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七十一章 部隊後裔

丁塵重新接好水車恢復供水的時候,天已經快黑了。李靖蹲在岸邊上,對著滿地的玉米粒傻笑。

他並不是第一次參加公寓組織的集體勞動,但是通常都屬於基本勞動力當中的一員,如果要寫立功名單,他往多了說也就是中間靠前,這還是第一次算在主創人員當中,當然由不得他不怒放一下心花。

相比之下,明顯已經曾經滄海的丁塵就沒有他這麼感性了,而且通常來說,專案負責人也不可能感性得起來。這就像是做某些事一樣,爬爬這樣的年青人想的只是一時爽,而老k這樣的老司機卻要考慮前戲後戲怎麼維持藕斷絲連又怎麼才能片葉不沾……等這些都考慮到了,他也就只剩下成就感了,和爽不爽沒什麼關係。

恢復了公寓供水之後,丁塵又回來拆開脫粒機的外殼,仔細檢查了一下里面的部件,還用水清洗掉殘留的玉米顆粒,以便能夠觀察徹底。

丁塵自己製作的變速箱只有一個殼體,連蓋都沒有,要不是需要固定齒輪組,恐怕丁塵連殼體都能省了,不過這樣一來,倒是免了開蓋這道手續,而且可以在執行過程當中隨時觀察工作狀態。

檢查完了機械裝置,他又蹲下來檢查玉米粒和粉碎後的玉米棒子,然後蹲在那裡沉默不語。

蘇櫻湊過來看了半天,也沒看出有什麼問題,於是問道:「怎麼了?」

「你不覺得這玉米粒的數量不夠嗎?」丁塵問道。

蘇櫻張大了嘴,半天才啊了一聲。說實在的,她還真沒覺得。

其實丁塵也只是有這麼一個擔心。他自己也說不好是不是真有這回事,畢竟玉米粒在棒子上的時候和堆在地上的時候看起來體積相差很大。而脫粒機粉碎出來的東西也足夠散,根本看不出來裡面是不是混有玉米顆粒。

他撓了撓頭,抬頭看了看天,站起身來說道:「這事明天再說,咱先回去。」

因為明天還要繼續除錯,所以脫粒機就放在了河邊。就算被雨淋一晚上也壞不到哪裡去。而且這個時代地廣人稀,就算是有撿垃圾的看到,也不會要這麼一大塊鐵疙瘩。這地方可沒有廢品收購站,廢鐵不是不值錢,根本是沒人要。

收拾好了東西,三個人拉著板車往公寓走。嚴格來說,應該是兩個男人拉著板車,蘇櫻跟在旁邊往公寓走。

丁塵離開的時候想得很周到,帶了必要的工具和備用零件,連試驗用的玉米都沒忘記,唯獨沒想起來帶個口袋,所以脫粒出來的玉米就這麼直接堆在板車上,金燦燦的一大堆,在夕陽下煞是好看。

丁塵心情不錯,走了一會閒得無事,張開嘴巴喊了起來。

「日落西山紅霞飛,玉米脫粒把營歸,把營歸。」

「車上的米粒映彩霞,愉快的歌聲滿天飛。「

他會吹竹笛,又能把柳葉吹出曲調,樂感其實不錯,只是嗓聲實在不怎麼樣,好在這首歌也不用唱得多抒情,只要吼得聲音夠大就行。丁塵的嗓門不錯,倒也喊得有滋有味。頗有當年和朋友們唱k時的爭作麥霸的感覺。

李靖聽他唱得豪邁,雖然覺得有點羞恥,但是聽了幾遍,也忍不住跟著哼了起來。只有蘇櫻在一邊笑得花枝亂顫。

丁塵聽她笑得歡樂,停下來斜撇了她一眼,問道:「有什麼好笑的?」

蘇櫻忍了笑,抬手捋了一下耳邊髮絲,輕聲唱了起來。她的嗓門自然不能和丁塵比,但是勝在柔美,別有一番風韻。

丁塵聽了兩句,眼睛就瞪了起來。倒不是因為蘇櫻唱得好聽,而是因為她唱的竟然是原版的歌詞:

日落西山紅霞飛

戰士打靶把營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