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百章:再點一把火!

ps.奉上五一更新,看完別趕緊去玩,記得先投個月票。現在起-點515粉絲節享雙倍月票,其他活動有送紅包也可以看一看昂!

第三百章:再點一把火!

大同城的戰鬥還在繼續,獨七旅的攻勢極其猛烈,炮團三十多門75mm口徑的山炮野炮不停息的開火,將守城的日偽軍炸的人仰馬翻。如非馬錚有令,不允許部隊進城的話,黃思成有信心在三個小時拿下大同城,當然這個信心是建立在一定的傷亡之上的。

不過馬錚考慮到打下大同城也沒有多大的意義,大同作為晉北最重要的城市,交通如此的發達,東南北三個方向都有鐵路與之相連,公路網也四通八達,拿下這裡不亞於捅了馬蜂窩,到時候日軍必然會集中重兵前來,能守住的可能性不大,即便是真的守住了傷亡也會極為慘重的。

所以馬錚命令獨七旅不要想著奪城,要利用強大的火力攻勢大量殺傷敵人的有生力量,要一直保持這種巨大的壓力,迫使日軍不斷地向駐蒙軍司令部求援,充分的調動日軍。

同時,馬錚又命令獨七旅一部連同軍區直屬火力支援團悄悄撤出戰場,前往大同以東十公里的閣老山一線修築陣地,伏擊回援的日軍第12聯隊。

當然了,馬錚也知道日軍可能有了防範,如果設伏不成立即就地阻擊日軍增援。

日軍第12聯隊的原口啟之助大佐此時的心情極為鬱悶,大半夜被叫起來增援天鎮已經很鬧心了。部隊好容易集結起來趕往天鎮,眼看著已經過了三十里鋪,距離天鎮縣城只有不到十五公里了,結果又接到師團參謀長大佐發來的電報。說大同遇襲,城防工事搖搖欲墜,要他立即率部回援大同。

原口大佐氣的差一點吐血。要知道這一路快速行軍,儘管士兵們輪流乘車休息。但是依然十分的疲憊。再要是原路返回的話,原口大佐真不知道部隊就算是返回大同又會剩下幾層戰力。

而且原口大佐很清楚,一旦他們就這樣調頭回去,天鎮守軍就徹底沒有希望了。他們剛剛已經和高橋大佐聯絡過了,得知天鎮城已經搖搖欲墜了,第二道防線即將崩潰,如果援兵不能儘快抵達的話,天鎮失陷幾成定局。然而大同畢竟是大同。絕不是一個小小的天鎮縣城所能相提並論的。

作為第26師團部所在地,一旦被支那人攻破的話,後果不堪設想,所以原口大佐僅僅只是遲疑了幾秒鐘就當即有了決定,命令部隊立即調頭回援大同。

好在大佐發報的時候告訴他一個還算不錯的訊息,說第16師團第19聯隊已經從懷安出發了,現在正在趕往天鎮的路上。而這個19聯隊是皇軍中少有的機械化聯隊,所部三千多人都是以汽車代步,再加上懷安距離天鎮縣城並不是很遠,最晚一個半小時就能抵達。而且師團長閣下也正在趕往懷安的路上。

只要高橋所部再堅持一個半小時,援兵一定會到達。儘管原口大佐不認為高橋所部還能堅持兩小時,但是援兵總比沒有的好。

其實直到現在日本人還沒有搞明白馬錚想要幹什麼。在日本人看來打劫煤礦偷襲日軍運輸隊只有土八路才能幹得出來的事情,而馬錚所部雖然名義上還是屬於八路軍,但不管是後宮淳還是阿部規秀一直都把馬錚所部看作一支具有足夠威脅力的正規部隊。

正因為如此,他們都不認為馬錚發動一次這麼大規模的戰鬥就是為了那幾個可伶的煤礦,就算是馬錚站在他面前親自告訴他,後宮淳也不會相信的。

不是後宮淳看不到大同礦區的重要性,只不過後宮淳不覺得那些採煤裝置對中國人有什麼用。如果說單單是為了打擊一下皇軍在礦區的實力,馬錚所部完全沒必要發動這麼大的一場戰役,搞這麼多噱頭。只需要派一支小部隊攜帶幾十個炸藥包就能解決。

要說馬錚所部是衝著那些裝置去的也沒道理,要知道採煤裝置只對那些由煤炭的地方才有用。據他們所知馬錚所部的防區並沒有大型煤炭基地,那些裝置就算是送他們也沒用。所以一直到現在他們都堅定地認為馬錚所部的目的就是攻佔大同城。因此大同附近的日偽軍都被充分的調動了起來,紛紛增援大同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