憑他閻老西對馬錚的瞭解,那傢伙絕對是個人精,從不打沒把握的仗,既然那傢伙提出圍攻太原,那麼成功率還是很高的,所以閻老西心動了。但畢竟這麼大的事情,閻老西也不敢更不能擅自做主,因此太想聽聽二戰區其他人的意見。
進入會議室之後,閻老西沉聲說道:「都坐,這次把你們召集起來是為了商討怎麼增配合八路軍作戰的,這是委座的意思,想必大家都是知道的。武漢淪陷後,抗戰必亡的論調甚囂塵上,委座希望我們能和八路軍配合,打一場漂漂亮亮的大勝仗以刺激民心軍心,打擊汪兆民為首的賣國集團,不知諸位以為如何?」
這話閻老西說的面不紅心不跳,他並沒有一上來就將八路軍總部的電報拿出來,而是為自己找了一個冠冕堂皇的理由。轟然忘了前兩日二戰區副司令長官兼第十四集團軍司令衛立煌曾懇求閻長官出兵側面支援忻口方面,但是被閻長官義正言辭的給拒絕了,而且拒絕的很乾脆,一點商量的餘地也沒有。
但是這才過去多長時間,一天還是兩天?恐怕也就這一兩天的事情吧,誰也沒有想到閻長官竟然自己提出來要與日本人開戰,這是為什麼呢?
衛立煌心裡一陣大喜,急忙道:「閻長官大義,委座不會忘了閻司令長官此雪中送炭之舉的。」
「俊如兄見外了,我輩皆為黨國之軍人,理應為國效力,現在黨國有難,我輩自當挺身而出。」閻老西大聲道。
作為閻老西最信任的下屬之一的楊愛源抬頭問道:「大帥,這一仗您打算怎麼打?」
閻老西笑了笑說道:「硬打,既然是委座的指示,那麼就應當面鑼對面鼓的和小鬼子幹一場,我已經和第十八集團軍的朱總司令聯絡好了,我們雙方各出10到15萬大軍,由東西南北四個方向一同對山西的鬼子發動進攻,爭取將其殲滅在山西。」
衛立煌等人顯然是被閻錫山這個作戰計劃大吃一驚,原本他們以為閻老西這次能派一個集團軍向日軍發動進攻就不錯了,沒想到這老漢倒是大手筆,一齣手就是15萬,而且還和第十八集團軍聯絡好了,雙方聯手出兵三十萬,三十萬兵力的投入馬絕對一場血雨腥風的大戰。
而日軍在山西的兵力不過三個師團另兩個混成旅團,就算加上蔡雄飛的偽東亞皇協軍,滿打滿算也就七萬餘人,敵我雙方兵力之比為1:4。最重要的是這次有八路軍的精銳部隊參戰,這對於整個二戰區來說可是一個好機會,怪不得閻老漢會如此信心十足地將他們叫來。
「大帥,八路軍將會拍那支部隊參戰,如果是馬錚所部的話我們倒是可以試一試?」第六集團軍總司令楊愛源開口問道。
「還真讓你猜對了,這次八路軍方面就是要派馬錚所部參戰!」閻老西道。
「此話當真,八路軍真的派馬錚所部參戰?」眾人有點不敢置信地問道,
「放心,對於第十八集團軍的玉玠兄我還是很相信的,在這種事情上想必他不會糊弄老漢我。」閻老西道。
「如果八路軍真的能派出15萬大軍與我軍配合作戰的話,還真有可能拿下太原,。況且據我所知八路軍綏察軍區有一支實力很強勁的裝甲部隊,其實力並不比第一軍的戰車部隊,甚至於還要強一些。如果馬錚所部出手,日本人想要守住忻口到太原一線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我覺的這仗可以打。」第四集團軍總司令孫蔚如道。
「卑職附議,同意與小鬼子再爭雌雄。」第五集團軍總司令曾萬鍾道。
「卑職附議...」u
/b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