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661章 外交之道

唐楓滿意地一笑,讚了一聲:「陛下聖明」然後才轉身對那些人道:「現在你們都聽到了?我大明從今日起將不會再輕易援助你們,還望你們回國之後將此如實地轉告你們的國君,叫他們有個準備另外,若有什麼牢sā,也請在無他人的地方再發,若是再被我大明子民所察覺,說不定兩國之間的關係就不是現在這樣了」

使者們沒有料到事情會演變成這樣,一個個都黑了臉但是卻不得不虛心地接受著唐楓的說教,誰叫他們現在是在大明的京城呢?

有幾人已經開始心存埋怨了,若不是樸志勇他們想出這口氣,居然惹怒了大明當朝,怎麼會出現現在的局面呢?這下自己回去可怎麼向國君jiā代啊?樸志勇也是滿心的後悔和憤恨,但大明皇帝一言既出,就絕無改的可能了他現在只有先忍了下來,看以後有沒有辦法再改變這一切另外,他覺著還是應該賺一些面子回來的,便道:「這位大人,我們之前所說的乃是傷人之事,你怎麼就岔到了國事上去了呢?現在是你們的人傷了我們,這總要說個是非曲直?」

唐楓嘿地一笑,既然他們硬是要拉著這一點不放,自己也就沒有必要再給他們面子了所以他便道:「好,那我就給你們一個公道」說著他看向了吳三桂等幾人道:「你等身為我大明官員,在酒樓中傷了外國使節確實不對,現在該依律打你三十廷杖,你等可服氣?」

吳三桂等幾個年輕將領在唐楓面前如何敢說個不字,連忙點頭道:「末將等有錯在身,的確應該受此懲處,不敢有任何的怨言」

「好」唐楓略一點頭,就當大家以為就此而止的時候,他又說道:「不過幾位使者在我大明京城大說我之不是,以下犯上卻也是犯了大罪的雖然你們不是我大明臣子,但卻是我大明屬國的臣子,論起來也該受我大明律的管束作為臣子言君之過已經不對,不要說出言辱我大明國體了何si郎,此罪該怎麼判哪?」

刑部的何si郎怔了一怔,這才回過神來,苦笑道:「若是我大明臣子敢如此說話,即便不算他欺君,也是大罪按律……」又是沉yin了一下後,他才道:「按律該當脊杖發配」

幾個使者聽得這話,臉色再次變了,沒想到連自己也給牽連了進去,這可是太得不償失了真要論起來,那幾個將領被打上幾板也就躺上三五天的事情,可他們可沒有那麼bāng的體格了,只怕會被活活打殺了,這根本就不是他們所要的結果

這個時候,那琉球的使者也急著開口分辯了起來:「這位大人,咱們來大明代表的乃是我們各自的國家,這個我們……」說到這裡,卻一時說不出個所以然來了

不想唐楓卻居然順著他的話說道:「也對,你們畢竟是使臣,有時候代表的只是國家,不能對你們真個動刑你們雖然有錯,卻也是錯在你們的國家」

「對對對,大人說的對」幾人此時已經顧不上細究唐楓話裡的意思了,只是一心想要撇開了自己,從而不必受那脊杖之刑

唐楓點頭道:「你們既然這樣說了,就是同意我的看法了?你們乃是外人,所以我們大明不會因此而定你們的罪但是……」說到這裡他看向了吳三桂等,然後才道,「吳三桂等人原來是因為傷了我大明屬國的臣子才會受到懲處的,可現在你們既然不認這一點,他們自然也就不必受此懲罰了」

「啊?」幾個使者都是一愣,這才發現自己是被唐楓用話給套了進去,這下自己的確是不必受到懲處,可同樣的那些打自己的兇手也不會有事這麼一來,自己今天在這裡的一切舉動和說辭都白費了,而且還讓國家不能再得到大明援助

見他們都傻了眼,唐楓便又道:「而且吳三桂等將軍這是為國出頭,不但無過而且有功陛下,還請獎賞他們,以ji勵我大明將士的愛國之心,也好給大家一個榜樣」

這下就連其他的官員也都被唐楓的這個邏輯給說得有些昏頭了怎麼幾下下來,吳三桂等人不但沒有過錯,不必受懲處,而且反倒是有功了呢?

直到這個時候大家才知道唐楓這壓根還是在保護自己人,但以他現在的身份,想要保護某些人並不困難,就是皇帝都拿他沒有辦法所以大家雖然心裡不是很服氣,卻也沒有人再敢反對了而那幾個使者,也已經被唐楓折騰得沒了脾氣,有前面的一次次落敗,他們再不敢和唐楓爭辯了,此人不但言辭犀利,而且還有著主場優勢,自己等怎麼都不是對手他們只得在嘆了一口氣後,就退了下去

一件外jiā上的爭端就這麼結束了,這讓朝堂上的氣氛也為之一鬆可還是有人覺得唐楓這麼做有些不對,比如禮部的一名郎中就大著膽子走了出來:「陛下,臣以為安國公今日所為雖然長了我大明的威風,可卻也有些孟浪了無論日本、琉球,還是朝鮮等國都和我大明有著很深的淵源今日安國公卻如此戲弄他們,提出了不再給他們以援助,臣擔心從此之後他們真不再臣服,到時候我大明可就大失顏面了」

唐楓聞了此言不由得大搖其頭,這些當官的只是關注面子,卻壓根不講究一點實際,這樣大明如何能真正的強盛呢?看來今天自己還得給他們上一課了所以不等其他人附和或是反對,他就第一個反駁道:「顏大人此言差矣你口口聲聲地說什麼顏面,卻不知道這卻是最沒有用的東西了我大明乃至於過往的王朝對外皆是講究這點,可實際上卻得了什麼好處?國與國jiā往,可不是兩個君子的關係,我們要的是最大的利益,至於對方的想法,我們全不必理會難道他們稱我們為宗主國,我大明就能得到什麼好處嗎?沒有,他們不會因此給我們上一兩銀子的貢,反倒是我們要給他們不少的援助,這難道就是我們希望看到的嗎?

「而且一旦我們衰弱了,他們又會翻臉不認人,這等望恩負義的國家,我們要他做甚?至於你擔心的他們會舍我大明而去的觀念是杞人憂天,只要我大明足夠強大,他們只會來投靠,全不會真個離開了我們而且即便他們真想不理,當我們力量強大了,也可以取了他們的國土,將之作為殖民地,到時候反倒加對我大明有利了」

群臣聽他這石破天驚的外jiā理論,一時間都說不出話來了大家長久以來都認為要以德服人,只要面子,可唐楓卻是個只圖利的人,這完全顛覆了所有人的世界觀但一些年輕人,卻也從中感悟到了什麼,的確比起面子,還是實在的收穫對國家有利

「弱國無外jiā,我們大明想要讓四夷真心歸附,不敢生出異心,需要的不是仁義道德,而是過人的實力」最後唐楓做了自己的總結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