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五那日起了大早,準備著要去晴嵐門接駕。剛換好衣服就有太監來報,傳了太后的懿旨,下著小雨就不讓大家忙活了,接駕免了。
能偷懶我自然是高興的,回床上睡了個回籠覺,再起來正好中午。隨便用了些午膳,記掛著元宵總要好好吃頓湯糰。原先每年都是自己裹湯糰吃的,不動手就有些不自在。
小福子他們一聽我要親自動手,就急了,說什麼都不答應,最後只好擺出主子的架子來,才讓他們在主廳擺了長桌,一樓的人都動手一塊裹。
「小主,皇上回宮了,什麼時候會來看小主呀?」芷杏問道。
「皇上?」這個問題我倒是沒想過,只好答,「一回宮肯定有不少事要忙,總得要兩三天吧。」
正說著,外面卻傳來了德順公公的聲音,扯著嗓子喊:「皇上駕到——」
一屋子的人都嚇了一跳,收拾桌子已經來不及了,只好各自擦了手,走出去接駕。
碧兒小聲笑我:「還說兩三天呢,皇上這不就來了,肯定是想死小姐了。」
皇上已經到了前院,我也沒心思跟碧兒貧嘴,走到門口輕輕福了福:「臣妾給皇上請安。」
「槿兒這裡在忙什麼呢?」皇上攬著我就往正廳走,「門口連個通傳的人都沒有。」
「在裹湯糰呢。自己裹的吃了香。」我衝皇上一笑,道,「皇上可要一塊裹?」
皇上稍稍猶豫了一會,看著滿桌子的糯米粉和豬油餡變得躍躍欲試了,碧兒端了盆溫水讓皇上洗了手,我幫著他卷好袖子才算可以開工。
因為皇上在了,碧兒他們是說什麼也不肯一塊裹的,一個一個尋了理由都出去了,連素娥姑姑也沒留下。
皇上第一次裹湯糰,露餡了幾次,但這本就不是什麼難事,多裹了幾個就有模有樣了。
「槿兒,這些天過得怎麼樣?孕吐還厲害嗎?」
「時好時壞,不過也習慣多了。」
一邊裹一邊扯了不少瑣事,不該說的則絕口不提。皇上說了些祭天路上的趣事,難得出宮他也過得開心。
把裹好的湯糰交給小福子,煮好了撒上桂花糖,香氣撲鼻。
我胃口大開,一口氣吃了好幾碗。皇上吃完了兩碗就坐在一邊看著我吃,無奈最後攔住我:「真喜歡明天也能吃,一頓吃這麼多當心脹著。」
我摸了摸肚子,似乎是有點撐了,這才放下了湯碗。
「人家孕婦都喜歡吃酸的,怎麼你就喜歡吃甜的。」皇上邊說著,邊伸手颳了一下我的唇角,「還粘著餡呢。」
皇上很自然地把刮下來的餡舔乾淨,我的臉霎時紅了,一時有些無措,只好嗔道:「皇上不也喜歡甜食。要是不喜歡,下次裹空心湯糰了。」
皇上聞言怔了一下,眯起眼睛,揚著嘴唇笑了:「槿兒可千萬別給我吃空心湯糰,消受不起。」
皇上說的和氣,我卻聽出了一股威脅的味道。我也笑了,答道:「我喜歡吃甜的,空心湯糰也是絕對不吃的。」
皇上聽完打量了我一會,才嘆道:「我怎麼捨得。」
說罷,牽著我的手坐到了窗邊的軟榻上。外面的雨有了春天的味道,纏纏mian綿地下著,皇上雙手環著我,也不說話,靜靜感受著彼此的心跳聲,一瞬間,周圍的空氣跟著變得曖mei了起來。
許是從昭日壇回皇城坐了挺長時間的馬車,皇上後來是睡著了。我看著他睡著以後輕輕攏起的眉頭,突然感觸他揹負在肩膀上的壓力是別人體會不來的。
皇上在快用晚膳的時候醒了過來,他看著我,道:「我睡著了?」
「是啊。」我喚了碧兒打水進來,然後親自去擰了帕子。
皇上單手撐起半身,眼光落在我的肚子上,半晌,說道:「也有三個月了吧?」
「嗯。」我應道。
「三個月……」皇上接過帕子擦了擦臉,若有所思地自語道,「還有半年……」
我聽出了皇上這是在算時間,可是算孩子出生的時間又是為了什麼呢?
我們各自想著,守在門口的德順進來道:「皇上,武嬪,到時間用晚膳了。」
作者「玖拾陸」的其他小說
《踏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