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蟬與李忠出了樹林,朝肖家屯趕去,道上遇到不少聞風而去的難民,二人正好混在他們中間,一起前行。
進了肖家屯,金蟬和李忠才發現,這裡光粥棚就搭了十幾個,災民還算有秩序地排隊領粥。二人和其他的難民一樣,來到一個粥棚,排到隊伍後面,一邊順著人流向前,一邊仔細地觀察起來。
很快,二人發現了一點,凡是老弱婦孺,一般就只給一碗粥喝,而年輕力壯的,則是多給一個饅頭。在這個時候,一個饅頭可是救命的東西。多少人都看著饅頭眼饞,可憐巴巴地望著那些大嚼饅頭的漢子。
這時候,二人突然聽到不遠處有人議論起來。
「老哥呀,你們知道黃河為什麼發大水嗎?」
「還不是天天下大雨鬧的。」
「非也、非也,黃河之所以發大水,是因為世間出了一條惡龍,老天爺十分憤怒,所以才降此災禍。」
「不會吧,那怎麼辦呀?」有的災民驚恐地問道。
「要想風調雨順過上好曰子,就必須將這條惡龍斬除,除此之外,是別無他法呀。」
「除掉惡龍,誰有那本事呀?」
「那可不一定,只是我們大家齊心協力,一定能感動上蒼,助我們斬殺惡龍。」
封建迷信自古有之,金蟬和李忠聽了,覺得似乎有點道理,又覺得這其中好像有什麼不對。
不知不覺,輪到他二人領粥,可能是因為年輕力壯的原因,粥棚還專門給他倆發了碗,盛了碗粥,外加給了一個饅頭。
二人故意裝出千恩萬謝,然後到一旁吃食,可時不時地就聽有人講關於惡龍的傳聞。
過了午時,粥已經施完,基本上每個人都領到,肖家屯的莊客,表示要去準備晚飯,讓災民們好好休息。這裡也沒有什麼休息的地方,大家就在街上席地而坐,有的靠著牆,有的乾脆躺在地上,總之是一片狼藉。李忠和金蟬由於去的晚,也沒找到什麼好地點休息,乾脆坐在地上。
閒暇無事的災民們,有的開始互相傾訴流離之苦,有的開始咒罵貪官汙吏,總之講著講著,最後的話題又扯到惡龍身上。
一晃過去半個時辰,突聽有人喊道:「肖員外來了,肖員外來看大傢伙了!」……聽說肖員外來了,不少災民都站了起來,想要看看這位大善人是個什麼模樣。金蟬和李忠也不例外,跟著站了起來。不一刻,便聽人群中有人大聲說道:「各位鄉親們,大家受苦了!」
災民們則是一個個大聲喊道:「多謝肖員外……」
隨後,那個洪亮的聲音又響了起來,「肖某也只是略盡綿薄之力,希望鄉親們有口飯吃。」說完,這位肖員外長嘆一聲。
「肖員外大恩大德,我等至死不忘!」……人群中也不知是誰喊了一嗓子,緊跟著,所有的災民又是千恩萬謝起來。聲音良久不絕。
過了好一會,等到災民們靜下來,肖員外才大聲喊道:「這次黃河遭災,不少人都在傳揚,是世間出了條惡龍,惹怒了上天,降下如此災禍。本來麼,這種無稽之談,肖某是不信的,誰曾想,昨晚偶得一夢,夢見懷慶城內出了一隻大螃蟹。肖某不知這是何意,專門請了張天師前來卜卦,結果才知,我們這裡要出一場浩劫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