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日(2)賽跑的蝸牛

今天是唐躍被困在火星上的第五天。

他今天沒時間去管地球有沒有出現,按照計劃,鷹號飛船將在接下來的十二個小時中發射升空,老貓讓他去休息,畢竟唐躍已經連續工作了十幾個小時,但這貨在居住艙內趴了半個小時又出來了。

「你不回去休息麼?」老貓正在調整崑崙站中的電腦,屁股後頭還拖著老長的充電線。

「我已經休息夠了。」

「你不怕猝死了?」

「等鷹號飛船發射成功了再猝死。」唐躍穿著一條褲衩子,身上裹著保溫毯,「那樣我死得其所。」

此刻的時間是地球歷2052年8月16日凌晨4:55。

室外風速每秒三十九米。

唐躍站在舷窗邊上,開啟蓋子掀開,眯起眼睛往外瞄了一眼,皺了皺眉,沙暴肆虐,夜黑風高。

一夜過去,風速不降反升,從每秒三十五米又升高到了三十九米,果然天有不測風雲,天氣這東西完全無法預測,隨時都有可能變化。沙塵暴是鷹號飛船需要闖過的第一關,如果風速降不下來,那麼登陸器就沒法安全升空,後面的入軌,交會以及對接更無從談起。

「如果你不睡覺,那麼就過來幫我幹活。」老貓離開了座位,指了指工作臺前的這張椅子,「坐在這裡。」

唐躍站在邊上端著一杯水,正在咕嘰咕嘰地啃麵包,愣了一下。

「我能幫上什麼忙?」

唐躍走過來把水杯放在桌子上,嘴裡叼著麵包,然後在椅子上坐下。

「系統電腦正在程式自檢和測試,你幫我看著點,如果出了問題及時通知我,然後盯著風速……」老貓轉身從牆上摘下那套艙內服,拉開拉鏈鑽了進去,悉悉索索的。

老貓忽然沉寂了幾秒鐘。

「唐躍你幫我看一下,為什麼宇航服的拉鏈拉不上了?」

唐躍扭頭看了一眼。

「因為你的充電線沒拔啊。」

老貓:……

它充電充得太忘我了。

唐躍彎腰探身幫老貓把充電線給拔了,拉上拉鏈,然後把頭盔給它套上,「你這是要出去?去幹什麼?」

「去鷹號飛船,發射前最後一次例行檢查。」老貓扣上頭盔,確認氣密性不出問題,接著把安全繩鎖在自己的宇航服上,「我需要把登陸器的系統全部開啟,讓它處在隨時可發射的待命狀態。」

唐躍點了點頭,「什麼時候能回來?」

「最多一個半小時。」

「如果你一個半小時沒回來,那我就收回安全繩。」唐躍說,「注意安全。」

老貓點點頭,拖著安全繩開啟了氣閘室的艙門,唐躍回到工作臺前,電腦螢幕上閃動著綠色的數字和圖形,幾條不同顏色的正弦波在一張圖表中緩緩移動,密密麻麻的引數隨之變動,不知道這執行的是什麼軟體,也不知道是在幹什麼,反正唐躍是看不明白,為了保護眼睛,他選擇扭頭看著風速儀。

液晶螢幕上的數字是38.89m/s。

38.89米。

老貓劃下的發射安全線是30米。

九米。

只要風速再下降九米,他們就能發射鷹號飛船。

作者「天瑞說符」的其他小說

我們生活在南京》《泰坦無人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