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74回
孔夫子生氣了。///
跟李承乾下棋下到一半,有暴走的跡象!
圍棋是一個高雅人做的高雅的事情,講究的是君子之風。玩的是一個意境!
李承乾的圍棋是孔穎達一手教出來的,孔老頭是個古板的人,特別注重棋德,棋風!
但是隨著他把圍棋的基本路數教給了李承乾後,李承乾不再按著孔老師的話下棋了,和孔老師下棋,都無所不用其極,只為贏棋。
孔老師下的是君子棋,而李承乾應該是流氓棋了。
孔老師開始時還會校正一下李承乾的猥瑣棋路,但是隨著他的路數越來越下作,他忍不住了。
有辱斯啊!
李承乾又看到了孔老師變成龍王,黑著臉噴著口水當雨水,滋潤了李承乾的滿頭黑髮!
……
終於走了,李承乾看著老頭的背景,鬆了一口氣。
蘇宓走過來,可憐地幫李承乾擦頭髮的口水!
「剛才夫子把他喝的那杯茶都噴出來了吧?」李承乾鬱悶地說,這頭髮的口水真多!
蘇宓一邊擦,一邊問道「殿下怎麼惹夫子這麼生氣呢?」
「不是贏他個棋嗎,至於生那麼大的氣不?」李承乾指著棋盤,說道。
蘇宓低下頭,看了看棋盤,沒一會兒,她驚呼道「啊!……」
……
不是個棋嗎,至少驚訝成那樣?
李承乾對於孔老師的思維無法理解,對於老婆的思維也沒法理解。
做為一個學棋的新手,開始下棋都會輸棋,輸多了會壓抑,會有一股想要贏棋的,自己只不過是在這股的衝動下,頭腦一下子變得好了,拿出當年下象棋的手段用在圍棋,竟然被說成了有辱斯。太不能理解了!
第二天早,李承乾拉著蘇宓了馬車,說道「快走,咱不能讓夫子給堵門口了。不然又要被他噴一頭髮的口水了。」
出了宮,在東市逛逛,到了點才去馬球肆。
今天馬球肆有點冷淡,不像前天一樣人聲鼎沸。「這是怎麼了,難道沒賽?」
「有啊。合浦說的!」蘇宓點頭說道。
「小老虎今天出宮沒有?」李承乾眨了一下眼,問道。
蘇宓搖頭,「咱出宮得早,不知道!」
李承乾叫來老曾「去看一下吳王有沒有來?」
老曾領命而去,過了一會兒回來了,說道「殿下,沒看到吳王。」
「殿下你前天沒約吳王?」蘇宓問道。
「沒有。」李承乾搖頭,「別管他了。老曾去找個貴賓位子!」
沒有帥鍋,老曾也能讓李承乾坐進貴賓位子。
進了場後,才真的發現。今天的觀眾真的前天的少了。不是一般的少,是少了幾十倍。前天有幾千人,今天才幾百人,不是一個檔次了!
這怪了!
賽的時間到了,場出現了兩隊馬球隊,賽打了兩巡,李承乾覺得沒勁了。
「那隊誰,烏雉隊也太軟了吧,早早地落後了兩分,也沒有想要追去的意思?」他說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