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使朝廷不承認,現在這些地方也是在我梁山的控制之下,而且如今我梁山勢頭正盛,沒有必要因為這一道什麼所謂的聖旨而放棄眼前的大好形式。
我想李大人心裡也清楚,這聖旨對於你們這些朝廷官員來說,可能威嚴無比,但是在我梁山兄弟的眼裡,哼哼……!
所以我對於這和談之事沒有什麼好說的,我是梁山之主,所以我不會做對梁山沒有好處的事情!」
林沖把最後的「沒有好處」幾字說得格外重了一些。
李彥聽完趕忙說道「談判談判就在於一個談字,現在朝廷已經說出了條件,而林寨主也可以說出自己的想法,這樣我們才好談。
像剛才林寨主這樣一言不發便直接走人,本官以為這不是談判的方式!」
李彥心中真的是在強壓著怒火,自己什麼時候被人這麼無視過,這林沖幸虧不是朝廷中人,若不然李彥一定要讓他生不如死。
林沖聽出了李彥話中的一絲怒意,心中暗爽,出聲說道「好,既然李大人如此說了,那麼林某也就不兜圈子了。
朝廷想與我梁山和談休戰,沒有問題,不過我有幾個條件,若是朝廷能夠全都滿足,那麼我便同意朝廷的停戰請求。」
「願聞其詳!」李彥拱手回道。
林沖眼珠一轉,然後說道「第一:朝廷要以書面的形式承認梁山對現在所佔城池的控制權。
第二:朝廷不得再行攻打目前梁山所佔領的城池。
第三:因為之前朝廷的進攻,導致梁山損失過大,所以朝廷要給予補償,不過具體補償多少最後再詳談。
第四:朝廷要撤出大名府以北的所有兵力,現在被朝廷佔領的州縣全都要由梁山接收。」
林沖說完這四點停下想了想,然後說道「就這四點,不知李大人能否作主?」
林沖在那裡一邊說著,李彥一邊在心裡思考。
林沖說的第一點和第二點都沒有什麼問題,第三點賠償只要林沖不獅子大開口也可以答應,不過這第四點……?
在來的時候宋徽宗和蔡京都對李彥有過交待,宋徽宗的底線是可以適當的給一些補償,因為這個問題眾臣在商議的時候也想到了。
至於其他的只要不太過分,就由李彥全權作主。
而蔡京的囑咐是希望能把蔡攸贖回來,當然好處自然要讓朝廷來出。
可是林沖說的第四點明顯已經超出了徽宗的指示的範圍,撤出大名府以外的所有駐軍,交由梁山接管,這是明顯的割地了,李彥是萬萬不敢自己作主的,而且就算他同意了也不見得有用。
而且這四點中林沖還沒有提蔡攸的事情,所以這也是接下來要談的。
其實這第四點也是林沖臨時加上去的,目的就是留給李彥討價還價用的。
做為後世生活過的人,對於討價還價林沖還是有一番心得的。
現在的局面就好比朝廷想找林沖買一樣東西,本來林沖的心裡價位是五,可是要價卻是十,這多出來的五就是留給朝廷還價用的,這樣的好處就是到最後沒準會以六或者七來成交,最少也不會低於五。
林沖看著久久不語的李彥,知道他正在心裡思考著,也不催促只是一臉微笑的坐在那裡等著李彥的答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