皇上說到後頭聲音低了下去,他的痛心無奈我都懂,縝兒他再也補償不了了,就算追為親王也無濟於事。對於我,他一樣愧疚,沒了壓著他的單家,他一樣不能想立誰就立誰。
皇后畢竟是個母儀天下地位子,不是皇上一個人能說了算的。
「可皇上也不想立蕭昭儀,是不是?」
皇上忍不住嘆了口氣:「真立了她,不過是下一個單家罷了。就算玄兒是半個蕭家人,那玄兒的孩子呢?到時候還不是他們說了算。」
「皇上可是有了主意?」
「是啊。」皇上輕輕吻了吻我的額頭,道,「誰都不立。」
我聞言笑了,皇上如今是擺明了要立我的架勢,蕭家自然不肯答應。到時候大家各自退一步,誰都不立,就讓後位這麼空著。到時候親皇派更加壯大,武家也會比現在強大,與蕭家互相制約,蕭家要逼迫也要好好考慮一番了。
只是,真的能拖到那個時候?
皇上似乎是看出了我地擔心,輕聲道:「蕭吟不是傻蛋,她應該明白強拼對她沒好處,對蕭家更沒好處。」
第二日,朝堂之上,皇上提出要立我為後,一時大臣之間爭論不休,以皇上拂袖而去而結束。到底立我還是立蕭吟這事,在朝中辨了一日,沒個結論。
因後日就是清明,孝睿毅皇后去了不過幾年,孝慧端皇后和縝兒又是新喪,所以這次祭祀朝中特別重視,太常寺上個月初就開始準備了。
皇上和文武百官都要參加,大約要到初八才回來。
蕭吟以難產後身體不好恢復為由,從來沒有來景孝宮露臉。公孫懿然和曹寶珍來我這裡商量事的時候都試探過我的口風,我說確實不清楚情況,畢竟這是國家大事,前頭不討論出個結果,後宮再怎麼咋呼都沒用。又因為縝兒忌日到了,也就沒人在這個時候吵我。
四月六日,縝兒忌日。
我起得很早,一身素衣,去影灼閣中摘了新開的花。這裡雖然沒有人打理,花木卻依舊長得不錯。
花放在牌位前,上香燒紙,供了些縝兒愛吃的糕點,小福子從昨天就開始準備這些,想來是一定好吃的。
嬪妃們幾乎都來上過香,不管是真心拜祭還是跟著別人做個姿態,也說了一些寬慰的話。
我看著牌位,淚流滿面,一陣風吹過,側頭看去,樹上繁花,零落一地。我突然想起去年今日,推開的窗外,也有一棵高樹,樹上扎滿了花色布條,在風中飄動。
--------------------------------------------------------
謝謝大家的留言,鞠躬感謝。
96好睏,真的,但是繼續碼明天地,因為明天要出門,晚上回來也不曉得是幾點了,所以會先上傳好,明天15點更新出來。
zzzzzz。。。。打著瞌睡繼續碼字去
作者「玖拾陸」的其他小說
《踏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