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古代的騎兵

聊一聊中國古代的騎兵吧,從西漢開始說起。

(一)西漢:

(1)中央軍:

漢武帝時期,設八校尉:

1中壘校尉掌北軍壘門內,外掌西域;

2屯騎校尉掌騎士;

3步兵校尉掌上林苑門屯兵;

4越騎校尉掌越騎;

5長水校尉掌長水宣曲胡騎;

6胡騎校尉掌池陽胡騎,不常置;

7射聲校尉掌待詔射聲士;

8虎賁校尉掌輕車。

此為八校尉,其中屯騎、越騎、胡騎、長水四校尉所領之兵為騎兵。

池陽胡騎的來源主要是降漢匈奴人。

長水宣曲胡騎是義渠羌人,西漢時名將公孫賀、公孫敖祖上就出身義渠羌人部落。

越騎,最早是指降漢後遷居河內、弘農、三輔的越人部落出身的騎兵,後來也加入了匈奴人。

屯騎是指關東郡國騎士,主要來源是燕、代之地的騎兵,後期主要是燕地,也就是唐代的幽州,民族成分複雜,有漢人,也有被匈奴所滅的東胡部眾。

(2)地方軍:

1邊郡兵,成分是幽州燕人;

2附庸兵,成分是投靠過來的東胡部落兵,如烏桓;

基本就這麼多了。

(3)裝備和戰法

西漢時的騎兵戰術其實就是步兵的戰術,更準確說是騎馬步兵。因為沒有雙馬鐙,馬鞍也不完善,騎術還不如匈奴人,因此主要戰術是「下馬地鬥」,他們揹負輕型弓弩,攜帶步戰兵器,進攻時快速騎馬機動至敵人側翼或背後,下馬發射弩箭。

騎兵的披甲率很高,比步兵高多了,完全是把他們當做步兵來用的,騎馬是為了機動。

同時期匈奴人因為騎術較好,能比西漢騎兵更好地完成馬上動作,因此他們的主要戰術就是騎射。

正如晁錯所說,西漢騎兵——

下馬地鬥,劍戟相接,去就相薄,則匈奴之足弗能給也。

匈奴騎兵則是——

上下山坂,出入溪澗,險道傾仄,且馳且射。

漢武帝時,騎射的匈奴騎兵其實是被西漢的騎馬步兵滅亡的。

匈奴騎兵騎術好,射術佳,但裝備較差,肉搏能力較弱。

西漢騎兵騎術相對不行,但裝備好,肉搏能力強。

這種草原、中原騎兵的天生差異,一直延續到了後來,並漸行漸遠,發展為兩個騎兵流派,即騎射騎兵和衝擊騎兵。

但總體而言,這時期無論草原還是中原騎兵,其戰鬥力比後面朝代的騎兵都要弱。主要是因為雙馬鐙之類的裝備還未出現,左右開弓、扭身回射、臥射、背射等高階技能很難施展,非天賦絕佳者不能為之。

東漢年間董卓臂力過人,可以左右開弓,「為羌胡所畏」。其實這個騎射水平在後面朝代騎兵看來不過如此,很多人都會,但你要考慮時代的侷限性,董卓確實天賦異稟。

(二)東漢

東漢騎兵曰「突騎」。

突騎,言其驍銳可用衝突敵人也,主要來自幽州,胡漢皆有,比如吳漢攻成都時有烏桓突騎三千餘人。這可能與劉秀開國時得到了河北土豪的大力贊助有關。

東漢建國後,劉秀又在幽州突騎之外,建潁川突騎。

這樣就形成了以燕人及內附胡人部落為主的幽州突騎,以及在劉秀建國過程中南遷至南陽、潁川的幽州突騎後裔為主的潁川突騎兩大集團並存的局面,前者規模較大,後者規模較小。

在這個年代,中原騎兵愈發往「槍騎兵」的路子上走,因為高橋馬鞍等新裝備的發明,使得騎兵可以在馬上做出更多、更復雜的技術動作,不用再「下馬地鬥」了。

而東漢騎兵也秉承中原肉搏能力強的傳統,大量使用長槍近戰肉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