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十九章:小結

說到這裡馬錚嘆了口氣,然後道:「我原打算趁著小鬼子彈藥不繼的有利時機好好敲打一下阿部規秀這個老鬼子,現在看來是不行了!」

「支隊長,那咱們現在該怎麼辦?」吳秀達再次問道。

「戰機是沒有了,不過我們的任務基本上算是完成了。天鎮和陽原兩大縣城接連被攻破,日軍囤積在這兩個據點的武器裝備以及給養全部落入我們的手上了,沒有彈藥還打什麼個仗。所以我估摸著日軍很快就會撤兵,晉察冀軍區的危機算是解除了!」

「那敢情好,晉察冀軍區的危機一旦解除,那咱們不就可以回根據地了嗎?」吳秀達笑著說道。

馬錚正色道:「晉察冀軍區的危機是解除了,但是咱們的麻煩大了。小鬼子接下來會調動所有的力量對付我們,上次他們不過是出動了一個師團的兵力,我看接下來駐蒙軍全部兵力都會壓向我們。」

「不會吧!」吳秀達驚訝地說道。

「這很有可能,所以咱們必須儘快回去佈置。這樣吧,黃大隊長,你今晚帶著新組建的四個大隊以及一部分戰利品連夜北上,以最快的速度返回根據地。我帶著剩餘的部隊尋找晉察冀軍區的主力,稍後再回去。」馬錚沉聲說道。

黃炳炎當即說道:「支隊長,我把大部隊都帶走了,您身邊只剩下一個步兵大隊和一個騎兵中隊了,這樣行不行啊?」

馬錚道:「沒問題,接下來應該沒有什麼大仗了,留再多的人也沒必要。你們回去之後就立即準備反擊,作戰計劃我會發給雲政委的,你們聽他的指揮就行了。」

「是!」

接著馬錚又對鹿鳴和王濤說道:「鹿鳴、王濤,我們八路軍內部不實行軍銜制,所以以後我還是叫你們名字吧!你們兩個能得到所有被俘士兵的擁戴,說明你們應該是一個不錯的指揮官,當然到底是不是這樣還需要進一步的檢驗。」

「但既然加入了八路軍,那我就會待你們如兄弟如家人的。現在你們兩個被任命為了代理大隊長,那麼回去之後你們就配合我們支隊的雲政委做好反掃蕩作戰的準備。」

「是!」

「另外,你們指揮的那兩個大隊都是你們原來的老人,我暫時就不打亂編制重新整編了。但是通過之前的行軍,我發現你們的基本功很差,回去以後一定要按照我們支隊的條例好好訓練!」

「是!」

「徐參謀,你立即向總部發報,告訴總部首長,就說我部已經攻佔了陽原縣城。日軍獨立混成第二旅團彈藥和糧食最多支撐一個星期,甚至更少,可以讓晉察冀軍區主力聯絡我們了。」

「是!」

「另外你再給師部首長髮一封電報,讓他們派出主力一部到大同附近逛逛,以防日軍截斷我們的後路。」

「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