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為什麼……會這樣……」支離破碎的華格納發出嘶啞的吼聲,但奇怪的是,我從他的表情中看不出一絲因為毀滅即將到來而產生的恐懼——他的臉上只有悲痛和惋惜,只有理想破滅的深痛哀傷。
「……你們幹了一件大蠢事……」他左眼的眼珠已經掉出來,不知落到哪兒去了,只留下一個空洞,空洞中閃爍著一團微弱的紅色火光,直直地盯著我,彷彿能夠看到我的心裡去……
「……倘若我成功了,這世界將消除所有的分歧,大陸聯邦、末世帝國、人類、精靈、矮人、牛頭人、腐朽者、巨魔、血族、惡魔……所有種族再無分別,所有靈魂也無私慾,永恆的和平,永恆的完美,一切就在眼前,天堂唾手可得……」
「……而你們……將它打碎了。愚蠢的爬蟲,短視的庸人,你們本可展翅飛翔,卻寧願鑽入糞土……不過,不要緊,生命進化的終極是無法阻擋的,那臻至完美的時刻總會到來,我在此預言:歷史的河流不會為爬蟲而改變航道,而終有一天,會有人完成我未竟的宏偉事業……」
我懷著十分複雜的心情,看著他眼中的靈魂之火緩緩熄滅。
我從未見過一個像他這樣的人。
毫無疑問,他是偉大的智者、科學的先驅、探索未知和未來的勇士。他僅憑一己之力就做到了將生命和靈魂完整地剝離,僅從這一點上說,他的一隻腳就已經踏入了神祇的領域。
對此,他毫不居功,甚至願意與全世界所有的生靈共同分享他的成就和榮譽。他懷著無比美好的熱切願望,希望將所有生命一同帶到美好的靈魂彼岸,分享永恆的和平與安寧。僅從個人動機上來說,你可以將這世上所有褒獎的詞彙放在他的身上:智慧、慷慨、大度、善良……毫無疑問,他是一個「好人」:一個真正意義上的「好人」!一個偉大的「好人」!一個完美的「好人」!
然而,就是這樣一個「好人」,卻差點給這個世界帶來了一場前所未有的浩劫,將億萬生靈獨自生存的權利統統剝奪,讓這雖不完美但卻繽紛的世界變成一片完美無缺的死寂——那和死亡女神所統治著的無底冥域又有什麼不同?
為什麼會這樣?
我覺得好人是可敬的,一個偉大的好人尤其可敬。然而,沒有人有權利將自己的價值觀念強加給其他所有的人——哪怕你的觀念真的更加優秀。
當我剛開始接受消滅華格納的任務時,我也曾一度困惑和動搖。我曾經想:如果他所說的都是真的、都是正確的,他所做的是一件對全世界都有利的事情,那麼,我又有什麼立場、什麼理由去阻止他呢?
可即便如此,我仍然按耐不住對他的痛恨和反感,並且竭盡全力地試圖去阻止他——我甚至不知道自己為什麼要這樣做。
直到現在,我才明白自己那發自內心深處的痛恨和反感來自何處:
我希望自己能夠成為一個好人,甚至成為一個偉大的好人,但我更希望我所做的一切都是發自我靈魂自主的決定。我拒絕在別人的強迫下變成失去了自我靈魂的生命——即便是變成一個好人、變成一個人偉人——我堅決拒絕!
我希望我能成為自己的主人,每個人都能成為他自己的主人,每個種族都能成為他們自己的主人,每個國家都能成為他們自己的主人,每個世界都能成為它自己的主人……我、我們和他們,所有人將選擇自己前進的道路——無論這道路是否通往正確的方向——並將為所做的選擇承擔全部的責任。無論這道路通向何方,我們將堅定地走下去,而不是跟隨著別人設定好的腳印和方向,去走一條已經註定了終點的道路——或許吧,千百萬年過去後,時光將會證明我們此時但抉擇是錯誤的,但那又如何?
我們寧願去爭取一個犯錯誤的權力,至少我們可以去選擇!
為什麼人們的心中永遠懷著對至高神達瑞摩斯的敬畏和景仰?
因為這萬知萬能的眾神之父一手創造了這個世界,創造了這個世界的一切生靈,按理說,他應該是最有權力決定我們去向何方的人。但是,他卻慷慨地賜予了我們這些愚笨的孩子們自覺與自省的權力,讓我們自己決定自己的去向。他教誨我們、引導我們,但從不強迫我們——這正是華格納從一開始就錯誤的地方。
我不希望華格納替我走完我的道路,我相信這世上的一切生靈都不希望如此,而這,就是我們將他的行為定義為「罪惡」的原因,同樣也他滅亡的最大根源。
……
「走吧,我們該上路了。」搜刮完了所有的戰利品妃茵拍了拍手,對我們說道。
「我們剛剛拯救了全世界億萬的生命哎,你難道就一點兒也不想感慨一下嗎?」我對妃茵問道。
我們的會長撓了撓她的腦袋:「他們會每個人給我一筆辛苦費嗎?」
「這個……大概不會……」我語塞。
「那我為什麼要感慨?」她衝我翻了翻白眼兒,然後一指前方,「咱們出發!」
是的,我們又一次上路了。這是一條我們自己選定的道路,我並不想知道它通往哪裡。
我只想這樣一步一步地走下去。
永不停歇地走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