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八路的後勤

剛剛發現有的朋友對八路當年的後勤保障提出不同意見,在此,我特作說明。

就一個軍隊而言,他的後勤保障是整個政權財力的綜合體現,說白了也就是一個錢字,誰有錢誰就是老大。

比如說現在,在各國軍隊中,以黴國的後勤保障最為牛皮,實在運不上去,我就用直升飛機空投,這是其他國家萬萬比不了的。

實際上,八路當年的後勤保障是相當的糟糕,不但缺槍少炮,而且還缺吃少穿,但就是這麼一個窮光蛋最後還是成為了勝利者,這其中不能不值得我們深思。

要知道手中沒米,你喚雞——它都不來,幾十萬人的吃喝決不是一個小數字,那有的朋友要說了,你不會去徵啊!

可關鍵是你的有地方去徵啊!

可八路當年佔的那些地方可都是兔子都不拉屎的地方,上哪去徵啊!

去向那些窮苦的老百姓,還是去向那些一天三頓自己都吃不飽的佃戶們徵啊!

答案是肯定不行。

如果八路真要是那樣幹了,老百姓誰還和你混啊,我估計八路也成不了今天的氣候。

因此,在文中張海龍政委對後勤就顯得相當的無力。

我記得很早以前,我看過一份資料,說是山東的八路軍軍服有七種顏色,原因很簡單,缺乏最基本的顏料,只好各自將就著辦,使用最多的方法,就是用楊槐樹花攆碎了取汁再配上一些其他的什麼才料染布(時間太長,記不清了,有興趣的朋友可以查一查,順便告訴我)

我想這是那位朋友真的不太瞭解當年八路的處境,第二次國共合作後,重慶方面對延安方面軍力的發展十分的提防,只給了延安三個師的編制,也就是說其他多餘的人員他不管。後來,延安又多次向重慶要增加編制,但重慶一直不允。

但延安當時實際的軍力卻是非常龐大的,要不以後也不能發動百團大戰啊!

所以說很多實際戰鬥在抗戰一線的八路軍在的作戰序列中是沒有編制的,有實而無名,這就出現了很多的獨立團、獨立縱隊之類的作戰單位。

一個餅一個人吃,跟七、八個人吃的差別問題就出現了,僧多粥少。加之重慶成天只知搞寬鬆貨幣政策(如今的老黴也這麼幹),毫無節制的增發法幣,致使法幣的購買力每況逾下。

有一個冷笑話,在抗戰時期國內的煉鋼廠竟不時有倒畢的現象,這不能不令人沉思。加之延安方面所控制的地區,又是地簿人窮,所處的處境可想而知。

據我家的一位遠房親戚講,當年他在幹八路的時候,從來就沒吃過幾天飽飯,誰要是說肚子餓了,指導員就讓誰到外面的操場上跑上幾圈,據說這樣一來,戰士們的肚子就不餓了!十分的有效!

偶想有興趣的朋友不妨試一試,看效果究竟如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