次年,吳都,朝會
東吳眾文武討論攻打荊揚已久。
丞相張昭奏報道:「啟稟陛下,本朝初立,理應休養生息,再者涼國並未進犯,不如各守邊疆,此乃上策。」
周瑜定然是持不同意見,亦出班奏道:「陛下,天道三十年一變,豈能長期分立下去?臣意儘快收復荊揚。」
孫權亦是出班:「如今年歲,那荊州郭嘉、蔡瑁與揚州韓治、徐庶四人皆回洛陽述職。荊揚空虛有機可乘,還請皇兄莫要錯失良機。」
孫策聽後,點了點頭說道:「嗯,收復荊、揚,乃遲早之事,朕不攻取,來年開春韓煒定御駕親征。」
此刻,太子孫紹出班道:「啟稟父皇,兒臣願為先鋒!」
於是,孫策令太子孫紹為徵南大將軍領兵十萬攻打南郡;又命鎮東將軍周泰領兵十萬攻打東興,鎮南將軍蔣欽領兵十萬攻打武昌,三路軍馬同時進發。
可孫策對孫紹總覺得不放心,又令桓王孫權為大都督,總領三路軍馬。
時年,冬十二月,東吳大軍來到荊州邊界,屯紮住人馬後,孫權喚來孫紹、周泰、蔣欽到帳中商議:「此間最緊要之處,便是那東興郡。如今敵軍修築起大堤,左右又築有兩城,以防備我軍從巢湖後方攻擊,各位將軍務必要仔細了。」
於是命令周泰、蔣欽各領一萬兵,分列在左右,囑咐道:「二位將軍暫且不要進發,等到本王攻取了東興郡後再一起進兵。」
周泰、蔣欽二人即領命而去。
孫權又命令孫紹為先鋒,總領三路兵前去:「賢侄可先搭起浮橋,攻取東興大堤,如果能奪得左右兩城,便是大功一件。」
孫紹即刻領命:「侄兒謹遵將令!」即刻領命去搭浮橋。
卻說郭嘉走後,留馬良、馬謖、蔣琬三人留守荊州主持政務,聽說吳軍三路殺來,急忙聚集眾將商議。
如今能拿出手的大將,唯有江陵太守文聘、橫江將軍丁奉與長沙太守魏延、已經五溪蠻王沙摩柯。
這丁奉本是大皇子韓涼的親衛宿將,由於荊州水師被蔡瑁獨佔,韓涼便將熟悉水戰的丁奉安排在荊州,與蔡瑁分庭抗禮。當然,此事肯定請示過韓煒了。
不光如此,大涼各州皆有韓涼培養的人。
丁奉憂慮的對馬氏兄弟道:「二位先生,東興乃是我荊州最緊要之所在,如果有閃失,那麼南郡、武昌兩郡不保。荊州有失,司空若回我等如何交待?」
馬良點點頭說道:「丁將軍所言,正合我意。那便勞煩將軍領三千水兵沿江前往,我隨後命令文聘、魏延、沙摩柯各領一萬馬步兵,分三路前去接應。只要聽到鼓角聲起,便一起進兵,我親自領大軍趕到。」
丁奉得令後,立即點起三千水軍,分乘三十隻船朝東興前去。
再說孫紹渡過浮橋後,屯兵在河堤上,派桓嘉、韓綜攻打兩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