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裡沒什麼可以留念的,甚至沒有我的位置吃飯,我為什麼要留在這裡。是的,沒有我的位置吃飯,只有我來得晚時,才有一些空位。
站著吃完了飯,拿著扇子,走過兩個足球場的距離,我回到了教室。小學一個,中學一個,小學的操場是鋪上焦炭的,我沒少摔過跤,中學的是水泥的要好一點。
紙扇子可以摺疊,有一個塑膠的框架,我一直鄭重的把它放在校服口袋裡,如珍寶一般。
回教室的人不多,他們都想在伙食團多待一會,那裡的樹木簡直是天然的空調。
但是,卻有一個和那些人走的方向都不一樣。
「黃星?」那一個女孩子梳著一個簡單的馬尾辮,比我矮一點。
她的外號,那是同學看了肯德基廣告後起的,黃金海皇星,這是挺長的一個外號。
「可不可以把你的扇子給我?」她說話聲音很平靜,沒有一點波瀾。並沒有說什麼拐彎抹角的,而是直接詢問。
「你手上不是有一把嗎?」我看向她手上拿黑色的塑膠框架,問到。那是一把摺疊好的紙扇子。
「不是我要,是玉潔。」
「但是我的一塊錢……」對於小孩子來說,一塊已經是一個天文數字了,要知道,從小到大,我的零花錢一直都是一個月只有十塊的。
而且自從在學校吃飯以後,這十塊錢也被剋扣掉了。
「只要你給我,我們就是一輩子的好朋友。」幾乎沒有半分考慮,她說到。
朋友,嗎?
從小到大我努力的動力是什麼?
就是因為一個朋友都沒有,只能被欺負,所以才加倍努力。只有自己比別人強了,他們才願意和我做朋友。
「朋友嗎?」
「嗯,永遠。」
「好,拿去。」
鄭重把扇子交到她手上,看著黃星遠去的身影,我差點就跳起來了。
即使還是那樣熱,沒有了扇子,本來應該更熱的,但是我心裡,卻是一片清涼。
從小到大,甚至沒有一個人願意和我交朋友,女生還好,只是對我視而不見而已。但是男生,不欺負我就算好的了。
朋友嗎?
甚至沒有一個人對我提起這個詞語。
我從來不奢望有一段友誼,那對別人很普通的東西,對我卻是那樣奢侈,是的,奢侈。
我有朋友了。
下午,還是一片燥熱,至少上午只是熱而已,下午不僅熱,還很悶。
難受的悶熱,甚至老師都沒有講課的心情。
沒有扇子,這悶熱真難忍受,但是每到了這時,朋友,這兩個字出現在眼前,心裡生出幾份清涼。
不久,就下課了,座位上,已經滿是汗水。
看看已經溼透的座位,還是在周圍走走吧。
像散步一樣,慢慢的,走向窗戶。
走路時面前有涼快的微風,真舒服。
周圍人已經沒有瘋跑的了,畢竟被班主任看見肯定會完蛋的,不過還是很多下了座位,在教室裡,走廊上,漫步著。
依然有一些不死心的下樓去小賣部買扇子,沒有扇子了至少還有冷飲。
那是什麼?
垃圾桶就放在教室的左前角,放在講臺的不遠處。也因為這樣,那裡總是發出一股臭味,蒼蠅盤旋著,在這燥熱的夏天更是這樣煩人。
真搞不懂為什麼垃圾桶要放教室裡面。
這是?不知不覺就走到了垃圾桶旁邊,一團極其熟悉的紙,穩穩當當放在零食袋子中間。
那,是我的那把扇子,我一眼就認出來了。那圖案,更重要的是,我的名字。剛剛買到時我就把自己的名字寫在了上面。
「黃星。」
「你給我滾。」我還什麼都沒有說,她就直接對我吼起來。
「為什麼。」我心裡,似乎,什麼東西碎了,那是,什麼?
「我和你又不熟。」她臉上默然的表情,徹底把我的心理防線打垮,粉碎的一乾二淨。
這個不屑一顧的表情,我見過太多,實在太多了。
「為什麼,不是說好了永遠的朋友嗎……」說到這裡,我的聲音已經帶上了哭腔。
「你永遠都不是我的朋友,我從來沒有這麼說過!」她很激動,但手上的扇子一直在扇著,卻吝嗇的不願意分給我哪怕一點微風。
我不怕沒有朋友,這麼多年,都是這樣過來的。
但是,你卻利用我這一點,用友誼欺騙我。
我不知道她什麼時候走的,也不知道什麼時候上課的,這個下午,我一直渾渾噩噩的。
嗚嗚嗚。為什麼,每個人都這樣對我,我到底做錯了什麼。
「朋友而已,沒有什麼大不了的,不要哭了。朋友而已,沒什麼用。」我不知道什麼時候回到家,只記得媽媽安慰著。
……
這就是,這把扇子的故事。
(作者語,本章寫的主角過去的故事是我的親身經歷,我真的哭了,所以我才寫的這樣真情流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