雖然真說起來,明軍還是有些不如金軍,可是兩者間的鬥志卻正好換了個個,再有部分人手裡的三眼神銃作為保障,很快就將這一支金軍擊退了。不過如此一來,吳三桂也不敢再輕易向前了,從這一戰他已經可以感覺出金軍士氣並沒有十分低落,總有一戰之力的,而自己只帶了這麼點人馬,是不足以與之一戰的。在有過甘肅失敗的教訓之後,吳三桂變得更加的穩重,不敢再拿麾下將士們的性命來冒這個險了。
不久之後,唐楓率著中軍也趕到了。聽完吳三桂的稟報之後,唐楓便下令先安下營寨,待到大軍得到了充分休息之後,明天再一氣殺到瀋陽城下。不過在大營周圍的防禦工作他並沒有因此而放鬆,只怕金人來襲。但一夜過去卻是風平兩靜,次日一大早,十多萬明軍就直接開向了瀋陽城。此時早得到訊息的金軍也做好了準備。
戰鬥從一開始就進入到了白熱化的階段。明軍將士早受了上官的意思,知道此番取下瀋陽可以有一大筆的收入,自然是人人奮勇,何況對一個大明計程車兵來說,能殺到一直欺凌自己的金國的都城之下,是讓他們最感自豪的事情。若是能一戰將此城給取了下來,這些人一定能在青史上留下姓名,所以大家都卯足了勁兒要好好地攻城。
而金人的想法顯然要簡單得多了,如果一旦瀋陽失守,那就代表著金國的徹底滅亡,這數十萬的人口就要落入夙敵之手,大家自然不肯這麼認輸了。所以無論是攻是守,雙方都拿出了全力,一時間箭石飛舞,刀槍亂舉,喊殺聲甚至已經可達十里之外都能清晰聽到。
雖然戰鬥一開始就很是激烈,可是攻守兩邊卻都沒有用到火器。金人是打算拿此作為最後的殺著,不是到了最後關頭不會輕易用它,而明軍卻是因為火藥的不足,只能將最有力的攻擊武器放到了最關鍵的時刻了。
不過這戰鬥使雙方的傷亡依然很大,許多的明軍將士在衝到城下之前就中箭倒地了,而衝到城下,搭上雲梯以及推動著各樣攻城器械計程車兵也不斷地被上面不斷射下的亂箭,以及砸下的石木所傷,許多木製的器械更是被金人以火攻燃燒了。
白的雪,紅的血和火,在青灰色的城頭不斷地變幻著,交織出了一幕格外悽美的畫面。唐楓在中軍看著將士們一地上前,又一批批地倒下,眉宇間也現出了一絲愁意來。他很清楚這是完全靠意志和勇敢而打的一場仗,沒有任何的辦法能夠取巧,唯一能做的只有不斷地進攻,再進攻,看金軍能支撐多久。
雖然明軍的損傷也很是嚴重,但唐楓並沒有因此而心生退意。這就是戰爭,沒有完全一面倒的情況下,只有拼哪一邊的人馬更有毅力了。他相信以現在的明軍士氣,一定會比金軍撐得久,至於傷亡,他只有用慈不掌兵的話來說服自己,想要取勝就必須要付出代價。
正因為雙方都知道這一戰的重要性,所以此戰雖然慘烈,但是一直都無法分出個勝負來。已經過去十天了,可這瀋陽城依然矗立在那裡,只是城下的雪已經完全被熱血所化,城牆上有了無數班駁的痕跡,那是明軍兇猛的進攻所留下的。除此之外,就只有一個個的數字能說明這一戰的慘烈了,明軍死在城下的人馬達三萬之眾,這是自他們進入金國以來最大的傷亡。而金軍也不好過,他們也被不斷射上城來的箭矢奪去了近萬的性命。那些人大部分都是匆匆抓來的壯丁,壓根就不懂得如何在混戰裡保護自己。
傷亡數位元組節攀升,皇太極卻連眉頭都沒有皺上一下,因為他知道這是不能輸的一仗,連後路都已經沒有了。不過當聽到有人稟報,說是城中箭矢和木石即將告罄的時候,他的臉上才有了凝重之色。
為了阻擋明軍不斷的進攻,城上的金軍便瘋狂地將箭和木石傾洩下去,這才使得明軍有不小的傷亡。可是這麼大的損耗即便是金國這個以騎射為主要戰鬥技能的國家也有些吃不消了,再有瀋陽畢竟只是一城之力,如何能長期供給充足的後勤呢?想到這一點,皇太極的臉色愈加的難看了,他斷然下令:「將城中的住宅全部拆除以抗外敵!」
這個命令雖然得到了貫徹,但是效果卻並不明顯。因為金人的習性,即便是在城裡,也住不慣漢人的房屋,只有少量身份不低的漢人,才會有房,而金人多是住的帳篷。這麼一來,能拆的也就不過那麼些了,如何能填補得了城頭的需要呢?
而這麼做又引發了眾多城中漢人的怨恨。他們本就因為一直以來的欺壓而心中懷恨,這一次居然為了對付自己的同胞而毀去了自己的家園,現在又是天寒地凍的,這不是把人往死路上逼嗎?如此一來,城中的不少尚有血性的漢人開始相互見面,準備著在城裡生出什麼事端來打擊金人。
而這個時候金人卻已經顧不上這些在他們眼裡什麼都不是的漢人了,依舊缺少了石木之下,皇太極不得不下令將自己的皇宮也給拆除。這座才剛修建沒多少日子的大金皇宮多是用山石和巨木所造,對守城者來說倒是不錯的選擇。只是金國上下在看到這一幕的時候心裡的悲涼就無法得知了。
「砰!」幾塊巨大的石頭砸下城來,又將大軍逼退了一段距離。這一幕落在唐楓眼裡,讓他的眉頭為之一簇。金人之前砸下的石木已經很小了,大有武器用盡的感覺,可怎麼隔了一兩天卻又變成這樣了呢?
「去,派人去看看他們砸下的究竟是什麼材質的石頭。」唐楓立刻下令道。
很快地,唐楓就知道了那巨石的材質,從而猜出了它的來歷:「看來建奴已經到了山窮水盡的地步了,就連他們的皇宮都拆下來了。」說這話的時候,唐楓心裡也有些慶幸之前自己在鞍山那邊得了不少的武器,不然現在自己這邊也會出現武器緊張的局面了。
「國公,既然如此,我們是不是應該加緊攻擊,從而徹底將他們打敗?」
「不,不忙!現在我們佔著優勢,敵人已經快要支援不住了,我們反而應該儲存實力。這樣吧,射勸降書進去,讓他們投降,我們便退兵。」唐楓沉吟了一下後道。
「什麼?國公我們都走到這一步了,萬不能功虧一簣啊。」眾將急忙勸道。
唐楓面帶著微笑道:「這你們就不明白了,我這麼做為的就是能更容易地將這座城池給奪下來。我不可能再讓他們繼續威脅我大明的邊疆,這一次將以他們的徹底覆滅為結局!」這話讓所有人都有些愣住了,但是國公的意思卻無人敢反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