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生(1)

我一見那蛇居然朝我撲了過來,嚇得一聲尖叫,矇住了眼睛,準備著有個軟體動物趴到身上來咬。等了半天,卻不見有東西咬我,忙睜開眼一看,那蛇居然如一堆爛泥一般,癱在地上,一動也不動了。眼前站了一個灰衣僧人,合什道:「阿彌陀佛,施主你沒事吧?」

我驚魂未定,連忙爬了起來,對那灰衣僧人施禮道:「多謝師父相救,請問師父如何稱呼?」

他低聲道:「施主不必多禮,貧僧乃寶光寺弟子,法號無生。」我見他面目祥和,謹慎有禮,不由得感激道:「幸好遇到大師,不然我可就要成了那蛇的一頓大餐了。」

無生只是微微笑了笑,走上前去將那蛇拎了起來,口中道:「阿彌陀佛,你去吧!」說罷將往林中一拋,那大蛇晃了幾晃,竟乖乖地走了。我看得發呆,不由得嘆道:「哇,無生大師,你可真是厲害!可是你這樣放走了它,那它萬一又去咬別人怎麼辦?」

無生道:「萬物皆有靈性,貧僧是出家人,不可殺生。」

我訕笑著點了點頭,心想這和尚還真是個心慈之人,連蛇都捨不得殺。卻不料林中傳來一聲冷哼:「哼!大師是不是人殺膩了,如今反倒裝起慈悲來了!」說著林中走出一個藍衣女子。只見她身段苗條,步履輕盈,走路竟然沒有聲音。那臉上覆著一層輕紗,讓人看不清楚她的容貌。

無生合什道:「阿彌陀佛!女施主折煞貧僧了。女施主一路跟著貧僧,不知有什麼事?」

藍衣女子恨恨道:「哼!滿嘴仁義道德的人,都不是什麼好東西!千手觀音,你以為你做了和尚,我就不認識你了?你可知道我是誰?」

無生嘆了口氣道:「貧僧不知道施主是誰。貧僧法號無生,施主所說的千手觀音,早已經不在人世了。」

藍衣女子猛地掀開面紗,露出一張臉來。我猛然一見,不由得啊地一聲叫出聲來。那左臉之上竟然沒有一點好的皮膚,全然是一片血紅的疤痕,十分嚇人。只聽得那藍衣女子怒道:「看看我是誰?你方才打蛇的手法,明明就是拈花手,還敢說你不是千手觀音?」

無生臉色一驚,黯然道:「善哉善哉!施主之難,都是貧僧的過錯。」

那藍衣女子喝道:「廢話少說!納命來!」話音剛落,十指如勾,飛身往無生撲去。我大驚失色,不由叫道:「小心啊!」

只見無生身形一晃,躲了過去,二人瞬間交上了手。我又不懂武功,不知二人誰更厲害,心中不由得焦急萬分。那無生剛才出手救我,我自是感激,而這藍衣女子卻來歷不明,還跟蹤人家,恐怕也未見得是什麼好人。正在憂慮之中,忽然一人抓住我的胳膊,低聲道:「小姐,站遠些。」

我回頭一看,原來是子默,心中一喜,當下叫道:「子默,快幫忙!」

子默二話沒說,閃身衝了上去,我正自高興,卻見子默與藍衣女子合攻無生,不由一愣,急叫道:「子默,你幹什麼?我是叫你幫那和尚!」

子默一愣,跳了出來,沉聲道:「小姐,請恕子默難以從命!」

我氣道:「為什麼?」

子默道:「凌宵宮有宮規,不能與自己人動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