等交代完了,武夫人才抹了淚,由陳氏扶著上了馬車,出宮去了。
十月十六那日,影灼閣是特別熱鬧,好像就在之間,整個宮室被佈置了起來。
看著張燈結綵的影灼閣,我有點不太習慣。每個人看到我都是樂呵呵的,我卻不知道是為了什麼。
午膳添了四個菜,我心存疑惑,但並沒有問。抱著縝兒說了會話,閉著眼睛躺在床上養神。等到了晚膳時間卻不見上菜,小沈子笑嘻嘻地告訴我,皇上說過要過來一塊用,可能是前頭有事耽擱了,怕是要再等一會。
待和皇上一塊吃了晚飯,小福子又端上來一碗長面。我不解其意,抬頭看著皇上。
「槿兒這日子可是過糊塗了,連自個的生日都忘記了。」皇上笑出了聲,「快點吃了這碗壽星面,等糊了就不好吃了。」
我不是武槿媛,並不曉得今天是她地生辰。去年此時我還未得寵,皇上自然不會記得。這宮裡最不缺的就是人,能被人記住生日的又有幾個呢。
熱氣騰騰地面燻得我面色潮紅,眼眶也溼潤了。甜甜的雞蛋長面,蘊含著甜滋滋的人生如面長的意思,我這輩子,到底能多甜?能多長?
夜深人靜時,皇上抱著我坐在窗前。十月桂花飄香,卻掩不去皇上身上的木蘭香氣。我緊緊靠在他懷中,有一搭沒一搭地扯著些細碎小事,到後來又開始犯了困。
「綠影競扶疏,紅姿相照灼。不學桃李花,亂向春風落。槿兒,莫負我,莫負我……」
皇上說得極輕,有些自言自語的意思,怕是以為我睡著了才說的。皇上唸的是張文姬地一首,我這才曉得了「影灼」二字地出處。以這兩字賜名這宮室,是為了告訴我,千萬不要投靠單家。
我心底幽幽嘆氣,槿花本就非桃李,自然不會做亂向春風落的事情。
不負你,怎會負你……
皇上低喃地語調像咒語一般,滲入我的腦海,潛入了心,刻入了骨。喉嚨哽咽了,心裡酸得讓人忍不住想落淚。
很多很多年以後,我每每想起此時影灼閣中的低聲細語,都忍不住淚流滿面。世間本就沒有兩全其美的事,我們不負彼此,天道又能否不負我們?
-----------------------
假期過了一半了,大家休息地咋樣了呀
作者「玖拾陸」的其他小說
《踏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