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八百二十二章:以退為進誘敵深入(求訂閱!)

原本按照他的想法是立即將北條旅團撤回來,但是卻被參謀長給制止了。按照麻生大佐的意見,北條所部非但不能撤退,反而還要加快進攻的速度和強度。

原因是北條所部無論如何不能讓八路軍撤回逃回宣化,即便是不能全部拖住,拖住一部分也行,不然的話側翼的那些部隊就白忙活了。

如果是一般人的意見植田到一中將根本就不會在意的,在日軍森嚴的體系中,哪怕只是相差半級,雙方的地位相差也是極為懸殊的,上級有權命令下級做任何事情。

但是眼前這個參謀長的意見他卻不能不重視,麻生大佐可不是一般的參謀長,他有一個在軍中任高職的哥哥。此外麻生家族在日本政界也是很有實力的,自己雖然不怕,但是也沒必要得罪麻生。

更重要的是,仔細想想,植田到一也覺得麻生說的有一定的道理。

想想麻生大佐的意見也有其可取之處,植田到一中將思之再三還是決定聽從麻生大佐的意見,命令北條所部繼續追擊,為側翼的部隊爭取時間,爭取能夠消滅八路軍的主力。

一個下午的阻擊,三旅取得了巨大的戰果,根據前線傳來的訊息,一團最少也給日軍造成了半個聯隊的傷亡。而自身卻只傷亡了200餘人,而且絕大多數只是受傷而已,真正戰死的沒有幾個。

原本按照施文虎的想法,大部隊還要繼續往後撤,一直撤到宣化城,然後利用宣化城堅固完善的城防工事消耗日軍的力量,但是一封來自師部的命令卻讓施文虎不得不改變戰術。

「原地阻擊?沒搞錯吧?」陳志恆驚訝地問道。

「老陳,不要這樣看我,集團軍司令部的命令就是這樣,不信你看!」說著施文虎將手中的電報遞給了陳志恆。

迅速看完那張電文之後,陳志恆驚喜地說道:「原來是援軍已經快要到了宣化了,我說呢!」

「按照師部的命令,我們3旅不但不能撤退,反而還要牽制住當面的日軍,等後續部隊壓上來一舉殲滅這股日軍。」施文虎道。

「老施,師長的想法很好,後面追擊我軍的日軍不過一個旅團,總兵力不過六千餘人,既便是我們3旅與之硬碰硬也不會吃虧的,我們後撤不過是為了減少部隊的傷亡,並不是怕了那群小鬼子。現在援軍既然快要到了,那我們就不能讓這群混蛋從我們的嘴邊溜了。」陳志恆道。

「老陳說的有道理,況且小鬼子這一下午死傷了那麼多人,士氣必然低落,即便與之硬磕也不會有多大的傷亡的。」

「有道理,一鼓作氣,再而衰,三而竭,經過這半天的消磨,日軍銳氣恐怕大不如前,正是我軍反擊的好時機,那旅座就下命令吧!」陳志恆應聲說道。

「嗯,李參謀,傳我命令:一團立即沿第三道防線佈防,二團在一團身後5公里處建立穩固防線,炮營立即趕往一團陣地,在一團身後建立炮兵陣地,為一團提供炮火支援。旅部在二團身後設立前敵指揮部!」施文虎果斷地命令道。

看到施文虎果斷的下達命令,陳志恆心裡頗為佩服。原本他對於軍區調施文虎這樣一個沒有沒有多少打打仗的幹部來擔任三旅旅長很有意見,可以說他的心裡還是頗為牴觸的。

但是來了之後他就被施文虎殺伐果斷的氣勢給震住了,而且施文虎的指揮水平確實不低,最起碼陳志恆覺得自己是比不上這個五大三粗的傢伙。如果按照自己的想法,這一仗或許會和小鬼子死磕,但是絕對想不到以退為進的戰術,用有力的地形消耗日軍的有生力量,可以說經此一役兩人高下立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