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百六十章:大手筆與結善緣
「糧食現在還有多少沒運走?」馬錚又問道。
「這次我們一共繳獲各種糧食肉類三萬多噸,按照計劃我們要將其中的兩萬噸搶運回我們張家口,剩下的一萬多噸糧食以及不易儲存的肉類除了部分交給了地下黨的同志之外,剩餘的還全都放在倉庫裡。」謝文生回答道。
「不能放在倉庫裡,馬上全都分給天津市民。按照每人粗糧100斤細糧100斤,肉類2斤的標準發放,有多少人就發多少糧。」馬錚道。
「什麼?發放出去?」眾人一驚,都為馬錚的大手筆感到震驚,這可是幾千上萬噸糧食,是華北方面軍幾十萬大軍半年多的口糧,就這樣分給老百姓合適嗎?更何況現在八路軍很多部隊同樣吃不飽,與其發放出去還不如分給他們呢!
眾人的驚訝馬錚都看在眼裡,不過他依然不為所動,繼續說道:「另外再給市裡的幾個租界各送一批糧食,不管是德國租界還是英國租界都要給,每個租界給三十萬斤糧食。其餘的就給各個學校送去,不管是大學中學還是小學都給,除了糧食之外還要送一部分煤炭等燃料,大戰過後這些東西必然十分緊缺。」
「為什麼要給那些洋鬼子送糧食,他們都是我們的敵人,要不是他們一直欺壓我們中國人,我們也不至於淪落到被小鬼子欺負到現在這個慘樣。」謝文生皺著眉頭問道。
「西方列強確實給我們中國帶來了深重的苦難,作為一箇中國人我們有理由痛恨這些洋鬼子,但是我們卻要認清楚一個事實,那就是中國的落後並不是這些洋鬼子造成的,即使有他們的原因也只是外因,是次要原因,而不是主要因素。」馬錚道。
「不是那些洋人造成的?難道還是我們自己造成的?要不是他們用堅船利炮開啟我們的國門,我們會像現在這樣積貧積弱的嗎?」文化程度最高的謝文生當即問道。
馬錚沉聲說道:「造成中國現在這種局面的原因是那種落後的封建體制和國人的不團結,這一點你們要清楚。現在日本人全面侵華,我們無力抵抗,所以造成現在這種被動的局面。別看我們現在把小鬼子打的哭爹喊孃的,但是真要是日軍把所有的主力都對準我們的話,那我們唯一能做的就是撤退撤退再撤退。」
「天津是守不住的,這一點你們也清楚,最多我們還能在這裡堅持五天,五天後大軍肯定要撤退。我們走了不要緊,但是以小鬼子那種睚眥必報的性格絕對會報復天津市民的。你們說說那時候還有什麼人能制止或者有能力制止日本人的暴行,對,就是洋人。」
「我之所以要給那些租界送糧食,就是為了結一份善緣,即使到時候他們沒有出手制止,只要必要的時候他們允許市民到租界裡避難也可以救不少人,其價值遠遠不是這麼一點糧食所能比擬的。」
停了停馬錚又繼續說道:「給學校送糧食也是有我的考慮的,在這種情況下能繼續開課的學校已經不多了,由於這場該死的戰爭。很多孩子都成了孤兒,所以很多孩子都不自覺的湧向學校,可以說學校就成了那些孩子的避難所,給他們留些糧食也是很有必要的。」
「司令員考慮的很有必要,現在日本確實不敢招惹美英等國,只要我們結下了這份善緣,想必他們會制止日本人殘害無辜市民的。」許衛國想了想說道。
眾人聞言也全都點了點頭,知道馬錚是在為天津的市民找一條活路的,南京的事情前車可鑑,如果沒有當初各洋人避難所的庇護,恐怕死傷的人數遠不止那個數。
「另外從現在開始,我們除了搶運物資以外還要做這麼幾件事,第一就是徵兵,天津城大人多,最重要的是學生多,現在我們的武器裝備越來越先進,不但有了常規部隊,還有了裝甲部隊和航空部隊,這對於戰士們的文化水平要求也越來越高,因此徵招有文化的青年學子入伍這是必然的。所以從明天開始在全市範圍內開始徵兵,新兵結合完畢之後立即送回張家口進行集訓。」
緊接著馬錚繼續說道:「還有就是招技術工種,不管是什麼職業,只要有一技之長就收。最後就是準備撤退,還是那句話,走的時候我們要搬空天津,炸爛天津,鐵路港口車站全部要炸,憲兵司令部要炸,守備司令部也要炸。監獄要炸,法庭也要炸,我們要讓小鬼子得到天津城卻別想從這裡運走一斤煤炭一兩礦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