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七百六十八章:休整
徐英輝分析完敵我形勢後,馬錚當即站起來大聲說道:「同志們,在過去的一年多的時間裡我們綏察軍區都是在擴軍備戰,部隊的編制一擴在擴,由原來的一個師發展到現在幾個師,短時間內看我們似乎戰鬥力還算不錯,和日軍精銳作戰還能打到傷亡0.7比1這樣的好成績。」
「但是不要忘了,我們的底蘊和日軍是沒法比的,現在敵我雙方精銳步兵尤其是精銳老兵損失都很大,再打下去吃虧的很可能是我們,我們培養一個老兵要遠遠慢於日軍。所以我認為我們接下來的事情並不是如何去戰鬥,而是怎樣消化我們現有的地盤,同時更要好好的修整一下,不知同志們以為如何?」
雲鑑起身說道:「司令員說的很有道理,我們確實應該好好的休整一下了,我們各部隊的老兵損失都很大,儘管現在各部隊的人數比以前也許少不了多少,甚至於以後還會更多,但是部隊的作戰能力能不能提上來卻是關鍵。以前我們打掉日軍一個炮樓只需要兩百人就行了,但是現在卻需要四百人,這樣的擴編對我們來說是沒有任何的意義的!」
察北軍分割槽司令員兼騎兵師師長馬德勝也起身說道:「司令員和政委說的很有道理,就像我們騎兵師,原來我們騎兵師不過一萬多人,但是經過連續的擴編之後,現在我們卻有五萬多人,除了兩萬多騎兵之外,我們還有三萬多步兵,實力看起來是增加了5倍有餘。」
「但是要是比指揮的通達度和戰鬥力,我認為騎兵師提高並沒有想象中那樣大。而其中的關鍵就是我們將那些偽軍俘虜轉變的太快,他們還沒有真正地融入我們軍區。這一點我們完全可以理解,昨天他們還是穿著日軍發給的軍裝,拿著日本人的糧餉和武器在和我們戰鬥,而在這個過程中他們也有戰友甚至於親朋被我們擊斃,你說現在讓他們跟著我們去戰鬥,要他們待我們如兄弟,這可能嗎?所以好好休整一下還是很重要的。」
接著楊成武和黃思成、陳旭東以及劉鳳池等人也相繼提出了各自的意見,大家都同意軍區暫時休戰,並且將部分部隊撤回歸綏休整的意見。
連續一年多的不停地征戰,不管是普通士兵還是幹部,都已經是身心疲憊。如果沒有充足的精力,一味的追求同身體素質遠高於他們的日軍作戰,結果確實不容樂觀。
更何況現在綏察軍區的編制已經打亂了,必須進行整編,不然不利於接下來的戰鬥。而且整編必須得到黨中央的同意,所以休整就成了眼下唯一要做的事情了。
在馬錚給整個綏察軍區師一級的幹部開會的同一時間,華北方面軍司令官多田駿也在北平召開軍事會議,總結前一段時間的戰鬥。
此次「華北會戰」的慘敗對日軍大本營來說和之前的臺兒莊會戰失敗有著本質的區別,如果說從臺兒莊的撤退本來是為了以後作戰的態勢調整,那麼華北會戰就是不折不扣的慘敗。
對於國民政府大肆宣揚臺兒莊大捷日軍是很不屑的,就如同戰後當時大本營作戰課長稻田正純中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