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失裾、左右為難!我這點齷齪心思又不能找人商量隱!難言之隱啊!可惜這年頭找不到電線杆上的小廣告,不能一洗了之!
能怎麼辦?出兵?看著底下一個個摩拳擦掌、求戰心切的將領,一旦領兵出戰必如猛虎出籠,到時候戰局就不是我能輕易控制的了,左右夾攻之下,韓遂、馬超大敗,以黃忠的功勞將不得不封王;不出兵?那以什麼樣的理由藉口才能服眾?沒有合適的理由,稍微有點腦子的人都能看出我是故意置黃忠於險地而不顧,到時人心散了,隊伍就不好帶了!
在這一瞬間,我想起了當年初下荊州之時,七八個人,三五條槍,擒蔡、收兵權、滅水匪;想起了當年戰江東、伐袁術、襲劉璋;創業初期的每一次征伐,都離不開黃忠的汗馬功勞;兵敗漢中,我孤身一人逃回黃忠大營,黃忠卻沒有絲毫輕蔑之心,解衣推食、恭敬有加;
這些往事現在都成了水中月、鏡中花。人,一旦達到某個高度,往往身不由己,我也相信黃忠即使封王也不會反,但是為什麼歷朝歷代的開國元勳都是鳥盡弓藏?因為誰都無法保證這些高功之臣身邊的人會不會促使他們走向錯誤的方向!韓信同樣不想反,但卻被一步步逼向謀反;趙匡胤也不想反,卻被推上了皇位;徐達同樣不想反也不願反,朱元璋卻還是要他死,功臣樓上的冤魂又有幾個是真正想反?
最初和我一起光桿打天下地人。文聘已死,典韋大老粗一個,只剩一個黃忠卻越爬越高,黃忠啊黃忠,你怎麼就沒有一點政治頭腦,不知道樹大招風,出頭鳥先死嗎?都已經封公了,還這麼拼命幹嗎?
人心都是肉長的。幾十年的交情啊!我自問還沒朱元璋那麼變態。何況黃忠的年齡也很大了。要不要給黃忠一個機會?「但願人長久,千里共娟!」雍正給年羹堯送過這句詩,可惜年羹堯沒有看懂這句暗示!我也希望能和黃忠之間的君臣關係有始有終,不希望最後走進死衚衕裡!但這個時候送詩給他已經來不及了,何況送給他,他也未必能看懂!
怎麼辦?現在的情況就是二選一,出兵或不出兵!除非。能找出一個足夠的理由勒令黃忠撤退,不給他封王的機會!
「陛下,某願為前鋒斬韓遂擒馬超!」
「陛下,某為前鋒必當盡誅西被匪逆!」
「陛下,前鋒非臣莫屬,臣必為陛下直搗西涼!」
「臣為前鋒,將為陛下拿下整個西域!」
「臣能為陛下打到西秦去!」
所有人側目而視,剛才傻逼在瞎喊?
我咳嗽了一聲。底下地將領全都立即安靜了下來。我叩著椅子地扶手一字字說到,「詔黃忠立即撤兵,此乃敵軍陷阱!」
全場靜默……
連諸葛亮、賈詡等人都目瞪口呆。黃忠突破西涼軍側翼會是敵人地陷阱?雖然不知道那邊的具體情況,但從回報的大概情況來看,沒瞧出什麼不對勁的地方啊!
傳令兵可不管這麼多,接到命令後立即用最快的速度向黃忠傳訊!
我能怎麼辦?既不希望黃忠封王,也不想明擺著按兵不動借刀殺人失去人心,不如指鹿為馬說有陷阱,暫時令黃忠撤退,就算沒陷阱又怎麼樣,那是我叫黃忠撤退得及時,敵人還沒發動而已,起碼能把整件事情就這麼圓過去!至於錯失了一次消滅韓遂、馬超的機會?我現在謀臣如雲、猛將如雨,機會還多的是,失去一個消滅韓遂、馬超地機會,但同時也給了黃忠一個機會,但願人長久,千里共嬋娟!
……………………
黃忠、去卑兩人率領三萬胡漢混騎一路輪替追殺西涼軍,一直殺到長安近郊才暫時停下腳步收攏跑散的部隊,休息馬力的同時等待陛下那邊的回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