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64章 加銜與實職

七月下旬,洪熙帝的大喪結束,在宣德帝主持的第一次朝會上,楊士奇被晉升為少保,楊榮和金幼孜為太子少保。

追書必備

這可謂是一個歷史性的變革,不僅使得內閣大學士通過加銜再度提升了品階,而且內閣首輔楊士奇由於少保的加銜,在品階上已經超過了那些加銜低於少保的六部尚書。

洪熙帝時,為了提高內閣的地位,給正五品的內閣大學士都進行了加銜,以提高其官階。

於是,楊士奇兼禮部左侍郎,楊榮兼太常寺卿,金幼孜兼戶部右侍郎,官階從正五品躍升為正三品。

有一點必須要明確的是,大學士「兼」的尚書、侍郎等職務為虛職,只是一個加官而已,用來提高本身的品級,並不處理所加官職部院的事務。

這個問題其實很簡單,內閣是一套機構,內閣閣員在文淵閣當值,擁有著大明政務的議政權。

而府六部是另外一套機構,尚書、侍郎和都督在各大部院衙門當值,擁有著大明政務的行政權。

雙方是兩套平行的系統,互不統屬,各司其職。

先不說有人要是同時在這兩個機構擔任要職的話會分身乏術,如果相互間可以進行兼任的話,那麼也沒有必要設立內閣了,直接讓六部尚書來充當內閣閣員的角色皆可。

可如此一來,議政權和行政權還是都落在了六部的手裡,使得六部權力過大,容易滋生yankuai,尾大不掉,故而皇帝要進行分權。

必須要先說明的是,禮部尚書的情況有些特殊,另當別論。

因此,內閣和六部的關係就很好理解了,既相輔相成,又相互制約。

至於後來為何內閣時常會凌駕於六部之上,要想弄清楚這裡面的關係,還要從內閣的特殊性質來說起。

內閣成立之初只是皇帝的秘書機構,內閣的閣員並不一定要在五府六部裡做過事情,例如楊榮和楊士奇,就從未在六部裡擔任過職務,而是以翰林的身份直接入閣。

後來,由於內閣權勢日盛,隨著時間的推移,逐漸規定只有翰林出身的侍郎、尚書才有資格入閣,這就使得內閣和六部之間的關係變得複雜了起來。

而一旦六部的侍郎、尚書入閣後,那麼他們將從六部離職,不再擔任六部中的職務,會有新的尚書或者侍郎來取代他們,不過他們在六部的職務通常成為一種表示榮耀的加官。

例如,嘉靖二十三年,吏部尚書許贊在兼文淵閣大學士入閣後,吏部尚書一職由熊浹接任,這意味著許贊不再是吏部的人。

入閣後,許讚的身份是吏部尚書兼文淵閣大學士。

由此一來,大明看上去就有兩個吏部尚書,但由於許贊是大學士,故而他的吏部尚書只是一種加官,並不能干涉吏部的部務,吏部的部務由熊浹主管。

進入內閣後,許贊手中的權力大減,這使得他不由得哀嘆,「何奪我吏部,使我旁睨人!」

故而,許贊在嘉靖二十四年就引職乞休,並且忤逆了嘉靖帝讓他留任的旨意,落職閒住,足見其在擔任吏部尚書和大學士時權力待遇的巨大反差。

通常來說,吏部尚書位於六部尚書之首,號稱「天官」,故而吏部尚書一般不入內閣,以免形成尾大不掉之勢,而以次之的吏部的侍郎入閣。

因此,像許贊從吏部尚書的位子上入閣其實已經是一種比較罕見的現象。

而那些掛著吏部尚書頭銜的大學士,基本上都沒有在吏部擔任過尚書,只是一種表示榮譽的加銜而以。

在六部尚書中,最為清閒的禮部尚書和工部尚書反而最容易入閣,而禮部尚書通常會成為首輔。

如果六部的官員入閣後依然「兼任」著六部的職務,其在六部的職務沒有被新任的官員取代,那麼官銜之間就不能用「兼」字,而是用「掌」或者「判」等差遣用詞。

以高拱和方獻之為例,兩人是大明歷史上僅有的兩個以吏部尚書入閣,並且還依舊在吏部擔任著尚書的人,名為「掌」部事。

不過,方獻之很快就不再兼任吏部尚書,而高拱則屬於隆慶皇帝的特殊照顧。

至於嚴嵩和張居正等人,他們擔任大學士的時候雖然都有吏部尚書的頭銜,但那是加官而已,並不負責吏部的事務,吏部有一位實職尚書在處理日常事務。

有一點值得一提,由於禮部事務清閒,而且權力有限,故而禮部尚書入閣後時常會保留其禮部尚書的職務,既是內閣的大學士,同時也是禮部的尚書,屬於特例。

洪熙帝時,楊士奇、楊榮和金幼孜的官階還位於六部尚書之下,與六部侍郎平齊。

以楊士奇為例,他擔任大學士只是正五品的官階,加官禮部左侍郎後成為了正三品的官階。

當然了,楊士奇的禮部左侍郎是一個加官,並不是實職,故而不管理禮部的事務,禮部的事務由一名實職的禮部左侍郎處理。

正是由於有這種加官的體系,故而明朝歷史上同一時期會出現幾個人擁有同一職務的現象,不過其中只有一個人的官職是實職,其他的都為虛職,屬於加官。

少保屬於三孤,即少師、少傅和少保,是從一品的榮譽官職,只用來晉升官銜,並沒有實際的職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