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3章 歸籠

「據說丁大全意望相位,是否正是他加害右相,故意出賣我們?」

「也有可能。」

此時李瑕站在這小樓上,還只看到臨安城的一隅。朝堂之事對他而言還十分陌生,他關心的是誰派人監視了清河坊的宅院……

長街那邊,忽見一個小姑娘走了過來,手裡提著個籃子,彷彿是在賣桃子。

「是巧兒。」高明月有些驚喜。

「別急,再看看。」

只見韓巧兒走過西子客棧,並未停下,而是直接走了過去。

再一看,後面還有個漢子,正鬼鬼祟祟跟蹤著她。

高明月也發現了,問道:「巧兒不會有事吧?」

「只有一個人跟蹤,應該是巧兒看了我在茶攤留的記號,讓人稍起了疑心。放心,不會有事。」

「好。」

「走吧,我們跟上去……」

李瑕與高明月於是綴在那跟蹤者後面。

走到傍晚,韓巧兒賣完了籃子裡的桃子,進到一間破屋,有個老婦顫顫巍巍從屋裡走了出來。

「阿嬤,桃子賣完了……」

那跟蹤者見了,搖了搖頭,轉身離開。

又過了許久,韓巧兒在門邊探了探頭,跑了出來。

她站在巷子裡轉頭看著,眼神顯得十分機靈,表情卻有些猶豫。

李瑕與高明月確認了周圍不再有跟蹤者,這才從巷口出來,斜陽將他們的影子拉得老長。

韓巧兒本來還很鎮定,看到他們,眼眶一紅,撲了上去。

到這一刻,她終於忍不住哭了出來。

「李哥哥、高姐姐……嗚嗚……我看到李哥哥留的記號了……但是去了那茶攤的人都被跟蹤了,我才過去看了一眼,那個人就一直跟著……好可怕……嗚嗚……」

「好了,不哭了,韓老他們呢?」

「祖父和高大哥就住在那邊。」韓巧兒抬手一指,道:「高大哥傷還沒好,祖父也傷了腿,我幫這邊的阿嬤賣桃,好接李哥哥……」

「走吧。」李瑕又問道:「林子和劉金鎖呢?」

韓巧兒抹了抹淚,委屈巴巴道:「他們……他們被人捉起來了……」

上架感言

《終宋》將在22號週五,中午12點上架。因為系統原因,可能會遲幾分鐘。

上架當天會多更幾章。

另外,22號的0點就不會發章節了。

(不是斷更,21號的兩章在0點更新了,22號的章節會在中午12點更,每天都有。看章節釋出日期就能知道我從不斷更。)

在這個劇情節點上架,正好是兩段情節之前的過渡,對首訂資料很擔心,請大家多多支援。

謝謝。

然後有三個事情。

1、-------------------------------------

本書無意給任何歷史人物洗白或抹黑,只是根據對一部分的史料的個人理解來寫故事。

比如,張柔,我看到他十多個兒子除了早卒的基本都成了高官,包括兩個女兒也在史料上有姓名;我看到張柔聘請名儒,在家中設館。根據以上的資訊,我認為他可能是個不錯的父親。

也僅此而已,從未說過他是個好人或壞人,這也不是由我來定的。

我無意與任何人討論「張柔是不是漢奸」「本文是否在給張家洗白」,張家又不是我親戚。

後面會寫到丁大全、賈似道、謝方叔、趙葵……同樣如此。

比如,丁大全,史書說他臉是藍色。但事實如何,每個人有不同理解。

有人覺得他臉是真的藍、有人覺得時人因他是奸臣而誇張了、有人覺得是元人編史亂寫……

我怎麼寫,只是個人對《宋史》「面藍色」三個字的理解,無任何立場。

可能會寫大奸臣做了好事、寫大忠臣做了壞事,沒有「洗白」或「抹黑」歷史人物的意思。

書裡所有的立場、看法,都是出自角色之口,不同的角色對同一件事有不同的看法,不代表我的看法。

【角色有立場,作者沒有任何立場。】

另外,《終宋》發生在架空背景下的「興昌四年」不是「寶祐四年」,這是屬於另一個時空的故事。

我最近在寫謝方叔,某些事件時間和真實歷史上有幾個月的偏差。

我一度很糾結,想說要不要換個平淡但更符合歷史的情節,直到想到「這是架空背景,這是興昌年間啊」,我才不那麼糾結。

所以,這故事就是不符合歷史的,是架空的。

當然我會盡力寫得貼切。

比如,目前還沒有出現「大人」「老爺」「小姐」「下官」這樣的稱呼。說這個,不是說我有多嚴謹,只是說我在能力範圍內盡力了,而且還要考慮到「容易讀懂」這個問題。

有人說我是「逃避文史難度」「懶得查資料」,所以寫架空。儘量不用「懶」或「逃避」這種詞吧,我在社會上謀生,還沒資格犯懶和逃避。

我自知水平不夠、知識淺薄,寫不出符合歷史的小說,所以架空了,以免歪曲歷史人物。

說了這麼多,簡而言之一句話……

「歷史人物、以及宋元時期一些其它話題,本書只是借用,無任何現實傾向。」

2、-------------------------------------

說說我寫小說的態度吧。

我不會因為某些情緒問題而突然放棄,也肯定不會為愛發電。

我把寫小說當成一個副業,或者說是另一個事業在經營。

打個比方,我覺得寫小說就像是在開一間小店。

店雖然小,但不是那種賺一把快錢就跑路的。

我盡力生產出我所能做到的好產品,盡力維持我能做到的質量,期待小店一天天能夠做大。

我認為產品很重要、顧客很珍貴。這是我做任何事業的態度,也是寫小說的態度。

另一方面,開店,目的肯定是為了達到收益。

我把付出的精力、時間當作成本。

我分析成本、沉沒成本、預期收益、收益、前景……等等各種因素,決定是繼續經營還是放棄經營,是擴大規模還是縮小規模。

日更多少字合適、值不值得投入更多成本?花的這些時間,收益是不是有點低了?是不是把時間多放到主業上更好?

我一直在考慮這些,是一個很庸俗的人。

比如,每個月的全勤獎我也計在這個「小店」的收益裡,它雖然不是大錢,但也關係著我成本和收益之間的平衡。

這也是我一直穩定更新的理由。

有件小事是,去年起點更改全勤獎制度,原先是一月600,改成要滿500均訂以上的作品才有一月1000,《我非》是剛剛好在那個月達到了500均訂。

其實當時我已經在考慮收縮主線完結,然後不再寫小說了。很感謝這500均訂的讀者讓我寫下去。上本書從十幾個首訂寫到了5000均訂,過程中每一步都離不開你們的支援,謝謝……

講這些,說白了就是在求訂閱。

我不覺得求訂閱丟臉。寫小說,在我看來和開店一樣的,我努力做產品,售賣,賺點辛苦錢而已。

很多人討厭我寫的故事、人物,甚至深惡痛絕。罵我沒有用,我再捱罵也要謀生賺錢。討厭我,只需要不訂閱我的書,我沒了訂閱自然也就不再寫了。

而如果有人喜歡看我寫的故事,那希望能儘量在起點正版訂閱吧。看廣告、做任務差不多夠支援正版了。

當然,我不會強求,之後也不會常提,也許偶爾會開單章求。

我也儘量不在章節後面說這些吧,因為我個人覺得顧客花錢買了我的產品,我不好在產品上一直寫我個人的東西。

3、-------------------------------------

最後,鄭重的致謝。

謝謝大家一路以來的支援……