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十二章 思鄉

搖旗子求pk票求推薦和收藏

謝謝大家啦

---------------------------------------

月暢園內原先為了中秋而佈置的燈籠已經熄了一半,離宴會場地越遠也就越暗。

我抬頭去看走在我前邊的皇帝,說真的,我沒有想到他會出聲叫我同行。看到外頭黃色的御輦時我心裡幾乎一冷,想著總不至於讓我在這麼多嬪妃面前同皇上一塊坐進去吧。

幸好在我猶豫之時,走到輦邊的皇上突然掉轉了頭,從一個太監手裡拿過一個燈籠,道:「路不多,走過去就行了。」

我暗自舒了口氣,不緊不慢地跟上,走在皇上身後二三步的位子,而隨侍的宮女太監們離我們更遠,大約隔了五六十步。

我多少覺得不自在,明明知道有人在身後卻聽不到任何腳步聲,那種怪異的感覺讓我覺得不安,免不得不停地悄悄回頭去看。

「怎麼了?這麼心不在焉。」

我驚了一下,急忙停下步子,看著突然停下來問我話的皇上。皇上淺淺笑著,面容在昏黃的燈籠光背後顯得有些朦朧,卻也變得異常的柔和。這樣的表情讓我不由得心中一動,回想起初見時的他,恍然想起,我們已經走到了那時見面的迴廊。

「回皇上,臣妾是想起了上次在這裡遇見皇上的事。」

皇上聽了也笑了,然後又朝前走去,卻一直控制著步子,不讓我離他太遠。

我努力讓自己不要太在意皇上和後面的宮女太太監們,只好抬起眼去看月亮。很圓,很亮,卻讓人傷心。

「想家嗎?」皇上微微低下頭,輕聲問我,「不許說那些套話。」

我原先想答的那些「皇宮就是我的家」之類的話,被他的後半句一壓,是無論如何說不出來的了,只好道:「想,真的很想。」

「往年的現在都在做什麼?」

我低頭想了想,說:「和家裡人一道吃了晚飯,正吃月餅呢。我們中秋不過十五過十六,所以往年的現在都是全家人在一塊的。」

我說完才察覺到我說錯了話,慶遠中秋過哪一日我根本不清楚,過十六的是我穿越前的家鄉。我偷偷去看皇上的臉,好在他沒有在意,只是「哦」了一聲,半響後又問:「家裡人怎麼樣?」

「爹爹很嚴厲,娘很慈愛,每天不跟我們說說話她就不舒服。」我小心翼翼地,以免再說錯話。

「記得你還有一個哥哥吧?」

「是,臣妾的哥哥比臣妾年長四歲,已經成了親,嫂嫂人很好。」

皇上在此時停了下來,我往邊上一看,才發現已經到了延清宮。身後的宮女們離我們越來越近,我猜想皇上已經不會再說什麼,不想他卻道:「我,不知道有什麼可以去想的。」

皇上的聲音低低地,彷彿被什麼壓制著,我的心也跟著痛了起來。最是無情帝王家,眼前的這位少年君王,在這樣的思鄉懷人的佳節裡,他說,他不知道有什麼可以想。

整個天下都是他的,但卻只是他的國,而不是他的家……

想到這裡,心裡難以抑制地發酸,眼淚毫無預兆地掉了下來,這一落淚,就怎麼也止不住了。到了後來,也弄不清楚是為自己而出,還是為他而哭。

皇上見我哭了也頗有些意外,伸手攬過我的肩,道:「我也就隨便問問,怎麼就哭起來了?第一年想家也是難免,先把淚擦了,回屋裡再哭,現在這樣白白讓那些奴才看笑話。」

我取出手帕拭眼淚,拼命讓自己把淚水收回去,又做了幾個深呼吸,抬頭看著皇上說:「臣妾御前失儀了,還請皇上見諒。」

我感覺搭在我肩上的手稍稍用了些力氣,略微有點吃痛,然後慢慢卸去了力,鬆開了。

「早些回去休息吧。」皇上拉開了我們之間的距離,又對站在我們不遠處的太監道,「德和,你在這裡候著,德順跟我去瓊萃樓。」

我跪安,恭送皇上順著廊橋往柳貴人住的瓊萃樓去。等看不見皇上的背影了,一個身影才從暗處出來,跪在我面前,我一看,是小沈子。

「小主,我們回去吧。」

我沒心思去想小沈子在這裡等了我多久,剛才的對話他又聽去了多少,只是傻傻地跟著他回了瓊薈樓。

因為今天是中秋,我提前放了幾個宮女太監的假,這個時候,芷杏、懷夢和小福子已經都睡下了,小沈子送我到了正廳門口,也回去休息了。屋裡頭只有素娥姑姑和碧兒在等著我。

作者「玖拾陸」的其他小說

踏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