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嗯,你考慮的很周到,其實中央對於你部在承德駐紮重兵還是很有意見的,正想找個時間和你小子聊聊這事兒。任誰都能看得出來,小鬼子把東北地區當成了自己的後花園,誰也別想沾染。你部雖然僥倖打敗了熱南的日偽軍,但也捅了馬蜂窩,關東軍必然會反撲的,所以中央的意思就是儘量不要和關東軍硬碰硬。聽你小子剛才的話,似乎對此也有所瞭解!」主席道。
「自然是有所瞭解了,日本人會反撲我們早就預料到了,要是日本人沒動作那才叫不正常呢!因此在我們軍區的發展戰略中,包括熱南在內的整個東部地區都不是發展重點,從部隊佔領熱河之後就一直在動員老百姓西遷,現在已經有十多萬老百姓遷徙到了興和、商都境內,我們的想法就是把熱南地區全都搬空,就算是日本人以後攻佔了那裡也沒關係,他們得到的不過是一座空城而已。」馬錚道。
「這樣的想法好,你有此認識我們也就放心了。至於港口的事情你放手去做吧,不過在此之前先把方案制定好,然後上報到延安。」主席道。
「其實方案已經制定好了,我打算從軍區抽調一支相對獨立的力量南下山東,一方面固然是為了控制海岸線,同時希望在山東站穩腳跟,將山東變成另一個綏察軍區。」馬錚道。
「你打算派多少人去,誰帶隊?」主席問道。
「最多一個旅,甚至於一個團,至於帶隊的主官,不是雲鑑就是黃炳炎,或者是我自己!」馬錚道。
「你不行,這裡還離不開你,你想想綏察軍區這麼大的攤子誰能接替?再說了,山東的局勢現在是危如累卵,小鬼子前段時間的大掃蕩不但重創了我們,連國民政府蘇魯戰區也打得鼻青臉腫的,主力已經撤進了山裡,你們區區幾千人南下,保不準就會被小鬼子吞掉。」主席皺著眉頭說道。
馬錚笑了笑說道:「主席,這個世界離了誰都照轉不誤,綏察軍區雖說是我一手建立起來的,但並不等於說沒有人能代替我,不能代替的話那不就成了小王國了嗎?我敢保證,綏察軍區就算是我不在也照樣可以正常運轉,小鬼子來了依然可以打的他們哭爹喊孃的!」
「至於山東的局勢我更不擔心,現如今日軍第12軍主力都在河南和安徽南部,山東境內的兵力少的可憐,正是我軍南下的最好機會。再說了,我們當初到這裡的時候才不到一百人,現在帶著幾千人南下還怕被小鬼子吃掉嗎?」
主席依然堅定地說道:「南下可以,但是至於是不是需要你親自帶隊還得重新考慮一下,現在的你已經不是幾年前的你了,不但我們八路軍損失不起你這個福將,整個中華民族同樣承受不起。」
接著主席又問道:「說了這麼多,倒是忘了問你了,這件事情你和李瀾清同志說了沒有?」
「說了,昨天晚上說的!」馬錚回答道。
「那她的意見呢,同不同意去美國?」主席又問道。
「先開始是不同意,還哭的梨花帶雨的,很傷心。後來被我勸的同意了,現在正在交接手頭上的工作。」馬錚道。
「那你打算什麼時候送她離開?」
「我先派一個工作組過去打前站,隨後等特科那邊將她的新身份弄好之後就派她過去,時間最好控制在一半個月之內!」馬錚道。
「嗯,辛苦你們了,你們的犧牲國家和人民會記住的!」主席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