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2006年元旦的時候,諾基亞高調宣佈,他們的新一代塞班第九代系統智慧手機,即將推向市場。
而隨後,摩托蘿拉、嗦愛等也都跟著宣佈,他們的新一代塞班系統智慧手機將推向市場。
這還不算完,三星公司也跟著宣佈,他們搭在賽班系統的新一代智慧手機也將推向市場。
之前支援塞班的西們子沒聲了,手機業務即將完成交易,以後跟他們不再有關係。
剛開始國內還有兩家手機廠商本來想要搭載賽班系統,但是後來決定退出了,那就是連想和波導。
兩家企業的手機業務正在合併,據說就差具體的細節,已經開始技術交流了。而且之前連想也不是跟塞班合作,而是支援微軟的手機作業系統。
而這時,黑莓公司也宣佈他們新一款智慧手機即將推向市場,依然是全鍵盤的智慧手機,在上網、收發郵件、辦公等方面做了最佳化,主打的就是智慧商務功能。
並且黑莓公司已經不滿足於他們的手機只在北美市場暢銷了,開始增加對歐洲和亞洲市場的宣傳,希望成為全球排名第一的智慧手機,未來獨佔這塊市場。
可實際上智慧手機方面,塞班進行的更早,最初發展的更快,陣營更大。只是大家發展的方向不同,重心也不同。
賽班系統的三個主要股東,都更注重功能機,智慧機在他們眼中只是一個補充,暫時還沒到那個時代。
諾基亞也是靠著功能機,擊敗了其他競爭對手,成為行業老大,保證了三成以上的全球市場份額。
如今在智慧機領域,諾基亞還想如此,那麼就一定要擊敗黑莓等其他智慧手機廠商,擊敗其他智慧手機作業系統,讓塞班成為主流。
靠著半開源的模式,塞班這段時間發展的速度很快,可是摩托蘿拉和嗦愛卻有些不滿,諾基亞那邊咄咄逼人,要摩托蘿拉和嗦愛放棄自己的方向,加入諾基亞的方向。
本來是三個分支,現在諾基亞要合併,那之前另外兩家的努力不是白費了?並且合併之後,諾基亞不是成為了絕對的老大?
雖然你們手機賣的更好,可是在塞班公司,我們兩家聯合起來可比諾基亞的股份更多。
之前也是諾基亞的建議,拉智多星入夥,也拉上三星、西們子、夏普等企業。可是現在西們子的手機業務賣掉了,夏普的手機業務也在走下坡路,三星似乎也有意研發自己的作業系統。
智多星那邊遲遲沒有回覆,很明顯就是拒絕的意思。他們之前就知道智多星在研發自己的智慧手機作業系統,現在也不知道進展到哪一步了。
不過以智多星集團的規模和資金實力,加上本來就有系統研發經驗,這個速度肯定會非常快。
沒能成功拉攏智多星,就是塞班的失誤,是諾基亞方面決策的失誤。
原本摩托蘿拉和嗦愛沒打算這麼快推出新一代的塞班智慧手機,甚至勸說諾基亞也再等等,可諾基亞已經在跟黑莓開戰了,要求他們加入戰團,否則塞班失敗,對他們來說都是打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