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百四十八章:摘桃子(求訂閱!)

「回委座,日軍能迅速回援北平不外乎有這麼幾支部隊,第一當然是近在咫尺的天津守軍,日軍卻是也這樣做了,不過看來效果一般,不但沒解北平之危,反而把天津城也撂裡去了,典型的賠了夫人又折兵。如果等佔領天津的八路軍回過頭來,兩面夾擊這個第7旅團,恐怕日軍的戰鬥序列中又會少一個步兵旅團了。」

接著陳誠又繼續說道:「第二支可能增援北平的日軍是駐紮在唐山以及遵化一線的第10師團,不過第10師團擔負著冀東的守衛任務,如果沒有部隊去接替10師團的話,恐怕這個10師團根本走不開。」

「而第三支可能增援北平的部隊來自華北方面軍第二軍,尤其是駐紮在德州的部隊,距離天津僅一步之遙。而日軍第二軍下轄的三個師團都集中在魯中、魯南,這次不單單是北平受到威脅,而且那個第7旅團恐怕也是朝不保夕,所以即便是此時青島也被攻佔的情況下,第二軍肯定會派部隊增援平津地區的。」

「其次可能增援北平的部隊就是保定地區的第26師團以及忻口前線的那兩個師團,不過相比而言這幾支部隊都是遠水,根本就解不了近渴。尤其是忻口前線的第五師團以及第20師團,在馬錚所部的強大壓力下,根本就不敢離開忻口,或許這便是馬錚敢對北平用兵的依仗。」

停了一下陳誠又繼續說道:「既然知道了日軍可能增援北平的部隊,所以我們只要有針對性的進行牽制進攻就可以大大減輕馬錚所部的壓力了。」

「修辭說的很有道理,忻口和大同前線的部隊就交由二戰區牽制了,省的衛立煌一直都在請戰,就讓他的第十四集團軍以及二戰區在太原附近的部隊立即北上,向忻口的日軍發動進攻,牽制日軍主力回援北平。再給閻長官發一封電報,命令晉西北的第15軍和騎兵第二軍立即南下運城,威脅那裡的日偽軍,以防他們增援太原。」

接著老蔣繼續說道:「再給蘇魯戰區發一封電報,告訴孫連仲,讓他指揮第二集團軍以及在魯南的其他部隊立即向駐紮在臨沂、棗莊一帶的日軍發動進攻,牽制魯南、魯中的日軍北上。對了,別忘了給第十八集團軍也發一封電報,石門、保定地區的的那幾個師團就交由他們牽制了。」

聽到老蔣剛才的兵力調動,眾人頗感無語,這裡面除了衛立煌的第14集團軍之外,壓根就沒有中央軍,除了雜牌就是地方軍閥部隊,老頭子這是既想摘桃子,又不想出力氣。

不過想一想老頭子這些年的為人,能在這個時候還沒有落井下石已經很給馬錚的面子了,其他的還是不要苛求了。

「敬之,再給馬錚發一封電報,就說海軍方面馬上派人去接收那幾艘軍艦,讓他們堅持住。另外再把剛剛的中央的決定告訴馬錚,讓他知道中央是一直支援他的。」老蔣道。

「委座,那用不用給馬錚以及馬錚所部的其他軍官一些獎勵?」何應欽又說道。

「先等等吧,等打完這一仗再說。」老蔣想了想說道。

國民政府的反應還是很令馬錚滿意的,有了國民政府的牽制,日軍華北地區所有的部隊短時間內根本無法抵達平津地區,留給馬錚所部可操作的時間和空間都很大。

而天津失守令整個華北方面軍上下一片恐慌,天津有多少物質有多少武器裝備他們自己心裡清楚,一旦這些東西落入支那人手中,後果不堪設想。

多田駿很清楚,仗打到現在,方面軍所制定的那個練兵計劃算是徹底失敗了。之前那些所謂的戰果在多田駿看來簡直就是一個笑話,雖然大日本皇軍收復了山西省省會城市太原,但是卻丟了青島和天津,就連北平也岌岌可危,更何況現在自己也在支那人的包圍圈裡,隨時都有可能成為支那人的俘虜。

儘管這個結果對於多田駿來說原本就很殘酷,但是不管他願不願意承認,這個都是事實。

無奈之下多田駿只好將北平城內的一干高階將官都召集起來商討對策,最後商討的結果是:「忻口方向的部隊立即後撤,撤回太原固守。而駐紮在保定的第26師團以及駐紮在遵化的第10師團立即開拔,緊急增援北平。同時,命令駐紮在德州的第32師團主力一部立即北上進攻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