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上。
「老美太囂張了!」
「靠,還張老師不過如此?」
「張燁牛-逼的時候那是你們不知道!」
「張老師當年大殺四方的時候,不比你們牛-逼?」
「不就是一個圍棋贏了張老師麼!有什麼的啊!你們就不知道自己姓什麼了?有本事比別的啊!張老師本來也不是專業圍棋選手!」
「沒錯!」
「敢比數學嗎?」
「敢比書法嗎?」
「敢比開飛機嗎?」
「打臉張樣樣虐你!草!」
外界一片熱議,新聞上也全都是聲音。
有人被老外激起了怒火,紛紛為張燁加油鼓氣。
有人依舊悲觀,畢竟不管有什麼理由,張燁第一盤確實輸了。
……
家中。
張燁晚上連吃了三碗米飯。
老爸道:「多吃點,補充補充體力!」
老媽道:「對,明天跟它拼了!」
大妹妹給他夾菜,「哥,多吃肉。」
「好。」張燁來者不拒。
他已經重新煥發了鬥志,不就是一個破電腦嗎?他一直相信,這是人類製造出來的玩意兒,就算再怎麼樣,電腦也不可能有人類的智慧,即使它各個方面都佔據了優勢,都有著人類無法達到的計算能力和分析能力等,可它絕對會存在弱點,他現在要做的就是把peter狗的弱點找出來,然後在明天的比賽上勝出,他已經不能再輸了,至少明天一定要把比分扳平,才有決勝的機會!
弱點?
在哪兒?
到底在哪兒?
飯後,有朋友也打來電話。
姚建才:「張兒,幹-它-啊!」
張燁:「我知道。」
姚建才:「加油啊,都看著你呢!」
也有朋友勸他乾脆棄權算了,說張燁反正也不是圍棋界的人,輸了也不丟人,能跟peter狗打成這樣已經是逆天了!
可張燁卻什麼也沒說!
棄權?他的字典裡沒有這兩個字!
回了自己房間,張燁便開啟電腦,再一次研究起今天和人工智慧對弈的這一盤棋,從頭到尾足足覆盤了三次!現在看來,他有幾個地方的處理確實存在缺陷,應該還有更好的應對方式的,當然,這都是馬後炮兒,說什麼也沒用了,人在那種緊張氛圍下,不可能算無遺策。
而且說起來,圍棋也沒有算無遺策這一說,這項遊戲太複雜了,有時候你覺得這一步棋非常好,把所有都算到了,可是十幾步以後的盤面,可能這步棋卻成了雞肋,卻成了一步懷棋。反之也如此,你可能下了一步壞棋,但是中盤過後,可能突然才發現這步棋在大局中起到了決定性的作用,反而是步好棋,這都有可能,這是圍棋的複雜性決定的!
研究了足足兩個小時。
越是深入分析,越找不到它的弱點,幾乎每一步peter都是壓著張燁打的,都在大局上佔據著一點點細微的優勢,都能搶先張燁壓他一步。唯獨有一步棋例外,就是開局沒過多久的一步棋,那是張燁唯一一次在局面上制住peter狗的,於是,這一步棋張燁反覆看了半天。
為什麼這裡領先了?
為什麼peter沒算到這一步?
張燁越想越納悶,按理說不應該的,人工智慧計算能力這麼強,後面那麼多步棋它都推算的出來,不該算不到這一步啊?
張燁敏銳的感覺到,突破口可能就在這裡!
想了想,張燁一個電話打到了吳長河家。
電話是李琴琴接的,「喂?」
「阿姨,我小張。」張燁道:「我叔兒在家嗎?」
李琴琴說道:「在呢啊,我給你叫他。」
片刻後,吳長河聲音響起,「幹嘛?」
張燁立即道:「叔兒,有點事,我剛才分析了一下,我和peter開局在小角的一步‘飛’,您知道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