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次見到她是在食堂,熙熙攘攘的人群中,唯獨她令我心裡一顫,依稀間我彷彿看到葉靜正坐在那兒享用著午餐。
齊肩的秀髮,圓潤的臉蛋,一邊吃著飯,一邊不忘跟同行的夥伴們說笑,大大咧咧的作風時不時逗得一桌人前仰後翻,笑聲,使得他們在這裡格外引人注目。
「葉。。。」
再定睛看時,女孩兒也在看我,隔著人海相望,我不知道她此刻在想些什麼,但我肯定自己這會兒的表情一定很是尷尬。
她不是葉靜。
她叫陳曉苑,不過比起這個拗口的名字,我更喜歡叫她的暱稱桃子,因為這更能讓我記住她那紅撲撲的臉蛋,還有香噴噴的呼吸。
令我意想不到的是,在接下來的校園生活中,我和她的交集竟意外得多。課堂,社團,舍區,甚至校外。在偶遇中,我們彼此熟識,接著又藉此,製造出更多的偶遇。
「江濤?有沒有覺得我今天有什麼變化?」
「沒啊。。。怎麼了?」
「且」桃子湊到我跟前,「聞不到?」
「什麼啊?」
桃子翻翻眼嗔怪道:「香水啊!我換香水了啊!」
「什麼叫換,你什麼時候用過香水啊?不總是一身洗衣粉的味兒麼。。。」
「你討厭,我什麼時候一身洗衣粉的味道了?」
不知為何,我突然起了一陣冷汗,一陣激靈過後,只感到一種彷彿剛從夢中醒來的恍惚。悠悠地,在空氣中,我依稀聞到了桃子身上的香味,明明是股優雅的香味兒,顯然來自於某款精緻的香水。
「你怎麼了?不舒服麼?」
「不。。。沒。。。沒什麼。。。」
漸漸地,我能感覺到,活潑好動的桃子在遇見我時,會意外地變得內向靦腆。每當我耍寶搞笑時,笑得最歡的也是她。更別提她的名字越來越多地被我身邊的兄弟們提及,似乎在他們看來,我們已經在一起了。
唯獨身為當事人的我不這麼認為。
尤其在之前的同學會上再次遇見葉靜之後,我開始本能地害怕和桃子待在一起,總覺得自己遲早會當著她的面,喊著小靜的名字。
女孩兒總是敏感的,尤其當你將她們視為某人的替身時。
「江濤啊,你最近怎麼回事?和桃子吵架啦?」衝著我嚷嚷的這位體格健壯的男生,就是睡在我上鋪的兄弟,也是寢室的老大哥,因和桃子同鄉,和她總以兄妹相稱。藉著這層關係,似乎待我也格外關照。
「沒。。。沒有。。。」
「哎。。。在兄弟面前咱不聊那些虛的,你到底怎麼想的?」老大確實是個實誠人,「我是把她當妹妹,可也沒把你當外人啊,你們兩個開始不挺好麼?怎嘛?有新人了?」
「怎麼會」我看著他,嘆了口氣,「某種意義上來說,桃子才是那位新人吧。。。」
寢室裡的兄弟們都一臉詫異。
而我相信,在我和盤托出葉靜的事情之後,他們會變得更加驚訝。
「我靠你傻啊!」
事實正如我所料,我相信這會兒自己已經成了一切負面詞兒的代言人,甚至那幫傢伙已經拿出手機不停地衝著我連拍,說是要保留世紀末情聖的影像資料以供後人考古之用。
「你自己認準的事,別人也不好說什麼。。。」老大倒是意外地沒跟他們一起攙和,「大家在一塊兒也有個把月了,我相信你是個有擔當的人。。。」
「我就說一句,想想桃子。。。」老大甩甩手,讓我聽他把話說完:「我只想說,無論你做什麼決定都行,只是,別像現在這樣敷衍她,將心比心,你沒有權利這麼做。。。」
老大的這番話深得眾人之意,於是大家夥兒開始輪番勸導我做出最後的決定!
也許。。。是時候了吧。。。
於是我放空大腦,讓思緒隨風而去,輕輕地,葉靜的模樣,又浮現在我腦海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