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38年1月19日,農曆臘月十九,距離華夏傳統節日春節只有十一天了。這一天派出去聯絡團部的人終於回來了,同時回來的還有一個騎兵排和一個三十多歲的中年人。
另外他們還帶來了120師的一紙命令,即日起教導團一營改編為察南抗日遊擊支隊,直屬於120師師部指揮,馬錚任支隊長。為了可以及時和馬錚所部取得聯絡,得知他們繳獲了日軍一部電臺,120師師部特意為他們送來一個報務員。
其實關於馬錚所部改編成游擊支隊也是不得已而為之的,得知教導團一營並未全軍覆沒,而是逃到了察南地區,同時利用敵人防禦薄弱的空檔一度收復了豐鎮縣城,狠狠敲打了小鬼子一下,整個120師師部驚訝之餘自然是大為高興。
不過高興之餘賀大師長卻有些犯難了,按理說一營屬於教導團的建制,現在沒事兒就應該立即歸建,但是現在問題卻有些複雜。
前一段時間教導團一營被日軍全殲在八路軍內部引起了軒然大波,八路軍總部對此事極為憤怒,對120師上下給予嚴厲的警告。隨後120師開會決定重建教導團一營,現在教導團的建制依然是完整的,一營不經意間竟然變成了沒孃的部隊。
再說這件事情八路軍總部已經報準延安方面,總政治部也已經將教導團一營上下所有的檔案都封存了。更何況現在北上南下的路都被日軍封鎖,馬錚所部想歸建都非常難,這下子這支部隊何去何從就成了一個問題。
無奈之下,120師只好向八路軍總部請示。最後還是八路軍總部拍板決定,馬錚所在的教導團一營無需歸建,就地改編為察南抗日遊擊支隊,直屬於120師師部指揮。新成立的察南遊擊支隊由馬錚擔任支隊長,其餘軍政幹部由察南遊擊支隊上報120師備案。
對於師部的這個決定馬錚可以說是喜出望外,但也有些疑惑,那察南抗日遊擊支隊到底是一個什麼級別的編制,他這個支隊長到底是個什麼級別。
不過反過來想想這樣似乎也不錯,如果有了明確的級別,那部隊想要擴編可就不大容易了。但是現在部隊沒有級別,那部隊有多少兵員也就沒個定數,如此一來部隊想什麼時候擴編都是可以的,也不需要向上級報備。
與師部聯絡上之後,馬錚將所部近段時間的行動和戰績同師部彙報了一下,當得知馬錚所部竟然在失去聯絡的這段時間竟然再次取得空前大捷,不但全殲了日軍一個完整的步兵大隊,擊斃臭名昭著的日軍陸軍中佐武田貞夫,而且還二次攻破豐鎮縣城。
這讓120師上下又是一陣譁然,不過當得知馬錚所部也損失不小之後,賀大師長親自致電察南遊擊支隊,要求他們繼續發揚不懼強敵不怕犧牲,爭取創造更大更輝煌的戰績的同時,也要求他們儘量不要和日軍硬碰硬,一定要保證部隊不被日軍一口吞掉。
有了師部的命令,馬錚立即對所部進行了全面整編,現在閻王山上共有兵員4400餘人,其中3600餘人是之前俘虜的土匪。
經過整編,察南抗日遊擊支隊下轄三個大隊、一個警衛中隊、一個騎兵中隊、一個機炮中隊、一個特戰大隊以及一個野戰醫院。同時撤銷女子特勤連,所有女兵全部轉為醫院護士。
整編後每個大隊下轄四個200人制的步兵中隊和一個150人的警衛中隊,整個大隊總兵力合計為974人。
除了擺在明面上的這些作戰部隊之外,馬錚還讓徐曉林暗中組建了一個情報處理中心,並且分撥了三百多人歸他指揮。
關於各大隊中隊的人事任命馬錚也做了詳細的安排,除了由他擔任支隊長之外,黃思成和王漢森都被馬錚提拔成了副支隊長,第一大隊大隊長由原四連代理連長黃炳炎擔任,第二大隊大隊長由原五連代理連長陳旭東擔任,吳秀達作為最先投靠八路軍的土匪頭子則是被馬錚任命為第三大隊的大隊長。
警衛中隊的中隊長由歸建的徐虎擔任,騎兵中隊還是由馬德勝指揮,機炮中隊依然是李明達,特戰大隊大隊長還是鐵牛,野戰醫院院長由李海燕擔任,唯有徐曉林由明轉暗,由警衛連連長改任支隊參謀。
部隊整編完成之後的首要任務就是訓練,由於之前的訓練計劃因為小鬼子的突然襲擊被徹底打亂了,不過也正因為這次大捷也讓那些心思不一的土匪們徹底服了馬錚,都踏踏實實的願意跟著他打鬼子,也省了馬錚對他們進行思想轉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