力一部也跟著起鬨,在冀南打的熱火朝天。

最重要的是,馬錚所部在晉北的軍隊也開始發力,以整編一師為主近八萬大軍南下忻口、靜樂,聯合120師主力4個旅,一路向著太原打來。

一時間整個山西都打成了一鍋粥,到處都是槍炮聲,到處都在打仗,好不熱鬧。

此時華北就像是一個大戲臺子,綏察軍區搭臺,一戰區、二戰區以及八路軍總部紛紛登臺唱戲,幾乎所有的人都看出來了,此時的日軍已經被馬錚所部打的首尾不能相顧,簡直就是一隻落水狗。

這瘋狗要是沒啥事兒的時候,別人也不敢把他怎麼樣,畢竟咬上一口還是很疼的,甚至於可能要了命。但是痛打落水狗大傢伙就沒有什麼顧慮了,再不動手的話恐怕就輪不上他們了。

目前,日軍在山西還有三個師團外加兩個混成旅團的兵力,加上蔡雄飛所部的偽軍,總兵力大約在9萬人左右,其中日軍六萬,偽軍三萬。按道理說如此龐大的一支部隊,自保之力還是應該有的,即便是進攻山西的中國國防力量達到了恐怖的三十萬。

但事情壞就壞在馬錚的那招絕戶計,一下子派人將駐山西第一軍的後勤基地石門給端了,石門作為正太鐵路的重要節點,一旦失陷,第一軍的後勤物資就徹底的的斷了。

新物質運不進來,就靠之前積攢的那些家底兒,即便是經驗豐富的筱冢義男中將也不敢和數十萬中國部隊死磕。一旦打到關鍵的時候沒有了彈藥,那士兵們手裡的槍支連燒火棍都不如。假如被中國部隊包圍在山西腹地,那後果就更加的嚴重了,甚至於有可能被直接全殲。

形勢越發的嚴峻了,無奈之下筱冢義男不得不向岡村寧次說明情況,請求作戰指導。

接到筱冢義男的電報,岡村寧次陷入了沉思。現在擺在他面前的有兩條路,一條便是死守山西,讓第一軍和山西的支那軍隊死磕,然後集中方面軍主力進行增援,只要在第一軍覆滅之前拿下石門,那麼一切還有挽回的機會。

第二條路則是趁著山西的支那大軍沒有合圍之前進行突圍,或是向之前那樣撤往陽泉等地,然後同方面軍主力一起夾擊馬錚所部,將軍事重鎮石門給奪回來,以圖後效。或者是直接從太原向南進攻,大軍撤往河南。

一旦進入了河南,那麼二戰區和八路軍就等於失去了作用,畢竟山西才是他們的地盤,支那人想要在河南地區和大日本皇軍爭雄還是差了那麼一絲絲火候的。

岡村寧次很是糾結,這兩條路是各有利弊。如果死守山西而且還能守住的話,那是最好不過了,畢竟剛剛上任就把山西丟了,即便是他剛剛奪取了張家口,也難以向大本營交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