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時距離離開雅特里克,已經將近四個月時間。當時艦隊內大部分中低層的軍官,都是士氣高昂的趕赴卡瑟爾星域。而開始的戰局,也如參謀本部下法的作戰計劃所述的那樣順利發展,但是誰都沒有想到,後會是那樣的結果。
銀河紀三七零五年二月十三日,蘭芳共和國出人意料的與雅利安王國議和,然後以迅雷不及掩耳的速度,閃擊聯邦阿瑟西比星域。預先調集百越星域的十九萬艘戰艦開始時勢如破竹,直到攻入到阿瑟西比財團核心星系時,才遇到了阻力。
而原本已經第四十一艦隊配合下,距離目標地羅德三號行星,已經不足四天航程的聯邦韓羅艦隊群,聞訊後立刻掉頭,趕回阿瑟西比。
本來這種行為也沒什麼可以非議的,畢竟當時的情形也是情非得已,聯邦本土阿瑟西比星域已經危如累卵,急需救援。而卡瑟爾原本那些和聯邦已經談妥的幾個世家,也情勢大變之後突然倒戈。即使韓羅上將的艦隊群不撤退,計劃也無法進行下去。
可讓人無法原諒的是,為了能夠讓這三萬餘艘戰艦,短時間內順利的回到阿瑟西比。聯邦參謀本部非常徹底的把第四十一艦隊,當成了吸引卡瑟爾聯軍注意力的棄子。不但讓情報局隱瞞了蘭芳共和國入侵,突襲羅德三號行星艦隊群已經撤退的訊息,並通過訓令的方式,讓他們加強對卡瑟爾星域的襲擾和攻勢。
——而這些情況,還是他們一個月以後,才通過雪瑩公司,以及其它他們兩人所不知的渠道陸續瞭解到的。
拉菲爾至今都還清晰的記得,當時整個艦隊上下所有人,是何等的憤怒和失望。萬幸的是,他們中的大部分人,總算還是能夠活著知道這些訊息。那位提督大人帶領著艦隊絕境中四戰四捷,以戰損率不足二成為代價,近乎奇蹟般般的突破了卡瑟爾聯軍的包圍圈。
然後東美利堅的那些世家,也失去了繼續圍剿他們的興趣。不知是否因為第四十一艦隊,再未對他們進行過攻擊的緣故,又或者是被打怕了。總之一路上東美利堅各個家族,幾乎是禮送的方式,任由他們離開勢力範圍。
說實話,聯邦參謀本部的舉動確實是令人齒冷,不過這種行為軍事界中也算常見。可問題是,第四十一艦隊中的絕大多數人,此前都是平民。那些運輸船中,有著近兩千餘萬的老弱婦孺。聯邦政府的所為,對他們的傷害可說是巨大。
而其餘的軍官,這些被參謀本部發配到東美利堅擔任軍職的人,軍隊中本就是已經被邊緣化了。這次被當成了棄子,是徹底的寒了他們的心。
原本拉菲爾以為第四十一艦隊,會就此崩潰的。失去了統一的目標,東美利堅境內的時候,周邊環境的壓力下,他們還能為了自己的生存,而精誠合作。可是一旦脫離了危險,當合作的基礎不存時,艦隊內會是怎樣的情形,那就很難說了。
可以肯定的是,那些基層士兵,有大半都對楚天是恨之入骨。他們原本的生活即便貧困,但是至少不用顛簸流離,隨時都有生命之危。
對這些人而言,這時候回到聯邦控制區域內,享受聯邦政府所承諾的幾倍撫卹和薪金待遇,似乎是個不錯的選擇。
——哪怕是不想會聯邦繼續效力,退役也是可以的。
至於以聯邦軍官為主的指揮階層,如果楚天還會繼續流聯邦軍中,那麼他們一定還會選擇跟隨。可問題是,也不知道是否受刺激過度,那位白髮提督竟是打定了主意,不願再踏入到聯邦領土的範圍內。結果可想而知,這些人的人心渙散也是可以理解的。
可是結局卻出乎了所有人的意料之外,當十幾天前艦隊到達阿特隆至阿瑟西比星域的航道。當時真正選擇離開的,竟是隻有寥寥萬餘人,其中絕大多數,都還是傷殘人士,或者是那些艦隊內不怎麼得志的軍官。
這個結果,不能不令人感嘆,那奇妙的從眾心理。
不過既然艦隊未曾解散,那麼自然要為他們找一條出來,這十幾天來,雪潯號的艦隊指揮裡,幾乎每天都爭論這件事。
回到聯邦的可能,現是可以直接排除了。現主流的看法是兩種,一是選擇一個國家投靠,一是乾脆百越暫時落腳。
而據拉菲爾的所知,現後一種選擇,已經艦隊的高層中佔據了壓倒性的優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