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百七十一章 議事殿

王揚笑吟吟的問他們:「為何這麼說?」

這就屬於明知故問了,還是那句話,他只是想了解一下他們是怎麼看的。

張魚等人沾了沾胸口掛著的墨汁,繼續在本子上寫道:「他們的數量太多,最主要的問題是,他們數量增長得太快,快得難以想像。」

「老師們的數量已經達到了五十個,而去年,也只才四十二個,一年就漲了八個。」

「再往前推,再前一年才三十六個,再前一年才三十個。」

「他們的數量增長實在是太快了,每年都有新的,這還不算那麼快要成為真正老師的人。」

張魚說的是事實,由於當年的規劃,是要將知識快速普及,而不是關心貴族的多少,也不關乎制度問題。

所以學校是出產低階貴族最多的地方。

五十個老師,幾乎佔據了低階貴族總數的一半,實在是太多太多了。

而事實上,目前學校裡並沒有這麼多的老師。

一共也就不到十個班級,在森林這邊,不過六個班級而已。

也就是說,其實用不到這麼多老師,這也和目前部落的情況差不多。

小孩子是由李四教的,教的是畫畫,那個沒分班級。

而六歲以後,有了一定學習知識的能力,就可以去學校讀書。

但不同的是,這個讀書不是交了學費,然後上一個學期,而是輪流來讀。

讀了兩個月以後,就得去參加工作,這一等就要等很久。

所以部落的人數雖然多,但在校學生其實非常少。

高年紀基本只有一個班級,而且人數還不多,可能只有十幾個,甚至幾個。

這些人都是被當成精英來培養,數量少得可憐。每年都沒有超過二十人。

而這不超過二十人的高年紀學生中,其實是兼顧著老師的身份,去教低年紀的人。

是不是發現一個很有趣的事?沒錯,其實根本就沒有老師這個固定職業。

這是會變動的,而且每年都在變動,二年紀的學生教一年紀,等他升到三年紀。就去教二年紀,然後到了畢業。就教高年紀。

而等他把高年紀學生教畢業了,他們就不能繼續教書了,則由他們的學生繼續教。

非常有意思的一個流水線,王揚很喜歡把某些事發展成流水線。

而且這個流水線對於教育來說,確實是非常好的一件事。

那些高年紀的學生去教低年紀的學生,都是精英,本身知識就足夠,最重要的一點,他們在教書的時候。還能順便複習,進一步理解透徹。

每個精英都會經過這麼一個反覆學習的過程,把時間省下來了,把人力省下來了,基礎知識功底也紮實了。

就算是頭牛,估計也能背出abcd了。

怎麼看,這都是一件極好的事。也確實,面對一群腦容量不強,記憶力不好的原始人,只讓他們每天看、背是沒太大用處的。

必須讓他們運用!怎麼運用?

就是把自己學到的知識教給別人,只有這樣,才能讓他們不會學到後面。把前面的忘了。

而另一邊,普通人會不會容易遺忘這些學過的知識呢?

畢竟他們只學兩個月,然後就要等待超過半年的時間。

答案是,不會。

精英教育講究的是抓重點,大浪淘沙,教育精英們是速成,受教育時間短。功課很繁重,接受的知識很多,所以要時常溫習。

普通人不一樣,王揚就沒指望過讓他們搞發明創造,學知識只是為了推廣受教育面積,不會遇到什麼事就迷糊。

他們忘記了就忘記了,沒什麼關係。

可以說,教育制度,其實就是為了選出那麼少數的人,大多數人拿那些知識去,能用在工作上的並不多。

但這種沒有固定老師,而是讓高年紀學生教低年紀學生的辦法,在原始人學習知識上,有很大的好處,可是對於部落的權利地位制度上,卻是個不小的威脅。

一代充當了老師的學生,那個班級的學生,肯定尊敬這個老師。

本來嘛,人之長情,不算大事兒。

但部落的結構實在是複雜,這是一個由王揚生生拉扯起來的社會體系,沒有一個循序漸進的過程,無異於揠苗助長。

只要是受一定人數尊敬的人,就會成為低階貴族,就會有地位。

老師們不固定就會出現什麼情況呢?就是那些已經畢業了的,不再擔任教書工作的人,依然有一定數量的人尊敬。

然後後面的學生再升級,再當老師,再畢業,這個低階貴族就增長得太快了,而且是長上去就不會減下來。

其他的崗位,都是有更替的,有固定數量的,增長一點都不明顯,可能一年裡就多出一個低階貴族。

尤其是巡邏隊,人數從來就沒變過,死死的十幾人不到二十人,有新人進隊,必有老人讓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