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殖民累積、軍事霸權、專利壁壘、技術封鎖、人才壟斷、思想優勢。」
耿大爺聽到這兒,趕緊記下來。然後開始泡茶,把宗寶寶和寇大姐也叫過來,「過來歇會,都聽聽。」
小馬哥則是思考著齊磊說的這幾點,前面幾個都明白,就最後那個思想優勢不太理解。
只是齊磊沒給他提問的機會,繼續道,「這其中,殖民累積,就是老百姓常說的,人家劫掠了幾百年,家底殷實。」
「這一點,對咱們沒有參考價值。」
「而軍事霸權,這是國家的事兒,和咱們也沒有太大關係。」
「至於人才壟斷……」
「這點的本質其實還是和專利壁壘,還有技術封鎖有關係,所以也不用單獨拿出來說。」
「所以,我們主要就搞清楚【專利壟斷】、【技術封鎖】和【思想優勢】這三條就夠了。」
抬頭看著眾人,「其實這三點,也是在我們能力範圍內可以解決的,造成付出與回報不成正比的主要部分。」
嘆道,「窮,不是因為我們不優秀,不努力,更不是我們的企業比西方沒良心。」
「而是…不公平!!
眾人,「???」
齊磊,「最基本的邏輯其實是這樣的。」
「高福利、高收入的基礎是什麼?不是老闆有良心,企業有良心,我熱愛我的員工,所以我就給他們多發錢!?」
「那不現實。如果按照這個邏輯,那國外的企業都是良心企業,國內都是黑心血汗工廠。」
直視眾人,「高福利、高收入的基礎是:企業的利潤足夠大,了,商品的附加值足夠高。」
「無論中外,資本都是嗜血的,指望資本有良心,那才是天真的。」
眾人若有所思,似懂非懂。
齊磊,「舉個例子吧!」
「我們製造一件商品,成本十塊錢,賣十一塊。我把五毛分給員工,佔利潤的50%,這不叫高收入、高福利。」
「他們一件商品,成本十塊錢,賣一百一十塊。把五塊錢分給員工,只佔利潤的5%,但這就是高收入、高福利。」
「而員工拿到五塊的收入去消費,又會支援整個社會的高收入、高福利。」
「再說直白一點就是,我們的員工再勤奮,再任勞任怨,老闆再有良心,良心到都當聖母了,他自己不掙錢,把所有的利潤都給員工,zf也為勞苦大眾著想!」
「所有這些因素都具備了,可是我們依舊不能高福利、高收入。」
「因為只有一塊錢的利潤可以分配,可以流通!」
齊磊,「而人家的員工,不用努力,玩著幹,卻可以創造100塊錢的價值。」
「即便只拿5塊,5%也遠超咱們!」
寇仲琪和宗寶寶不自覺地點頭,其實這個道理不難理解,新聞啊,評論啊,多多少少都聽過。
只不過,真遇到討論西方高福利、高收入的時候,聯絡不上,也沒往這方面去想。
而且,也沒人給他們詳細解釋過這其中的道理。
齊磊繼續道:「那麼問題又來了,怎麼才能把十塊錢的東西賣到100塊,或者說,為什麼他們的東西可以賣到100塊,而我們不可以?這才是問題的關鍵。」
環視眾人,目光犀利:「為什麼?」
「因為,這個世界的商業體系和話語權在他們手裡!」
「總結下來,就是【專利壁壘】、【技術封鎖】、【思想優勢】。」
「專利壁壘這個不用說了,這是西方資本主義的核心價值之一,也是維持資本霸權的核心要素。」
「可別說專利是保護髮明者的利益,不保護不就亂了這種話。」
「很對,但不全對!因為它更深層的意義和使命是為了掠奪服務的。」
有人可能會認為,專利保護是應該的。就像寫書要保護正版,打擊盜版一樣,天經地義。
否則,誰還去搞發明創造?
可實際上,西方的專利壁壘根本就不是這個概念。
我們當然支援正當的專利保護,支援對發明創造者權宜的捍衛。
正常的專利保護無可厚非,但是,假如這個作者保護的不是自己的版權,而是想要更多的東西呢?
就像《流年》一樣,法律上捍衛《流年》的正版權益,那要是老蒼那個無恥的傢伙把都市分類都註冊成他的版權呢?
要是他再貪一點,把漢字都註冊成他的版權了,這還正常嗎?還無可厚非嗎?
這還真不是危言聳聽,事實上,由於先發優勢,西方几乎把所有的傳統行業、應用科技的至高點都佔領了,全部被專利壁壘所封死了。
西方鑄起了一道高牆,在牆內享受著高附加值帶來的紅利。我們被擋在了牆外,像是汽車、醫藥、機床、電子、機械、工程等等等等,也就是常說的傳統行業、應用科技已經到了瓶頸,想進去幾乎沒有可能了
即便有所突破,也佔不到任何便宜,幾乎無法從這些傳統行業獲得高附加值。
齊磊,「有人吐槽,中國汽車不行,醫藥沒有創新,這也不行,那也不行。」
「不可否認,確實差了一點,可差的那一點真的是中國人不聰明嗎?研究不出來嗎?國家體制不利於技術研究嗎?」
「真不是!是專利壁壘在那擺著呢!人家把路都能你堵死了,你想走就只能繞路,或者拿出大部分的利潤來換取專利。」
見眾人依舊印象不深,「我再給你們舉幾個例子。」
大夥兒,「你說。」
齊磊,「你們知道,全世界主要的肉牛品種,安哥拉牛的種牛專利被他們給註冊了嗎?」
眾人,「……」
齊磊,「現在全世界的牧場裡養的都是這種牛,想自己培育就只能買他們的種牛jz。」
「……」
「一頭種牛一生能產100萬支jz,每支300元,相當於一頭種牛賣給你3個億。」
「!!!」
……
,
【月票投幣口】
【推薦票投幣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