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過馬錚並不生氣,來的越少解決的就越快,到時候日軍再後悔可就來不及了。
但樹欲靜而風不止,就在馬錚緊鑼密鼓安排著進入冀南的第一仗的時候,延安黨中央和八路軍總部幾乎在同一時間發來了一封內容大致相同的電報國民政府副總裁、國民黨第二把手汪精衛叛變投敵。
1939年8月22日,失蹤了近兩個多月的國民政府第二把手,國民黨副總裁汪精衛突然出現在越南河內,並且發表了一封震驚中外的公開電報。這封電報的內容極其露骨,公開表示其支援對日妥協的政策。並且對中國人民全民抗日前途感到絕望,大大打擊了國人的抗日積極性,這就是臭名昭著的汪偽豔電。
豔電的發表標誌著汪精衛由民國元勳、國民黨元老變為漢奸,它將與民族敗類一起在歷史上永留罵名,同時標誌著國民政府內部正式分裂。
黨中央和八路軍總部特意將汪精衛的那封讓全中國人民都感到憤怒的電報的內容一字不拉地發給了馬錚,其實就算是黨中央不發,馬錚也知道那封「大名鼎鼎」的汪偽電說了些什麼。
看完通篇電報,馬錚不由的冷冷一笑,一如歷史上那樣賣國屈膝,沒有絲毫骨氣,就這樣人竟然還是國民政府二號人物。
其實汪精衛投敵早在馬錚的預料之中,只不過歷史上這件事情早就應該發生了。歷史上汪偽投敵是在38年年底發生的,當時汪精衛潛逃越南,並且於12月18日同曾仲鳴、周佛海等發表降敵「豔電」。
但是由於馬錚的突然出現,第一次武漢會戰並沒有如歷史是上那樣一敗塗地,日軍也沒能在38年攻佔武漢,因此汪精衛也沒有潛逃,所以一來二去馬錚也就把這件事情疏忽了,沒想到這顆毒瘤竟然在這個節骨眼上發作了。
儘管馬錚對汪精衛賣國投敵的行為很是痛恨,但是對其卻無可奈何,套用一句老話就是「有心殺賊,無力迴天」,鞭長莫及啊!
馬錚很清楚歷史上國民政府對於汪精衛叛國投敵的反應,惱羞成怒的甚至於還特意派遣戴笠率領中國憲兵以及大批的精英間諜去越南河內刺殺汪精衛,但那時的汪精衛狡猾得很,再加上早已同日軍勾結上了,日軍也派出大批的精銳間諜進行明裡暗裡的保護。
於是乎一場只屬於間諜之間的大戰就那樣爆發了,中國方面固然是損失慘重,而日本方面也沒有逃得了大少好處,甚至於連日本最著名的軍中間諜也出動了。相對於損兵折將的中國方面來說,日本人無疑是幸運的。雖然也有慘重的損失,但是他們畢竟順利完成了任務,保護周全了汪精衛的腦袋。
那是屬於真正大佬一級的博弈,像馬錚這樣的「馬前卒」根本就插不上手,就算是馬錚對於汪精衛這種行徑惱怒異常,但是也是拿那個老狐狸一點辦法也沒有。現在人家可不是在國內,而是在越南首府河內。就算是馬錚所部的特種部隊戰鬥力強悍,也不能橫渡虛空在短時間趕到河內將汪精衛幹掉。
不過算算時間,汪精衛發表這封豔電的時間比歷史上整整晚了近九個月多,這對於馬錚來說也算是一個不錯的訊息,最起碼他讓馬錚知道,自己所做的一切並非是徒勞無功的。
當然了,隨著汪精衛公開投敵,預示著汪偽政權成立已經是板上釘釘的事情了。馬錚知道自己身上的任務更加重大了,開闢新的根據地的任務迫在眉睫。未完待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