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 松鼠湯【一更】

蘭花兒心裡頭一酸,差點沒擠出淚來。

家裡邊沒有多餘的用具,也沒有刀。她將勺水用的小瓢擦乾淨,暫時將果子放在了裡邊。

狗蛋在旁邊好奇地盯著。她動手揉碎了兩個松果,將果仁塞進狗蛋的嘴裡邊。

還是個現代人的時候,長輩和醫生都教她不要喂小孩子吃細粒的東西。

可現在都快要餓死了,誰還要管這些。

窮孩子,命自然比較不值錢。

狗蛋吮了吮嘴裡頭的東西,又咬了咬,覺得味道實在不錯,臉上頓時高興了起來。

眼巴巴地看著瓢裡邊的果子,卻沒有開口要。

真是個好孩子——蘭花兒想。

接下來的問題是,她將屋子都翻遍了,別說刀子,就是連針都沒找到。

這家人也實在是太窮了。

她想要到隔壁去借個刀子,可這念頭剛浮起來就被她打消了。他們家裡邊從來只有糙米混點兒野菜熬的粥,根本用不著刀子,所以屋子裡邊才沒有備著。如果她要到旁邊去借刀子,自然得想一個萬全的藉口。

現在她的腦子裡邊只有那隻馬上要被煮了的松鼠,根本想不出什麼藉口來。

幸好蘭花兒的動手能力不錯。

她將松鼠放在火上燙焦了毛,然後用一塊從門口撿回來的石頭片割開了松鼠的肚子——那塊石頭是她能找到的最薄最銳利的一塊。她將石頭放在沸水裡邊煮了很久。

狗蛋在一邊吸著口水,結結巴巴地問:

「姐……姐……肉肉?」

蘭花兒想伸手摸摸狗蛋的小腦袋,卻發現自己滿手都是血,只能朝那邊笑笑:

「嗯。晚上咱吃肉。」

狗蛋亮晶晶的眼神讓蘭花兒看著又是一陣心疼。

唉,這個瘦小得只剩腦瓜子的弟弟總是讓她牽掛不已。

等蘭花兒將手上的松鼠處理完了,她手上也跟著磨出好多道血痕來。她卻情緒高漲。

松鼠被剖開肚子洗乾淨,毛也被全部燙掉了。她捨不得鹽巴做松鼠血塊,所以根本沒有給松鼠放血。

家裡邊除了一點兒鹽巴以外再沒有其他調料。她不知道村裡邊的情況,也不敢出門找別人借東西。便學著前世做燉雞的法子,將剝開了的松果塞進松鼠的肚子裡邊,希望果子能吸走一點腥味。

松鼠一點都不肥,肉質也不鮮嫩。

原本她還想做烤松鼠的,卻捨不得松鼠身上難得的一點兒油脂滴落到火堆裡邊去。

最後她做了一鍋松鼠松子湯,狠了狠心掰出一小塊鹽巴扔了進去。

那湯一點都不好喝,混著松鼠身上沒去淨的腥味和血臭。只有粗鹽做調料的湯上邊飄著零星油花,她聞著就覺得沒有食慾。

她上輩子雖然不算養尊處優,生活卻一直過得不錯。

哪裡吃過這樣糟糕的伙食。

狗蛋卻喝得差點兒將自己的舌頭吞下去。

「姐……姐吃。」

小娃子結結巴巴地講,將小半碗湯送到蘭花兒面前。

真是個好孩子。

蘭花兒咬了咬下唇,點頭說好。

她跟自己講,我要保護這個孩子。

【謝謝投票和收藏的親!新坑會保持每日三更,打滾兒求支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