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業自古以來是國之大事,這年頭也是如此,國家對於田地的管理還是比較嚴格的。
現在的情況是地多人少,願意耕作的人越來越少,農村人夢寐以求的是成為城裡人,城裡人生活條件好,環境好,待遇好,不用耕作,名氣好。因此,越來越多的農村人成了城裡人,而相應的越來越多的土地無人耕作,為了避免這樣的想象,一旦有人想要離開農村,不論是不是轉換戶口,他手裡的田地都是需要有人接手的,否則他就不能離開農村。
但是接手也不是那麼容易的事情,它涉及到好幾個方面。
首先,這年頭農業稅太高,一年種到頭,交完稅後,田裡餘下的糧食,也僅僅足夠一個家庭的日常開銷,基本沒有太多的結餘,為了改善生活,農忙後,種田人就需要另謀出路,想辦法掙錢。
比如自家老爸就是抓黃鱔的好手,此外他還能下水,還會理髮,還懂得做豆腐,間或打樁之類的事情也能做點,而自家老媽種田養殖自然是一把好手,田裡的莊稼照料的枝肥葉茂,豬圈雞籠裡的豬和雞鴨等等飼養得肥肥胖胖的,除此外,她還會裁縫,會給人做衣服。
如果接手了別人的田地,那麼意味著農忙的時間就要延長一倍甚至是兩倍,這樣就大大犧牲了掙錢的機會,並且人還要勞累上好幾倍。
另一個問題是,沒有什麼結餘最多也就是不賺錢,但是每年還有相應的人工落到頭上,國家這個搞基礎建設,比如挖個水塘,修個路,都是要出人工的,這個人工是按照田地上的人頭來計算的,也就是說,多接手一份田地,就要多免費勞作幾天,比如,往日你一份田地人工要耗費五天,那麼多一份田地你就要出十天的活計。
這樣一來,農閒的時間就越發的短暫了,本來多種田就已經很累了,還要額外多免費做工,就不僅僅是累,還影響到農閒賺錢。
可以說沒什麼人願意為了多出的那麼一點點糧食,而多種田不算,還要多出人工,實在是無論從身體還是經濟角度而言都不划算的事情。
當然成年人丁多的那種家庭還好點。
可是像自家爸爸三兄弟這樣,每人手上有十五畝地,如果多接手一人份的田地的話,就真的是很吃虧的事情了。
而上輩子,爸爸就接手了兩位叔伯的三十畝地,以及農業稅,以及出的人工,而也沒聽自家叔伯對老爸有多麼的感激,可以說,算得上吃力不討好了。
而且,齊舒一直認為自家老爸的身體就是這麼一點一滴的被敗壞的,所以,她一定要阻止這件事情,一定要儘可能阻止每個敗壞爸媽身體的事情的發生。
一想到爸爸將要被大伯三叔以兄弟情義等名義,藉著爸爸的軟心腸,欺負爸爸和媽媽,齊舒就是一陣氣悶。
這次她絕對不會讓這件事情成功的。
可是,她該怎麼辦才好呢?
一個三歲半的小豆丁能有什麼法子呢?
現在這件事應該還僅僅是大伯有這個念頭,再說長幼有序,如果是三叔提出的話,接手田地也應該是大伯接手,或者至少大伯和爸爸兩人分種田地。
但是不管當年轉接田地究竟是什麼樣子的順序,哪怕是爸爸和三叔先分別接手大伯的一半田地,齊舒也是不肯的,接手了大伯的田地,估計很快就輪到三叔了。
當然,按照齊舒對於幾個叔伯嬸孃的瞭解,十之八九就是自家老爸單獨先接手了大伯的田,然後是三叔家的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