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龍再次醒過來的時候,天已經亮了。王麗負責監督他的,王麗看看關禁閉的時候到了,她來開門,放黃龍出去。
「黃龍,你起來了?我怕你還沒有醒,想叫醒你吃早飯去。」王麗笑著說。
「我昨天晚上喝粥了,但是,還真有些餓了。」黃龍出了木籠子,看著王麗說。
王麗看了看黃龍,想說句安慰的話,但是,沒有說出口,兩人都朝著食堂默默地走著。
走了幾步,黃龍覺得自己應該先開口跟王麗說話了:「王麗,我對不起你,我不該不聽你的指揮。我如果聽從你的指揮,李夢也不會有事。」
「黃龍,事情已經過去了,你吸取教訓就成了。其實,陳隊長關你的禁閉,也是為了你好,你可不要記恨他。」王麗說。
「我知道。我怎麼會記恨陳隊長?你覺得我分不出好歹麼?陳隊長昨天晚上還讓韓冰給我送粥來了。其實,我心裡明白,陳隊長關我禁閉,是想讓我改掉急躁的毛病,這個毛病,會要人的命。」
「黃龍,以後打仗的時候,你還真不能盲目了。陳隊長不是經常跟我們說,要把我們的命看得比小鬼子的命值錢麼?我們是打鬼子,不到萬不得已,不跟小鬼子拼命。我們要留著生命打死更多的小鬼子,看到小鬼子滾出中國。知道麼?」王麗說。
「知道了。」
「打鬼子要講究策略。陳隊長經常跟我們說,能打就打,不能打就躲,打不贏,就跑。這不是膽小,這是智慧,這是戰術。你以後要多琢磨陳隊長的話。黃龍,你應該很佩服陳隊長吧,是不?」王麗看了黃龍一眼。
「是。我很佩服他。陳隊長不僅能打仗,也很講感情。他痛恨小鬼子,對我們像親兄弟一樣,我心裡服他。」黃龍說的是實話,對於這次被關禁閉,他是心服口服。
「黃龍,早呀!」王成看見了黃龍和王麗,招呼著。
「早。」黃龍也跟王成招呼了一聲。
「黃龍,今天吃過早飯,我想跟你去後頭山打野兔。王麗,你跟陳隊長說說,給我們半天假,我們別訓練了,好麼?」王成看著王麗,眨了眨眼。
「好,我給你們說說,陳隊長會答應的。」王麗說。
「我……」黃龍看著王成。
「我什麼呀?請假了,不算違反紀律。你不能不給我面子吧。」王成笑著說。
黃龍不再說話。
……
吃過早飯,王成拉著黃龍出了寨子,朝著後頭山的樹林走去。
「我們就這樣空著手打野兔麼?」黃龍看著王成。
「只要看見野兔,它肯定跑不了,你不相信我麼?」王成笑著說。
「吹牛,你不是李夢,也不是陳隊長。打獵,你都比不過我,你是想讓我徒手追野兔麼?」
「你說的沒錯。我知道你是打獵的高手,但是,你狩獵的耐心在戰場上怎麼就用不上了?你說實話,當時,你是怎麼想的?」王成看著黃龍。
其實,王成跟黃龍來打野兔是陳劍安排的,陳劍讓王成邀請黃龍來,一是想讓關了禁閉的黃龍散散心;二是希望他們真能抓著野兔,給李夢補補身子。
黃龍見王成問起他違反紀律的事,沒有回答,走著自己的路。
「我跟你說話,你聽見沒有?」王成碰了碰黃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