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說我們部隊的裝備,一個主力團,基本上是輕機槍十挺左右,重機槍一至三挺,小鋼炮,也就是迫擊炮不超過五門,山炮隊不超過兩門,但關鍵是炮彈奇缺,基本上所有口徑加在一塊炮彈超過百發的不多。
至於子彈的配備,每挺輕機槍基本上不會超過五百發,重機槍超過六百發的不多,步槍子彈基本上在三十發左右,超過四十發的不多。記住了,我所說的是所有子彈平均到每支槍上算的,要知道,真正戰鬥時,誰都是不可能把所有的子彈都打出去了,除非他瘋了!
當然了,像我們當時的九一一團就是一個特例了,因為當時我們在桐縣的戰鬥中繳獲了大量的鬼子的槍支彈藥,這其中還包括幾十門火炮和幾十輛汽車。
但用我們陶團長的話說,你就是有金山銀山也不能坐吃山空啊!這子彈是打一發少一發,炮彈是打一發沒一發,這樣下去,還得了。
早晚非得破產不可。
所以我們得自個造,於是我們的兵工廠就開工了。
當時,我樣雖然有了裝置,但卻沒有發電機,最後只有將兩輛鬼子的卡車進行改裝,整出了一套發電裝置。
除了電壓不是太穩定,其他的都是還算正常。
由於我們之前要求戰士們每次戰鬥時都要收集自己所發射手的子彈彈殼,所以說我們的子彈工廠,不用為造彈殼操心。只管造彈頭、復裝子彈就行了。
在這們子彈工廠開工後不久,我們的造雷工廠和手榴彈工廠也投入正常執行了。
提起造雷工廠,就不得不提我們的陶團長,他真的是一個軍工的天才,他發明的瓷地雷和子彈地雷,大大的簡化了我們生產的工作流程。
要知道,我們兵工部當時最為先進的機器就是兩部子彈復裝機、兩部發電機、一臺變壓器,其它的全都是手工作坊式生產,三座大鐵爐、五十個鑄造模子。
特別要提的就是我們所製造的瓷地雷和子彈地雷,是我們所有產品中最受戰士們歡迎的兩種武器。
這個瓷地雷,就是用燒製好的瓷瓶裝上炸藥和一些小碎件做成,比如說裝上一些有毒的草藥、碎瓷片之類的,反正是一些可以傷到人的東西,有什麼裝什麼。
說到這裡,可能就有同志要問了,你用瓷的幹嗎?不會用生鐵的造嗎?那玩意多帶勁,還整一個瓷的,一聽就是土貨,肯定不管用。
我要告訴這些同志,當時不是我們不想用生鐵來造,而是我們根本就沒有那麼多的生鐵,我們八路當時窮的,說句難聽的就像要飯花子一樣,要啥沒啥!
像我們九一一團這種條件,孬好還能吃的飽、穿的暖,在整個部隊團一級部隊中還算是好的了,絕對的小康。
就我們那一點生鐵,還成天當寶貝一樣供著,用來造手榴彈還不夠呢,還用他來造地雷,門都沒有!
要知道,手榴彈只有輕便才能實用,必須用生鐵來造。
提到這個瓷雷,你可別看他土,但殺傷力卻相當的驚人,由於這些瓷雷都被我們做成了跳雷,所以說一旦爆炸起來就沒有死角,可以說是「轟」的一聲放倒一大片,而且由於他不是用生鐵製成,所以說鬼子的探雷器拿它也沒有辦法。
聽前線的戰士們講,別說鬼子探不到它了,就是鬼子工兵死在這種瓷雷上的就不下一二百人。
說完了瓷雷,我們再說子彈地雷,他的製作方法更是簡單的要死,基本上是一個人一個小時就能做出二十多個來。一小節竹筒,兩塊土板,外加一個釘子就可以搞定。
而且佈設起來更是方便,就是用最為普通的子彈,無論是手槍子彈、步槍子彈、機槍子彈,都可以架設。
一個戰士,一次攜帶上二百個這樣的地雷決不是問題,可以說它是封鎖路面的利器。
所以說往往可以一布就是一大片,讓鬼子走沒法走,躲沒法躲。
備註:據相關史料記載,以及一此老人的回憶早年進入中國的小日本鬼子,他們的單兵素質是相當歷害的,兩百米內基本上是很難有敵手。
而且,雜牌醫師有一個遠房的親戚也是一名老抗日軍人,據他講早期的小鬼子的確很歷害,非常不好對付。只不過,到了抗戰中後期,小日本的兵力消耗太大,很多學生兵也被派到了中國戰場,這樣一來,小鬼子的整體戰鬥力才迅速下降。有興趣的朋友可以檢視相關的資料。
因此,我在這兒這麼寫也是有根據的。
不過,總的說來,小日本鬼子的部隊中單兵作戰能力最強的應是其開飛機的鬼子,(當時好像日本並沒有設定專門的空軍軍種,空軍力量分屬於海軍和陸軍),其次就是陸軍,最差的就是海軍了,因此,在日本的軍中陸軍、海軍相互看不起對方,不和也是大家公開的秘密。
該考的試都考完了,終於解放了,從現在開始,恢復正常更新,本週我的目標是更新至少三萬五千字,爭取平均每天五千字,在此雜牌醫師向所有支援我的朋友們致謝!感謝你們這麼長時間對我的支援和鼓勵,我一支不會讓大家失望的!請大家繼續支援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