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家可以允許少數民族自治,按照自己的方式處理自己族內的事情。但是他們絕對不可能答應這裡寄居著對他們高家權勢有所威脅的袁家在這裡儲存實力。養虎為患的道理誰都懂,這次高家既然逼得袁家造反,就是想要把他們清理乾淨了,哪裡容得他們再有機會東山再起。
這燙手山芋雖然難處理,可是高家把這事交給歐陽家,那就沒有辦不成的可能。
當年抗戰的時候,這些地方也是被侵佔了的。是歐陽老爺子帶兵將這些地方收回來,將侵略者趕出去的。雖然現在老爺子不在了,但是當年老爺子的威名確實在這些地方留下了的。
袁家可以用錢收買這些族長們睜一隻眼閉一隻眼的允許他們在自己的地盤上養兵造武器,但是卻也沒有傻得摻和進來,他們沒出人只收好處,這在當時看來是件只賺不虧的買賣。
可是買賣就是買賣,有利益的才是好買賣。若是要動了他們的根本他們卻也不可能傻站著不說話的。
袁家若是真的勝了他們跟著沾光還好說,但是這歐陽家氣勢洶洶的帶兵打來,他們雖然不至於直接把袁家推出去,可也肯定是不會伸出手去幫袁家的。
對他們來說兩不相幫最好,兩面最後都不會得罪,反正他們也沒答應袁傢什麼。就算是袁家勝了他們也不會有麻煩。
可如果是袁家輸了,他們也不算是幫助了叛軍。怎麼說他們也是勢單力薄,袁家那麼厲害要在他們的地盤上做什麼,他們惹不起只能由著人家來,這總不會也算是他們的過錯吧。
這麼狡猾的邏輯,也只有那幫子滑頭的老族長們才能想得出來的。
他們可都是人精了,就算是沒有未卜先知的能力,可是也不笨,在袁家這件事情上他們說實話還真的不太看好袁家能勝了。
高家一直沒動作的時候,他們可能心裡還有點打鼓,不知道這上頭是個什麼意思,難道還真的就放任著袁家在底下亂來?
但是等收到訊息說歐陽家被派出來剿滅叛軍了,他們就知道這袁家沒幾天蹦達了。
雖說這袁家的兵力不少,但是畢竟頂著個叛軍的罪名,底下人有多少真心跟著他們乾的都難說。
歐陽家帶來的兵力在數量上不會少,一個家族和一個國家對抗,除非有必勝的王牌在手,否則想翻盤沒那麼容易。
再有,別人不來偏偏是歐陽家的人來,這在當地老百姓心裡也算是有個衡量了,當年歐陽家可是把大傢伙從侵略者的手中解救出來的。別人來了也許百姓們未必有什麼反應,可是這歐陽家來了群眾基礎就不同了。
天時地利人和,袁家哪個都不佔著,想勝不容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