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4章 危機四伏的徐小倩

神清氣爽啊!

至於其他人,劉林、郝同因為沒參加合唱隊的緣故,不但把作業寫完了,單詞也背完了。

連方冰都差不多把作業搞定了。

要知道,開學到現在,方冰可是從來沒做過作業的。

而且,並不太累嘛?挺輕鬆的。

他們甚至在齊磊的提醒下,把明天要學的英語和物理都簡單地看了一遍。

「不用往死裡記,有個大概印象就行,做到懂的心裡有數,不懂的也知道哪不懂就行了!」

「哦!!」大夥兒老聽話了,現在齊磊說啥是啥。

第二天早自習,都不用齊磊提醒,全班都在做地理作業。

昨天作業少,還都搞定了,正好可以把明天的地理作業拿出來寫一寫。

然後,第一節英語課,方冰又懵了。

學習真的這麼容易嗎?

整整一堂課,他居然沒溜號,而且還都聽懂了。

哦操!!簡直就離譜!

方冰甚至生出錯覺,我特麼是英詞天才來的?

其實

他想多了,他要是天才,那十四班個個都是天才。因為絕大多數人這堂課都聽懂了,而且也沒溜號。

這是因為昨天的英語作業起到了作用。

雖然大多數題都不會,但是起碼他看了一遍題,潛意識裡知道自己哪裡不會,哪裡會了。

不像以前一樣,有的時候良心發現也做作業,可是拿起來一看不會,在那憋著,憋著。

憋著憋著,信心憋沒了,乾脆一扔,不做了!

方冰這種是,不做了,也不學了。那些想學的,想做的,就一個心態,等老師講。

結果後面是什麼題,為什麼不會,一點也不知道。老師講的時候,他也是懵的。

而今天不一樣,即便不會,也都聽齊磊的,審過一遍題。羅漂亮講作業的時候,不自覺的就投入進去,而且專門聽他不會的那幾道題。

好奇心作祟也得知道為啥不會。

這和齊磊讓劉林預習課文,知道哪裡懂,哪裡不懂其實是一個道理。

只要你看過,哪怕只是一遍,潛意識裡就會形成求知慾。特別是不懂的那些地方,更容易認真聽。

當然了,方冰能聽懂,十四班發現效果這麼好,其實還有一個原因。

那就是,現在十四班教的東西簡單,老師都是挑基礎教,也就是傻子題。

要是正常進度,正常的難度,想見效果可沒這麼快。

索性,齊磊不著急,老師們也不著急。

重要的是就是學習方法,只要掌握的學習方法,後面都好說。

有的學生,到高三才開始發力,一樣能有一個好的結果。真的不僅僅是因為聰明,而是學習方法找對了。

而十四班還有三年呢!耽誤幾天又怎麼了?

不過,潛移默化的改變還是有的,只不過很多人發現不了。

比如,老師們每天安排的作業在逐漸加量。

自習課也不再是無人看管狀態,幾個老師輪流出現,而且教的內容上其實也有變化。

聽劉卓富、汪國臣那忽悠吧,還只教基礎,只學會那30,就行?

其實教的是啥,到底是不是基礎的30,難度到底有多大誰知道啊?

那幫老師鬼著呢!

汪國臣見十四班有了一點學習氛圍了,已經開始偷偷的夾帶私貨了。

別的老師也差不多,在逐漸的加碼。

只有十四班眾還傻了吧唧的認為,老師教的都是最簡單的。

只是可惜啊,他們想發現端倪都不容易!

因為十四班,月考不記入成績,不進學年大榜。

你當這是幾個老師給十四班機會,可以心安理得的放羊偷懶?哪那麼多好事兒?

全都是套路!

不入成績不排榜,你就永遠不知道自己是什麼水平,也永遠以為老師都那麼和藹可親,放最簡單的東西讓十四班偷懶。

更永遠的認為自己就是渣子,別說隔壁的一班了,比主樓的十二個班也差遠了。

當然了,差生其實是需要鼓勵的,讓他們看到進步也是幫助他們提高的一種手段,這種哄騙和隱瞞不見得是好事。

但是實話實說,十四班還沒到需要鼓勵的那一步。

現在的首要問題是學習氛圍!

還不是普通班,有好學生有差生的那種學習氛圍。那種氛圍對這幫鹹魚沒用,只會當害群之馬,自己弄不明白,還拉別人下水。

十四班的學習氛圍說白了就是,你爛我也爛,你學我不學。

但是,如果你們一堆爛的開始學了,那我就坐不住了,我得和你一個水平才行。

反正別讓你們拉下太多,否則玩不到一塊兒去了。

而這種學習氛圍,其實是消極的,被動的!

需要進一步的轉變,把被動變成主動,讓渣子們心甘情願的學。

就是先要讓他們有了學習的意願,之後才是需要鼓勵,給他們信心的時候。

那這個信心到時候從哪來呢?

幾個老師也已經想好了。

想像一下

當這些差生,以為學的都是基礎沒法和別人比,然後突然有一天與大榜合併,發現自己不是墊底!

好像也沒那麼差。

那個時候,有了學習氛圍,也有了學習的意願,再加上「並不比別人差」的激勵。

那得有多大的推力?

不說一飛沖天,徹底扔掉差生的帽子還是有可能的。

而且

如果再反過來說呢?

普通班,尖子班,突然發現十四班不知道從哪冒出來了,不但不鹹魚,還對他們構成了威脅。

得是什麼心情?

人就是這樣,被比自己強的人比下去,哪怕是和自己差不多的人比下去,其實沒啥感覺也生不出什麼鬥志。

可是,你要是讓一群不如你的人比下去了,很多人是接受不了的,會想方設法的把面子找回來。

起碼得把十四班超過去,不能讓一幫渣子騎在頭頂吧?

如果真到普通班和差生班較勁的地步,那章南就得逞了。

因為她最期盼的競爭環境就形成了!

你品,普通班在和差生班的較勁,會不會拉動成績的整體上浮?會不會縮小和尖子班的距離?

那尖子班怎麼辦?眼瞅著被普通班和差生班超越?

不會的,那是一群天之驕子!

哪怕不可能被超越,也無法容忍被超越的可能,甚至被拉近距離都不行。

那群好學生更驕傲,只會比現在更努力,更拼命的拿出更好的成績。

所以說,這才是整個高一學年的陰謀。

分尖子班、普通班、差分班,把好學生、壞學生隔離開並不是目的,普通班也有差生,二中的成績窪地不僅僅是十四班。

只不過,那些差生是另外一種情況,他們學習不好,但有學習的慾望足,也能融入整體的學習氛圍。

十四班就不一樣了,都是問題兒童,而且問題還都不單單出現在學習成績上。

如果這幫小混蛋瘋起來,那整個學年這盤大棋也就活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