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老是一個比較老派的學者,有著那個年代的刻板和一絲不苟。
所以,看到一幫小年青不幹正事兒在這七侃八侃,自是看不慣的。
「都別閒聊了,這是個技術群!」
「……」
「……」
「……」
他說完,下面一排的省略號。
「張健出來,下午到我這兒來一趟,上回說的那個問題還沒討論完呢!」
【小健健】:......
【小健健】:南老,下午博導有課題啊,要不改天?
張健是找個理由躲了。
南光虹現在幹勁十足,上次公關組開會,非要讓張健也去參加,說是他硬體方面的專業水平也許能幫到忙。
結果,在會議室,從上午九點,坐到晚上九點,只吃了一頓中午飯,還是在會議室吃的,一幫年青人都有點挺不住了。
從那以後,但凡南老找張健過去,張健都得先問清楚過去幹什麼。
如果是技術支援那還好說,要是南老找他討論問題,那就能躲就躲吧,真的幹不過這老頭兒。
現在系統實驗室那邊,都暗地裡叫南光虹「魔鬼永動機」,他就不知道累的。
「南老,改天吧,下午很忙的。」
結果,張健的訊息發出去,半天也不見南老回覆。
張健還琢磨呢,這是忙去了,沒看見?
暗鬆口氣,沒看見就沒看見吧,反正我說了,沒看見是你的事。
隔了有兩分鐘,南老又跳了出來。
【南光虹】:過來吧,我給老董打過電話了,下午可以不去。
【小健健】:「!!!」
老董就是張健的博導。
【小石頭】:哈!這麼豪橫的嗎?
【小瘋子】:南大爺威武!
【小曉小】:南大爺霸氣!
【南光虹】:安靜安靜,別鬧騰。
「……」
「……」
「……」
【南光虹】:小馬,你是這個oicq的程式設計師?
【小馬哥】:南老,我是老闆。
【南光虹】:老闆?不是你開發的?那你在技術群幹什麼?
【小馬哥】:……
深圳那邊差點憋出內傷。
他現在有點明白,為什麼柳紀向和南光虹做不到一塊兒去了。
憋了半天,「南老,我是老闆,也是開發者。」
南老,「哦,那你知道l吧?」
小馬哥:「知道!」
南老,「那問你個問題,如果我們要開發一個類似l的系統,或者乾脆就是以l為基礎的改良系統,你覺得哪些功能是需要的,l又有哪些地方是需要改進的?」
小馬哥秒回,「是構架類似於l,還是理念類似啊?」
南老,「兩者有吧!」
實驗室是年後才決定建立的,之後南光虹招聘團隊,研發中心建設等等。
直到最近,南光虹的系統研發團隊才剛剛成型,開始正式展開工作。
南老繼續道:「小齊磊要一個開源的公共系統,當然是以l為藍本去做比較好。」
小馬哥皺眉想了想,剛要回復。
卻是齊磊突然在兩個人的對話之中插了一嘴,「沒戲!沒前途!」
南老登時就不樂意了,「你都不懂技術,瞎提什麼意見?」
齊磊,「……」
【小石頭】:@小馬哥,你來勸勸吧,我說不動這老爺子。
【小馬哥】:「????」
【小石頭】:南老想再做一個l,或者在l的基礎上再研發。我的意思是,這兩種方案都不可行,l對市場來說沒前途。
【南光虹】:你要做開源,當然是初代l的模式最被業內接受。
這邊,齊磊看著螢幕也是無奈,這是他和南老之間當下的分歧。
南老的意思是,既然要開源,那就要給開發者和應用廠商一定的個性空間。
就像l最初時一樣,主打簡便、安全、易改寫。
可是在齊磊看來,這就是找死。
……
是的,在99年,不是沒有開源的pc端作業系統,l1991年就問世了。
經過八年,在一代又一代的作者更新版本,完善之下,現在在業內已經有了一定的知名度和認可度。
但問題是,僅限於業內!!
l雖然開源,但是說心裡話,這個系統從誕生之初,就不是為商業而生的。
林納斯·託瓦茲用了半年時間寫了l,最初的版本只是一萬多行程式碼。它更像是一個技術論壇裡的發燒友一點一點攢出來的系統,有著像南老一樣技術宅的執拗和偏執屬性。
說形象一點,就是飄在雲端下不來的感覺。
確實很牛逼,有很多優點,可是你看不見也不摸不著,對開發者和使用者的要求很高,不接地氣,更不具備商業屬性。
然而南老覺得,你既然要開源,那理所當然就是l的路線啊?程式碼簡單一點,給後續開發者留出改動和個性化的空間。
至於基於l之上的再研發方案,也和上一套方案的理念相同,給開發者留出空間。
好吧,其實說句大實話就是,這個年代,包括此後的二十年,但凡是個搞程式的,對l都有種莫名的偏愛,有的甚至就是崇拜。
對此,齊磊的想法和南老正好完全相反。
商業化和程式設計師的自嗨是完全兩回事兒。
他要的開源系統是,使用者覺得個性化,願意為其買單,而不是程式設計師覺得個性化,改起來很嗨。
其實,寫程式碼,很像是寫小說,有的人寫出來的辭藻優美,文采絕世,故事精彩,可特麼他寫的是文言文。
是寫嗨了,也顯出了水平,但是這玩意一般人看不懂啊!
而有的人寫出來的白話連篇,但故事也精彩。
那你說,這兩個哪個好?
如果是評文學獎向,那一定是第一個獲獎。
但是,如果讓普通老百姓花錢看書,那一定是第二個更有市場。
其實l和dows,就是這種區別。
一個是更討好技術員,一個更討好大眾。
這也就是商業化的區別。
齊磊想象中的開源系統,如果用人來做比喻,那應該是一個骨架、皮肉、身材比例,甚至膚色都定死的形象。
所謂個性化,只不過是讓別人去捏一個臉而己,到最後驗dna,必須都是一個人。
這才是完美的開源,看著不是一個人,其實是一個人。
只要普通使用者覺得不是一個人就夠了,至於程式設計師,頂多是個整形醫生,誰讓你當爸爸,提供小蝌蚪了?
但是,南老不聽。
用他的話說,齊磊不懂技術,如果做的那麼全面,那還開源幹什麼,咱們自己捏臉不就得了?
其實,今天把南老拉進群,主要也是想讓其他幾個人一起勸勸。
私聊和小馬哥說了幾句,小馬哥立時就明白的齊磊的意思。
組織了一下語言,「南老,我也覺得您的這兩套方案不具備商業價值。」
小馬哥自然是和齊磊站在同一線戰線上的。
南老:「???」
小馬哥,「南老是這樣的,就拿我的oicq來說吧,我做軟體的終極目的,就是讓使用者方便。」
「使用者覺得越簡單越好!他們覺得oicq簡單,下載註冊,上手就能用,都不用學習和熟悉的過程,那我就贏了。」
「可實際上,對於做程式的我們來說,可一點都不簡單。為了讓使用者簡單,我們的軟體程式碼已經超過了其它任何一家同行。」
南老若有所思,「說下去。」
小馬哥,「石頭給我們提了意見,也準備向客戶提供個性化服務。」
「但是,這種個性化是有限制的,頂多改變一下客戶端的顏色,允許個人使用者對客戶端、聊天框進行裝扮,僅此而己。」
「您想想,如果我讓客戶什麼都改,那還要我幹什麼?」
南老:「有道理。」
這時,一直潛水的寧站長說話了。
【小村夫】:南老,我能提點意見嗎?
南老,「你是幹什麼的?」
【小村夫】:榕樹下站長。
南老,「哦,那你說。」
寧站長沒有直接提建議,而是貼出了兩個網址。
一個是國內的最大的專業的技術論壇,進去之後黑紅配色,只有黑紅。
然後秘密麻麻全是字兒,一條一條的帖子混雜在一起。
另一個是新興小站,教普通網友做個人主頁的。
網頁做的很溫馨,還有背景音樂,男生個人主頁入口,女生主頁入口。
怎麼開通自己的個人主面,每一步都有文字和配圖。
字型很大,版面很乾淨,看著也舒服。
其實沒什麼內容深度,所謂個人主頁,也只是允許網友在網站的基礎上建個自己的二級頁面。模版都是網站給的,貼圖排列就行。
「不看內容,只說感官,南老覺得哪個好?」
南老:「……」
這還用說嗎!?當然是第二個。
寧站第,「南老,這就是l和dows的區別啊!」
「一個是程式設計師的審美,一個是商業化審美。」
好吧,這話有點傷人,但卻是事實。
南老有點明白了,看來小石頭說的有道理,只不過自己沒聽進去。
就在這時,耿大爺這個完全不懂技術的說話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