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口鎮馬錚已經在地圖上找到了,這裡和緊挨著的白華鄉、永安鄉都是緊挨著長江水道。如果從當前的戰鬥態勢看,日軍是不可能從這個方向進攻的,畢竟日軍的主力在九江,即便是要進攻,張家山和瑞昌才應該是主戰場。
但是馬錚卻知道這個位置有多危險,畢竟這裡緊靠著長江航道。而軍委會一旦準備在九江以西和日軍進行戰略決戰,那麼那一線必將成為血肉磨坊,日軍想要突破十分困難。如果日軍久攻不下的話,以日軍慣用的伎倆。必然是迂迴攻擊,到那時自己防守的這片區域就會成為日軍新的突破點。
更為重要的是,日軍一旦要在這裡進行突破的話,其海軍和空軍的優勢盡顯無疑。一來這一線原本就不是國民政府中間建設的江防區域。因此也沒有什麼大型的要塞和炮臺,而且獨七師手裡也沒有可以剋制日軍軍艦的戰防炮等重武器,一旦日軍從這裡登6的話,獨七師能不能守得住還真的打一個問號!
而且馬錚也看出來,老蔣這個時候派獨七師守這裡可沒按什麼好心。如果日軍沒有從這裡迂迴進攻的話,這是他蔣某人大度。沒有拿獨七師當炮灰的意思。如果日軍從這裡迂迴進攻,那麼就是他蔣某人有眼光,這麼早就將獨七師這樣的精銳放到了這個位置。
至於獨七師能不能守得住,守住了之後損失會有多大,對不起,這不是他們要考慮的。尤其是一旦獨七師的防線被日軍突破了,那麼人們要指責的也是獨七師,是他們辜負了他蔣委員長的期望,他馬錚應該對天下人民一個交待。
當然了,最好的結果是日軍從這裡登6,而馬錚所部拼死阻擊,最後日軍撤退,馬錚所部傷亡慘重。
不過這些馬錚都不介意,畢竟他們南下就是來打鬼子的,不是來參加國民政府的宴席的。
抵達港口鎮之後,馬錚開始進行部署,這次他帶來三個團外加特戰大隊。三個團中戰鬥力最強的是第2oo團,其次是警衛團,最後才是剛剛組建不久的獨立團。
而港口鎮和白華鄉已經永安鄉是一條凹型曲線,港口鎮和永安鄉一南一北分據兩個點,而白華鄉則是稍稍靠後一點。這樣的防守對守軍來說還算有利。因此馬錚將2oo團和師部放到了白華,警衛團的兩個營放到了港口鎮,而兵力最多的獨立團則是派到了永安一帶。
由於長江航道可以登6的地點不單單隻有永安一線,因此馬錚又在永安往西的王家堡、趙家洲各放置了一個連。又在永安往東的大樹村放了一個派。
另外師部又從警衛團抽調了一個連出來,分成三十多個戰鬥小組分散到長江航道沿線,密切的監視航道上的日軍動向。儘管這樣佈置的話兵力稍顯分散,但是馬錚卻知道這一代無險可依,部隊密度太大的話很可能成了鬼子的靶子,尤其是日軍的飛機。
而且這一代面積不是很大,只要那個地方有情況,部隊很快就能趕過去。
23日一天日軍都在就將城裡折騰,肅清殘敵以及修整城防工事等,這也給了中國方面一個喘息的機會,各部隊開始向各個地點移防,並修建簡易的防禦工事。
但是平靜的日子僅僅持續了一天,24日上午日軍波田支隊就對九江外圍展開了猛烈的進攻,守軍雖也進行了英勇的反擊,但是依然沒能阻止日軍前進。僅僅一天的時間,波田支隊就突破到了獅子鎮一線,距離瑞昌縣城已經不足六十公里了。
不過張奎的戰術指揮水平還是很高的,迅調集部隊在新塘一線佈置陣地,並將所部戰鬥力最強的中央軍第13軍調往新塘阻擊日軍。
這個第13軍乃是湯恩伯的部隊,不管是兵員素質還是武器裝備都比一般的部隊要強得多,戰鬥力自然也沒的說。再加上兵力是當面日軍的三倍有餘,波田支隊的兵鋒終於被擋在了瑞昌以東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