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覺得我考上重點班能跟得上嗎?那裡肯定好多都是市裡的尖子生,我進去也是拖後腿的。」
「章楊,你說我高中畢業後,直接到章叔的廠子上班咋樣?你跟章叔說說,我要求也不高,當個普通工人就行,要是能當上班組長,手底下管幾個人那就更好了。」賈濤笑嘻嘻的說道。
「賈濤,你知道在電子廠上班有多累嗎?我爸這個當領導的,最近都掉頭髮。而且電子廠更多的會招收技校畢業的,你啥都不會,到時候還不讓人天天訓斥?」
「你就不想以後能有空玩個遊戲什麼的?到了電子廠,下班之後哪兒都不想去,就想回家睡覺。」
賈濤一臉的驚訝:「電子廠上班那麼累嗎?我看其他人上班都挺輕鬆的啊?」
「那是別的廠子,他們工資才多少?我勸你,老老實實讀書,將來考個大學,把自己的人生掌握在自己手中。」
現在電子廠被章楊老爸管理的效率大增,主要就是收拾了一些偷懶的人,還制定了功效考核,跟工資掛鉤。
工人們每人負責自己的一攤工作,焊接的就做焊接,貼標籤的就貼標籤,壞了的,從自己工資里扣,每天必須完成一定的量。
超額完成,有獎金,完不成一定的量,那麼工資就要減少。
大家來上班,其實都是為了錢。當然,也有一些人還是有理想的,比如……多賺錢。
雖然工作比較累,但是賺得多了,大部分人還是很高興的。很多人之前幹活比這還累,賺的還少,現在已經很滿足。
這也是章楊給老爸出的主意,要讓電子廠這邊做出一些表面上能看得到的成績,這樣才不會讓人注意到訂單的價格問題,讓人以為電子廠賺錢,單純就是因為管理好,效率高。
其實現在許多國企的效率都非常低,工人積極性不高,甚至因為接班制度,讓許多人根本啥都不懂的,就到工廠上班了。
去了之後找個師父,跟著師父學一兩個月,那能比得上技校三年的系統學習嗎?效率自然會下降,但這是普遍現象,沒有誰敢說不讓其他工人的子女接班。
還有的企業中吃閒飯的很多,工人經常遲到早退,甚至領導都帶頭這麼幹。在電子廠,這些絕對不可能發生。
遲到早退就扣錢,章偉光自己都不遲到早退,甚至經常加班呢,別人誰敢?不服管理,那就不發工資!
廠子裡,章偉光一言九鼎。工人不服鬧到縣裡,縣裡也沒法管。章偉光承包了,按照合同上說的,電子廠如何管理,也是章偉光說了算。
縣裡還想著怎麼從章偉光這裡多弄一點錢呢,怎麼會因為幾個不服管理的工人訓斥章偉光?更何況不服管理的人,哪個領導都不喜歡。
「你這整的,我都沒退路了。也對,還是當領導好,到時候玩遊戲,沒人管!」賈濤嘟囔著。
章楊:「……」
這就是你的理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