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十九章 伐陳9

韓擒虎看著秦瓊一陣哈哈大笑,說道:「叔寶,此戰你確實當居首功。冒險進入城中開啟城門。又斬殺了敵軍主將,不是首功是什麼?」

秦瓊抱拳說道:「大總管謬讚了,大總管才是此戰首功。」

幾員投降的陳將這才知道,自己面前的這位竟然是隋軍的行軍大總管韓擒虎。心中所想與當初張懷所想一模一樣。

韓擒虎微微一笑對面前的幾員降將說道:「你等既然投誠,那此時就已經是我大隋的將軍。你們麾下計程車卒也就是我大隋的軍士,你等速速將麾下士卒收攏起來。免得被我麾下計程車卒誤傷。」

「得令。」說完幾員降將便前去收攏士卒了。

韓擒虎也帶著秦瓊等人來到了城守府中,看著城守府中亂鬨鬨的場面。轉身對秦瓊說道:「大戰在即,竟然還有興致飲酒取樂。

若是連這樣的將領把守的城池都拿不下,老夫也該退隱了。」

隨後韓擒虎有安排自己帶進來的五百鍵卒分成百隊,在整個採石城中巡邏。防止出現一些意外的情況。

一夜時間很快就過去了,這一夜時間對於採石城中的百姓來說。是極為難熬的一夜,可以說是這一生中所過的最難忘的元會節。

大街上整整鬧騰了一晚上,雖然後半夜喊殺聲停止了。可是大街上還是不停地有士卒走動的聲音。

城中百姓雖然從窗縫中看到外面的戰鬥已經停止了,城中也不停的有士卒在巡邏,但還是不敢出門打探。

萬一自己出門之後被當成士兵殺死,那可是叫苦都沒地方叫去。

只待天大亮之後,才有那膽大的百姓走出家門。其他的百姓見有人出門也隨之走出了大門,打探訊息。

此時投降的陳軍,出張懷所部之外,都還在軍營之中駐紮。隋軍也都在一些重要的地方守衛,百姓自然是不可能打探出什麼訊息來。

不過還是有機靈的百姓從城頭的旌旗上面判斷出,自己現在已經被不是南陳的百姓了,而是歸屬大隋管轄了。

一眾百姓還不知道自己以後的日子怎麼過,突然間變換了從屬,讓百姓一陣的茫然。不知道該怎麼辦。

正三五成群的聚在一起商議的百姓,突然看到從城門處來了一列軍隊。緩緩的走進了城中。

百姓不知道這些士兵進城到底是凶事吉,都一鬨而散。後面的百姓見狀也都散去了。一時間剛才還熱熱鬧鬧的大街,又變的冷清起來了。

韓擒虎雖然在城中的戰事剛一結束,就讓人前去通知駐紮在橫江口的大軍。

不過三萬大軍想要全部渡江,也是很不容易。所以拖延到現在才到達採石城中。

韓擒虎等自己麾下的人馬過來之後,方才鬆了一口氣。

雖然營中的陳軍降卒都很是安穩,並沒有鬧出什麼事來。可韓擒虎心中依舊還是有些擔心,自己麾下此時只有五百人。一旦那些降卒作亂,自己想要鎮壓可就不是那麼的容易了。說不定會造成一些不必要的損失。

等自己麾下的人馬到達之後,韓擒虎一方面讓自己的人駐紮各處。一方面又出了安民告示,讓城中百姓放心。

隨後便在城中等候後方接管的人員,準備等後方接管的人員一到,自己就再次帶兵攻打南陳。

雖然城中的百姓比較的害怕,可是一方面看到了韓擒虎所發的安民告示。另外一方面見隋軍的紀律也是比較的嚴明,並沒有欺壓百姓的事發生,也算是放下心來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